当前位置

【创客故事汇】泓春制药汤朝阳:国企职员投身大健康产业

  编者按:创业创新,既是个体改变命运、创造价值的方式,也是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繁荣复兴的必然之路。5月14日,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举行首场报告会,45名创新创业成功人士将在全省开展巡回报告活动。红网同步推出《创客故事汇》,讲述创业创新者的精彩故事。

(汤朝阳。

(汤朝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朝阳的理想是成为儒商,不只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希望自己还有儒者的才智和道德。

  他常说,“企业家眼里不能只有钱,还要有大爱。我希望做一些对人类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最好是能吸引大家跟我一起参与,这才是我的理想”。

  汤朝阳所说的“大爱”可以理解成社会责任,正是这种使命感,指引他由一名常犯痛风的传统建筑行业的施工员,投身至高科技医药及生物的大健康产业。如今,汤朝阳拥有国内外18家企业,业务涵盖医疗器械和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多个行业。

  曾因痛风连躺18天

  汤朝阳出生在永州祁阳的农村,小时候村里没通电,到最近的小镇上要走10公里路。关于童年家乡的记忆已经遥远,但是家乡门前的那条马路让他印象深刻。“一到晴天,车子开过去,灰尘扬起来,要过大概20分钟,才看得清马路对面。”

  穷苦的农村带给了汤朝阳坚毅、不屈服的性格。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进了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工作,当一名施工员。几年后,成为项目负责人。

  “生活太安逸,不满足现状”的汤朝阳在2006年选择了辞职创业。创业第一年,卖瓷砖,为节省成本,汤朝阳曾在下着雨雪的夜里,独自通宵卸完一整车的货物。

  由于长期不规律的作息及饮食,2007年,汤朝阳被诊断出痛风。“每当发作的时候,仿佛有人用利刀深深地扎、刺、割裂着我全身的关节,这种刀割一般的疼痛大家可能无法想象。”

  2007年的冬天,汤朝阳正处于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医生命令必须住院治疗,但是此时公司一笔重要业务需要去重庆洽谈。为了抢得这笔业务,汤朝阳“被人抬上抬下”坐飞机到了重庆。合作伙伴了解情况后,彻底被感动。

  但也因为耽误治疗,回长沙后,汤朝阳在床上连躺了18天。

  瞄准“精准医疗”

  “按照医嘱,一般痛风病人都不能沾啤酒。但对我来说,喝啤酒并无大碍,一沾白酒痛风才会发作。”汤朝阳想,治疗病人也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病患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治、对症下药。

  就这样,开展“个性化医疗”的念头在他脑中产生。汤朝阳意识到,这或将成为未来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2012年,汤朝阳收购了湖南天鑫药业有限公司,改组为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从建筑老板到医药老板的跨行转型。

  随后,在一次推广会上,湖南省卫生厅提到了美国卫生部的一个最新专利——“三维立体生物模型”。在多数人不理解这个项目时,汤朝阳瞄准其商机。

  “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化疗不当或用药无效。大多癌症患者的宝贵治疗时间都浪费在了试用药物的过程中。”

  汤朝阳发现,“三维立体生物模型”专利技术,是对癌症患者体外监控、监测肿瘤血管再生和肿瘤转移的完整体系,将癌症患者个人的病理活检样品应用到该模型中,可以通过药效检测,准确筛选出对病人最有疗效的药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用药。

  而此过程所需时间相比传统的癌症确诊时间大幅缩短,可为病人节约出宝贵的治疗时间。

  “这不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个性化医疗’重大项目吗?”汤朝阳眼前为之一亮,遂抢先购买了这一专利全球的商业使用权,并把该专利的发明人美籍华人科学家方昌阁吸纳到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公司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使用这一技术的企业。

  汤朝阳介绍,目前,他已投资数千万元,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可为医院创造上亿元的销售额。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在“三维立体生物模型”项目成功启动后,汤朝阳又瞄准国际前沿,引进微生物研究顶尖人才,意在通过对幽门螺旋杆菌的精准研究,为胃病患者精准地筛选出最有疗效的药物。

  同时,为提高病人的医疗安全,他和团队注资6800万元,成为湖南第一家生产塑料安瓿的企业。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汤朝阳说,随着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主流,国家简政放权等政策的实施,创业者们大可顺势而为。

  “创业,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行动、一定要坚持。”谈及对创业者有何建议时,汤朝阳如是说道。

  人物介绍:

  汤朝阳:1978年出生,永州祁阳人,在读硕士研究生,中国致公党员,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