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在长开展

 

(图为9月2日上午,空中航拍的展览现场。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田淼)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天上午,《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在湖南烈士公园盛大开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宣布图片展开幕。

  本次图片展由湖南日报社、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湖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长沙市园林管理局、湖南省高校摄影学会承办。本次展览分为《历史见证》、《英烈忠魂》、《致敬老兵》、《战场今昔》四个篇章,共展出照片近200幅,不仅涵盖了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湘西会战,还展出了一些比较罕见的影像,其中芷江受降照片是第一次以图片展的形式公布。

  1937年,肇始于北京卢沟桥畔的抗争,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帷幕。湖南是全国抗战的重要战场,抗战部队在此与日军进行了六次会战,占全国正面战场会战总数的四分之一,歼灭日军10多万人,占侵华日军伤亡总数的十分之一。8年抗战期间,210万湖南人为抗战应征入伍,平均每15个湖南人就有1人参军,全省累计死亡92万多人,重伤170多万人,毁房94万多栋,毁粮4000多万担,损失耕牛64万多头,经济损失12万多亿元(法币),损失冠于全国。此外,湖南人民每年上交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军粮1000万石。湖南人用鲜血阻击了日军的猖獗侵略

  此次图片展为纯公益开放式的专业影展,突出影像的呈现、表达,旨在缅怀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惨遭侵略者屠戮的同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9月2日至4日首展后,图片展将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进行巡展,每个高校展出一周时间,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抗战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截至记者发稿时,图片展首日就吸引了3万余名市民前来参观。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湖南日报社总编辑蒋祖烜,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等出席开幕式。

  【侧记】

  “这是国家和民族的记忆”

  ——社会各界踊跃参观《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王为薇

  通讯员 田淼

  9月2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

  面对烈士纪念塔,由湖南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正在举行。四面八方的群众纷纷赶来观展,现场热情似火。

  从“历史见证”部分到“英烈忠魂”部分,一张张直击心灵的老照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文字,诉说着湖南军民同仇敌忾、奋勇抗敌的动人故事。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三湘儿女不畏艰辛,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成就了“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慷慨悲壮。

  “这种历史图片我是第一次看到,中国军民抵抗日本侵略十分艰苦,你看这绑腿、草鞋,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不容易!图片展现出来的历史非常真实!”照片前,71岁的退休市民陈立贤感叹。“这些图片对我们很有启发,对于发生在湖南的几次会战,过去只知道大致情况,但具体图片看得很少。”他说,抗日英烈们写就的历史,永远值得缅怀和珍视。

  家住长沙四方坪的80岁老人郑兆龙白发苍苍,手里拿着纸笔认真抄写着一张张图片说明,引得众人关注。“我一直在搜集长沙会战的文字和图片内容,对战事进行了大致的梳理,这次图片展的照片我从来没见过,我要把它们充实到我的笔记里。”郑兆龙表示,自己当了一辈子语文老师,退休后成了长沙会战的义务宣讲员,“不管是与家人团聚,还是与朋友闲聊,都会把了解到的信息用故事的形式讲述给大伙听。”

  “致敬老兵”部分展示的都是健在的湖南抗战老兵。照片上,一张张抗战老兵的脸庞,坚定从容;照片下,一段段抗战老兵口述的抗战故事,动人心弦。而在“战场今昔”部分,新旧照片的强烈对比,展示出当年战场的历史巨变、呈现出今天的新貌。“这都是民族的英雄!”正在参观的市民董跃华告诉记者,图片展对于广大市民了解抗战历史、学习抗战精神非常有意义。

  “爷爷,爷爷……”观展中,一位孩子的声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抬头望去,一位老人把幼小的孩子举过头顶,孩子的手正指着抗战老兵照片喃喃自语。

  老人来自郴州,名叫曾庆忠,今年59岁的他曾在青藏高原上当了16年的兵,还当了连长。今天,他特意带着2岁大的孙子来看展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前辈们打下来的。虽然在高原上服役当兵条件艰苦,但比起我们的老一辈来说,那算不上什么。今天带着孙子来看展览,这也是在教育年轻一辈。”

  摄影家唐大柏今年已经83岁,但他怀揣单反相机,从容地记录着现场的一幕幕,身板儿仿佛年轻小伙儿。“我亲眼看到了我的亲人死在敌人的枪口下。”他告诉记者,“自己6岁的时候,父亲、舅父、叔父都死于日本人之手,是共产党把自己救回来的。这一段历史,我们不能够忘记,这是国家和民族的记忆,希望这样的展览更多一些。”

  “红旗作证,我们将继承先辈足迹,踏上未来征程……”远处,一队年轻学生正合影留念,声音清脆,饱含深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