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定权:九嶷山下的“现代农夫”

  年轻时,他只想着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衣锦还乡时,家乡抛荒的田地却深深刺痛了他。挽起裤腿再一次“拥抱大地”,不是迷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单一,而是玩起了观光农业、机械化耕种——

(欧阳定权在打理自己的果园。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搞传统农业难赚钱,必须走技术含量高、生产机械化、销售电子信息化的现代农业之路。

——欧阳定权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欧阳友忠 骆力军

  “要留住游客,除了美景,还需要美味。”

  端午后的宁远县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夏日风光尽显。下厦蓉高速,伴着一段绵延几公里的“万山朝九嶷”景致向大山深处进发,走不多远,舜帝陵、紫霞岩等核心景区的指示牌便赫然在目。

  道路两旁,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打破了进山时的静谧:左边,人工湖的雏形初现,湖边是一长溜在建的休闲小木屋;右边,好几百亩的果树枝繁叶茂,果园旁,正在搭建一个少说也有3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大篷。

  “小木屋别墅可以供一家人度假,大篷餐厅里计划种各种养生蔬菜,餐桌就摆在菜地边,游客想吃什么,可以现点现做现吃。引进这些项目,是想看怎么留住来到九嶷山的游客。”永州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定权告诉记者。

  欧阳定权从小就在九嶷山下长大,看着这片旅游胜地从不为人知到名满天下,但让他有点小遗憾的是,很多游客是来去匆匆,停留时间不超过一天,这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比较有限。

  “要留住游客,除了美景,还需要美味。”欧阳定权投身农业开发快有10年光景了,这一次他没有沿袭老路子,而是玩起了高大上的台湾水果栽培,一口气种上了台湾莲雾、凤梨、牛奶蜜枣、香水柠檬等20多个品种,面积达300余亩。

  欧阳定权还计划在景区建一条民俗风情街,集中展示当地的优质土特产,让游客不但可以看到吃到,还可以买到。

  欧阳定权四十开外,年轻时,他一心想着走出大山,做过工程,搞过房地产开发,算个成功人士。2006年,有一次他回老家,看到家乡不少抛荒的田地,觉得很可惜,加上在外面“漂”久了,他也想回老家干一番事业。

  “虽然出身农民家庭,回乡务农仍然走过弯路。”欧阳定权从承包果园做起,最初几年,由于技术不过关,光品种就换了三四次,有一次上马一个贡柑品种,竟亏了六七十万元。不断“试错”中,他意识到,必须走现代农业之路,才能赚到钱。这一次引进台湾风情百果园,他就干脆从台湾请来懂栽培技术的农艺师,一起参股搞开发。

  现代农业中,缺不了食品深加工一环。在宁远,农家有养兔的习俗,欧阳定权于是统一种苗,统一收购,引进生产线开发出九嶷山兔休闲食品,如今成了游客的必备小零食。

  肥水不流外人田是有条件的

  台湾水果、养生蔬菜、休闲食品,一系列开发搞下来,让游客可以吃到买到的农产品够丰盛了,欧阳定权又盯上了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大米。

  “宁远的大米是出了名的好,特别是在烟稻轮作田里种出的大米。”欧阳定权告诉记者,宁远是有名的优质烤烟基地,产出的烟叶有“九嶷金叶”的美誉。有意思的是,烤烟田在收割后,必须要种上一季水稻,否则第二年的烤烟就有可能“瘟蔸”,另一方面,烟田的有机肥料多,加上县里近几年推广烤烟秸秆还田技术,可培肥地力,种出来的水稻品质优、口感好,走俏省内外。

  这种大米有多俏呢,常常是稻子刚刚黄熟,广东和周边县市的米厂就派人来了,只等种粮户收割出谷,就立马过秤装车,种粮户省了晒谷、烘干、存储等环节,也乐得轻松。

  “虽然轻松了,钱也让人家赚走了。”欧阳定权算了一笔账,1公斤稻谷卖2.8元,而通过加工包装后的大米,1公斤可卖7元,以全县10万亩烟田稻谷产量5万吨计算,每年外流的稻谷超过3万吨,就有近1.5亿元收入流到了县外。

  “但肥水不流外人田是有条件的,要帮种粮户解决烘干、存储等实际困难。”欧阳定权积极向政府献策,抓紧推广“10万亩烟稻轮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经过三四年的试种,公司已从10多个水稻品种里选出了泰优390、湘晚籼13号等优质稻品种,计划向全县推广。

  “种粮户可以自种,也可以接受我们‘四统一六代办’服务。”欧阳定权说,四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使用腐杆剂、统一病虫害防治和统一收购;六代办即代育秧、代犁田、代插秧、代收割、代烘干、代存储。他计划3年内投资1亿元,引进烘干设备和精米加工生产线,建成大米精深加工基地。

  “以后统一出品的大米,我们取名叫‘九嶷金稻’,是‘九嶷金叶’的姊妹花。”欧阳定权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