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青年瘫痪23年后再次站立 省委书记助他圆梦

  虽然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出院前的唐国强坚持不接受帮助,自己拄着拐杖站了起来。长沙晚报通讯员罗闻摄

  24年前的一场大病,让永州的唐国强双腿不幸失去了知觉,只能与轮椅相伴。身残志坚的他从来没有放弃重新站起来的梦想,并用自己的雕刻手艺维持生活,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这一事迹深深打动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他当场叮嘱随行人员联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提供救治。

  经过湘雅医院医护人员3个月的悉心治疗,在这场爱心接力下,奇迹终于出现了。昨日,记者在医院看到,唐国强已经可以重新站起来了,并且能使用助行器在室内短距离行走,距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近。

  叮嘱

  有一分希望就要做十分努力

  1991年,仅8岁的唐国强突然右手臂疼痛,随后高烧,被诊断为“急性脊髓炎”。由于家庭贫困,没办法继续治疗,一个多月后,唐国强的双下肢失去了知觉,从此只能依靠轮椅行走。然而不幸却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他的哥哥唐国兴由于车祸也造成了截瘫。

  轮椅上的他依然乐观坚强,努力自学成才。起初,唐国强还能靠父亲背着上学,但由于学校距离太远,以及体重的增加,唐国强中学后便只能在家看看哥哥的课本自学。唐国强的腿还有一定知觉,有康复的希望。兄弟俩拼命干,就是为了一个梦想:让轮椅上的唐国强重新站起来。

  今年春节前夕,徐守盛到永州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唐国强身残志坚的故事深深感动了书记。徐守盛当场叮嘱随行人员帮忙联系湘雅医院。徐守盛说:“有一分希望就要做十分努力,我们一起来帮你们圆梦。”

  “书记的话,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一定要活出自己的志气和精彩,努力实现梦想。”唐国强说。

  接力

  努力训练3个月奇迹出现了

  双腿运动感觉障碍、肌张力亢进、小便失禁、脊柱侧弯……自20多年前因患急性脊髓炎留下诸多后遗症后,唐国强从未进行过正规的康复训练,重新站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要帮助他站起来非常难,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他的梦想。”湘雅医院康复科主任刘遂心教授表示。今年3月,接下这个圆梦的接力棒后,湘雅医院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全院大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根据唐国强的功能障碍制定了康复目标及详细诊疗方案,结合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进行综合诊治。

  除了通过药物降低肌张力之外,唐国强还要进行腘绳肌牵张训练、关节松动训练,配合电动起立床训练、髋外展矫形器及膝关节矫形器进行持续牵伸等。经过3个月的努力训练,奇迹终于出现了。目前唐国强已经能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站起来,并且在室内短距离行走,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近。

  信念

  撑起“站起来”的梦想

  “唐国强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机,能够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除了正确的训练方式以外,‘站起来’的信念非常重要。”康复科林源副教授表示。

  每天清晨到傍晚,唐国强的时间都满满地安排了康复训练,每次训练衣服都不知被汗水浸透了多少遍。即使是短短四五十步的距离,可能都要花费唐国强大半个小时,走完后总是大口喘着气、满头大汗。但是他从未放弃过,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个训练。这种拼搏努力的干劲,也深深感染了病房里不少病友。

  “我们经常给他灌输‘能够康复’的信念,希望能够增强他的自信心,加强康复的主动性,这非常关键。”林源介绍,康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康复治疗师尽可能多地教给他训练的要领和技巧,但最终主动权还是把握在他自己手中,特别是出院之后的家庭康复。

  “康复训练的目的是为方便日常生活服务,但其实日常生活本身就是训练的一个过程。”林源副教授介绍,每次训练中,康复治疗师都会确保唐国强和他父亲掌握方法和技巧,为今后持续的家庭康复打好基础。

  圆梦

  像正常人一样继续雕刻事业

  “看到这些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改变,我内心的激动已无法言表,我很感谢这些帮助我的人,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对生活充满了自信,对未来多了一份憧憬。”说着说着,唐国强的眼睛也渐渐湿润,但嘴角的笑容却一直没有消失,他感叹:“我的人生真的开始改变了。”

  康复治疗的效果,让唐国强能更为专注地钻研钟爱的雕刻事业。为了能更加方便唐国强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湘雅医院专家改善了他的膀胱功能,使得排尿间隔更长,减少尿失禁的出现。“原来他可能出去跟别人说几句话就要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影响他的社交生活和自信心,现在也解决了。”康复科周莉副教授表示。

  唐国强从小就对雕刻比较感兴趣,没事就会拿刀刻木头玩。自2010年开始,他师从肖韶山进一步深造雕刻技艺。两年时间里,他每天要雕刻10个小时,每个星期只留出半天时间休息。每天在完成师父的样品雕刻后,唐国强和哥哥还抽出时间来雕刻自己设计的作品。今年,唐国强成为湖南省残联3年培训项目的唯一培训对象,跟随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教授学习专业雕刻技术。

  昨日,唐国强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出院。记者看到,他坚持不接受任何人的帮助,自己拄着拐杖站起来,并在病房内进行短距离行走,虽然此时脸上豆大的汗珠在往下滑落……“能走的感觉如重获新生,我会继续坚持训练,就像我继续提高雕刻技艺一样,我希望我以后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奔跑。”唐国强对未来的路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