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永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永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唐 定

  (2016年1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永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政协在中共永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忠实履职、对接重点精心建言,突出“三化”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作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服务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改革创新,步入履职新里程

  制度建设更加健全。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2014]3号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政协永州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市委以永发[2015]12号文件予以下发,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工作定位,明晰了履职内容,丰富了履职形式,成为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的总指南和工作总手册。同时,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委员管理、民主评议、大会发言、专题协商等七项履职制度。

  专题协商更加规范。精心组织开展双月协商,不断提高协商选题的计划性、协商程序的规范性和协商落实的实效性。选择中心城区闲置土地处置和小区整治、社会化养老、禁毒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小微企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等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委员、专家深入调研,与党委政府广泛互动、有效协商,推动了相关工作进展。如市委政法委采纳市政协关于社会治理专题协商的意见建议,创新举措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工作,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大会发言改革更加完善。大会发言征集和组织工作深入细致,大会发言“点评式和回应式”形式在全国树立典型,委员大会发言办理形成了“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建言落实、制度落实”的工作格局,成为全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和亮点,得到肯定和推广,省内外兄弟政协多次前来学习考察。四届四次全会26个委员大会发言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很好落实。

  民主监督更加有力。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对市教育局履职工作开展了为期5个多月的民主评议。过细抓好评议调查、查摆问题、交办意见、对接整改各环节的工作,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和群众聚焦的热点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和督促整改。在9月25日召开的民主评议总结大会上,组织部分委员对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整改进行现场测评,测评满意率达96.9%。切实加强提案的规范化办理,四届四次会议立案的204件提案全部办复落实。围绕森林城市创建、公安工作等,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视察和特约监督。

  二、服务经济发展,贡献政协大智慧

  助推生态立市战略。适应生态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新常态,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提出抢占生态建设先机、率全省之先实施“生态市”建设,建议实施“发展战略生态化、产业转型绿色化、考评体系差异化”等举措,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在省政协组织的常委会专题议政会和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上,就建立湘江生态补偿机制进行调研发言,为推动我省生态补偿政策的建立鼓与呼。组织委员和相关单位就生态建设和保护,开展专题视察和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和工作实效。

  助力文化旅游提速。坚持问题导向,把脉我市旅游发展,围绕我市旅游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如何做强“零陵古城”龙头、实现全域发展,如何精准发力、快见成效提出了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北靠零陵古城,南依神州瑶都,中部做强“大九疑”,实现全市旅游南北融合,抱大做强,差异发展,全域推进。11月下旬,组织驻永省政协委员专题视察零陵古城项目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围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中心城区文化产业园建设开展调研,为繁荣永州文化献计出谋。以周敦颐千年诞辰为契机,组织调研组广泛探寻周敦颐活动踪迹地,深化周敦颐史料研究,为弘扬传统文化作积极努力。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出版《二十世纪永州名人》书籍,彰显爱国敬业、奉献永州精神。

  助力电子商务崛起。多次建言电商发展。届内围绕电子商务发展开展了3次专题调研,组织委员在全会上进行2次大会发言。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电子商务发展,赴赣浙湘三省五市调研考察,建议市政府“形成大共识、打造大平台、依托大资源、政策大扶持、人才大战略”,合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市委、市政府采纳政协调研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制定了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农村互联网电商“永州模式”,全省电子商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助力“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对永州“十三五”期间生态保护、城市提质、产业融合、企业发展、园区产业链配套、重点项目建设、依法治市等进行广泛调研。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11月下旬,对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市委文浩书记、市人民政府佳良市长全程出席座谈会,听取采纳委员和专家协商意见。

  三、情系民本民生,发出政协最强音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情怀,为民建言,当好“言官”。

  着力促民生。围绕老有所养,对全市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协商,就破解养老机构办证难、用地难、资金筹措难等现实问题研究对策,促进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能力的提高。市政府积极采纳协商意见,下发了《关于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意见》。为防范和解决毒品严重危害民生的问题,对禁毒工作进行广泛调研,就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禁毒责任,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等提出了协商意见。

  协力助和谐。做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搭建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向全国和省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排名居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关注社会治理工作,建言智慧城市和网格化建设。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举办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广泛团结。

  全力办实事。调研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管理工作,为打造民生公交出主意;协商中心城区闲置土地处置和小区整治工作,推动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建言农村饮水安全,为破解资金缺口,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积极鼓与呼。深化市政协委员“四民”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市、县区政协组织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协调落实帮扶资金和各类捐款捐物价值达800万元。

  四、践行三严三实,建设政协好队伍

  深化专题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始终。认真抓好教育活动各环节的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切实查找梳理问题,认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取得明显成效。

  促进党派合作。完善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和情况通报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平台,以各种形式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及以本组织名义开展其他各项履职活动,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有利条件,营造广阔舞台。

  彰显主体作用。加强委员联系、管理和服务,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评议活动让委员唱主角,协商调研由委员挑大梁。推动特聘委员在招商引资、文化交流、联络联谊、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推动作风转变。建立委员“一线工作法”,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服务发展在一线,建言献策在一线、宣传群众在一线。建立机关结对帮扶常态机制,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和“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扎实抓好机关建整扶贫工作,认真为扶贫村找准发展产业,组织扶贫资金,推进精准扶贫。

  增添机关活力。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协系统乒乓球联谊赛和市、县(区)政协老主席文体活动邀请赛,参加了“唱响永州”歌咏比赛,并获二等奖,提高机关活力和凝聚力。加强政协宣传窗口建设,办好《永州政协》和网站,组织理论研究、专题调研、“三严三实”征文比赛,较好发挥了政协的宣传阵地和平台作用。市政协文明标兵机关形象进一步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过去一年市政协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永州市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实施民主监督的路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履职工作制度的细化配套和整体协同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管理和主体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强化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在中共永州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汇智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永州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新常态,合力助推改革发展

  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谋划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度推进“四个三”的既定部署和持续实施“八大计划”的工作安排,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前瞻性课题、产业转型升级等经济建设重大课题、农村环境治理等民生课题、永州文化发展等地方课题、智慧永州建设等特色课题,组织委员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调研论证,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出富有价值、管用实在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十三五”高点起步汇智尽力。

  二、适应新形势,有序深化民主协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继续完善市政协双月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主题,突出政治与经济、民生与文化、重点与难点问题,薄弱点与突破口精心选题。对企业上市、创业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落实新要求,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增强履职活力,提高履职成效。继续加强委员联络服务,落实委员管理办法,完善委员履职载体,继续开展“四民”活动,引导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注重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抓好提案办理、大会发言办理、委员视察、特约监督员的规范化建设。做好《二十世纪永州名人》二、三卷的出版工作。切实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协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促进有效履职提供可靠保证。

  四、开启新篇章,认真搞好政协换届

  今年是市、县区两级政协的换届之年。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继续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善始善终做好各项工作,为下届政协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党委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人事安排和委员推荐工作,不断夯实政协组织基础。要认真总结履职工作,提炼履职经验,为新一届政协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要继续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永葆人民政协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民主汇聚智慧,团结成就伟业。站在“十三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信心满怀,斗志昂扬。让我们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谱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永州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