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响清理闲置土地攻坚战——永州市巡视整改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蒋杰

  2015年3月至5月,省委巡视第七组对永州进行了集中巡视,十分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永州市委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凭借巡视工作强劲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

  ■整改亮点

  让闲置土地不再“闲”

  “我们公司的地是2011年3月拿下的,2012年就动工了,但由于拆迁安置问题,厂区的主干道一拖再拖就‘闲’下来了。2014年市里有些推动,但还是有点慢。”9月30日,永州市奔腾彩印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黄元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到我们公司了解情况后,市里加大协调力度,建设进度一下就上去了,左边的厂房、脚下的厂区主干道都在最近完工。真是感谢他们,在他们的推动下,市里区里两级协同作战,解决了和周围百姓的拆迁等各种纠纷。我们的地再也不闲置了。”

  近年来,随着永州的城市建设加快,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建设用地指标日益紧张;另一方面,大量土地闲置。对此,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反响强烈。2014年初,永州开始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处置。今年3月,省委巡视第七组进驻永州后,敏锐及时地抓住这一重大问题,强力督办,打响了一场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攻坚战。

  省委巡视组对单宗面积200亩以上、总面积占全市面积三分之一左右的18宗闲置土地进行交办,要求依法依规处置,逐宗向省委巡视组“交账”。郭树人组长亲自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县区巡视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随后,永州全市开始上下联动、采取超常措施推进清理处置。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清理处置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工作;法制部门负责提供法律和政策服务……永州对全市624宗闲置土地逐宗明确政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市共明确领衔责任领导92名,责任人112人,责任单位43个。同时,出台了《永州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10天召开1次,调度和督促闲置土地清理处置。

  “闲置土地处置涉及重大经济利益调整、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且往往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甚至利益输送和官商勾结。对有嫌疑的闲置土地采取收回储备,有力震慑了国家公职人员利用土地进行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行为;也有力震慑了部分开发商借机‘圈地’、‘屯地’的行为。”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表示,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闲置土地清理,在整改的过程中,敢于较真碰硬。根据不同情况,坚持以用为先,但需要收回的,特别是无偿收回的,坚决收回。目前清理工作进展比较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整改成绩

  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闲置土地清理和中心城区103个小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永州市委专门制定下发了《永州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和房地产开发小区集中整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永州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和房地产开发小区集中整治工作责任领导干部纪实评价量化办法(暂行)》。目前,全市624宗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392宗,面积12527.69亩,占应处置面积的83.37%;103个小区整治共追缴税款、土地出让金、超容积率土地差价款4.79亿元,小区原存在的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多数已整改到位,为业主补办“两证”10多万本。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土地和房地产开发从中牟利问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9个部门主动履职担责,成立专门工作组,历时一个多月清查出中心城区和80个市直单位1731人次参与房地产开发和集资购地。对清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理,严格责任追究,市纪委直接查办35名市直单位公职人员,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办52人。

  截至9月底,省委巡视第七组交办市纪委的问题161件,除有关问题线索正在按程序进行初查初核外,其它问题已基本办结,共立案70人(处级干部1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57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人(处级干部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均为科级及以下干部);交办市委组织部有关选人用人方面的举报件36件,已全部办结;交办市委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9件,已办结38件,另外1件正在办理;交办市委办、市信访局转处件85件(整理合并后为80件),已办结79件,另1件正在办理。

  ■感言

  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朱映红

  我们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迅速拿出务实、管用、治本之策。市委将巡视组反馈的4大类17个方面的问题细化分解为25个小问题,探索推行“项目化”、“精细化”、“网格化”的责任分解模式,市委领导带头认领整改任务,通过实行分级负责、分区包片、分类处理,严格督导,加强考核,以压力激发整改动力,以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在巡视组和群众的监督下,一个一个整改到位,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