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一个瑶族村的通信扶贫成长录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盘洞口村开展“天翼助学”活动。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盘洞口村开展“天翼助学”活动。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过去村民收看电视只能通过卫星电视或者天线接收信号,现在近80户村民家里安装了宽带电视,可以收看100多个台,可实现电视回看和点播。村里人不仅可以在家知晓天下事,还能通过电话、网络视频和在外务工的亲人轻松通信,村民生活充实了,与亲人联系密切了,这就是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盘洞口村在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定点扶贫9个月后发生的新变化。
  
  努力:筹建光网通信工程搭建脱贫信息高速公路
  
  为落实“宽带中国”战略,从2015年起,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在中西部11个省启动“宽带乡村”等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湖南省“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工期两年,覆盖9个市(州)21个县(市),总投资9.46亿元,其中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牵头投资9个亿,国家补助资金1亿元推进宽带乡村建设。工程完工后,21个县(市)将实现98%以上行政村光纤通达,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兆,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将达到40%。
  
  此外,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承接了上级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根据湖南省委统一部署,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了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盘洞口村,开展为期3年的驻村扶贫工作。3年时间内,每年投入100万元为对口扶贫的盘洞口村及周边乡村优先进行光网建设,并提供建设基础设施等实质性帮扶措施,使农村“信息高速公路”起到“致富路”、“幸福路”的作用。
  
  盘洞口村是瑶族村,全村有14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散居在山中,其中贫困户有98户280人,农村低保户有102户152人,一些偏远村组生活条件恶劣,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养殖、外出务工,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据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张志鸿介绍,该村过去经济来源主要靠林业收入,现在由于九嶷山实行旅游开发,林木禁砍,村民经济来源大大减少,青壮年便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老幼病残者居多。
  
  对于定点盘洞口村的扶贫工作,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廖仁斌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工作布置,并提出要为当地村民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提供资源保障和“倒三角支撑”,要求在做好3年规划的基础上,把改善基础、提高收入、形成产业、智力帮扶有机结合起来,系统推进,实现精准扶贫。
  
  2015年4月8日,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了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盘洞口村,之后他们开始了摸底走访调查工作,每天走村串户,总结贫困问题及探索发展路径。进驻队为盘洞口村办的第一件实事便是投资近100万元建设该村及周边村光网,解决该村通信建设落后问题,搭建村里脱贫信息高速公路。即先解决盘洞口村的宽带、电视、手机信号问题,后两年再投资200万,解决牛头江、三分石等周边村的通信问题,为宁远县的旅游发展做出贡献。
  
  要想致富就得先修路,这是很多村民留在嘴边的熟悉话语,而盘洞口村路难走是摆在眼前的问题。见此现状,2015年11月中旬,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筹备下的盘洞口行政村中心区巷道硬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修建巷道1500余米工程总投资20多万元,近期工程将可全面竣工。该工程完工后可解决中心村9个组的村容村貌,解决中心村出行难、卫生差问题。
  
  此外,记者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张志鸿处获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针对该村扶贫工作在开展结对帮扶、“天翼助学”等活动、开展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人蓄饮水工程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效果。
  
  变化:路通水净幸福感强
  
  盘洞口村2组村民邱大爷现在成了村里的“说书先生”了,他白天和村民讲着国内发生的各种事情,比如冬季菜价涨了、湖南老年人保障标准提高了、最近一周湖南天气持续低温湿冷……这一切还得感谢电视的作用,不仅他自己足不出户从电视上了解动态消息、生活指南,他还能将这些消息及时传递给村里人,让村民长见识。“爷爷,你快点让叔叔们给咱们家也装上宽带电视吧,这样我可以每天看到喜欢的动画片了。”这是盘洞口村6组村民曾大爷家的孙子眼馋别人家里有电视节目看,他也等着急了。
  
  去年10月,盘洞口村光网开通,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给所有村里真正贫困户安装了宽带电视和光网猫,对该村89户贫困户实行免费享受服务4年的优惠。现在村民们不用再担心山里信号差问题,不仅可以在家里看电视,还可以通过村里活动中心大屏幕电视机收看节目,可以自由轻松通电话,甚至视频对话,盘洞口村的村民不仅与世界距离更近,与在外务工亲人的距离也更近了。
  
  而在盘洞口村,你还会看到另一大惊喜变化,村民们可以喝上安全饮用水了。“我刚去村里的头几天是直接使用自来水,但是买来净水器后发现下面有很厚的泥沙。”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驻盘洞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东海根本不敢直接饮用当地的自来水。在过去,村民基本使用的是山岩水,这种水泥沙和钙质含量高,很多村民都患有双肾结石病,村里通了自来水后也是直接接用自来水,饮用水安全问题短时间内没法解决。
  
  在这次的扶贫规划中,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给予大额补贴启动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让村民自行修建小拦水坝或蓄水池,自行维修老化设施,将原来输水的小水管改大水管,增大水流量,使泥沙含量降低,出水量增加,目前该项工程有2个组已经完成,还有些组正在建设中。
  
  “我的学习,我的家庭因资金问题让整个家很难堪,就在这个时候,扶贫组的领导给我们送来了关怀,送来了欠缺用品和补贴家用的部分资金,谢谢雪中送炭。”这是盘洞口村10组的村民李伟写下对“天翼助学”的感谢信。工作队印制了200余份《盘洞口村在读学生情况调查表》分发到全村在读学生手中进行摸底调查,回收179份。第一批的“天翼助学”活动得到了广大电信员工积极响应,共收到助学捐款5.7万余元,去年9月,助学资金已逐一发放到符合助学条件的57名贫困学生手中。
  
  后续:要帮助村民铺好致富路
  
  尽管盘洞口村已经在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但是目前还有6个自然村的道路仍然是一条条山间泥泞小路,凹凸不平,给村里老老少少出行造成了不便。要解决这个问题,村里需要建设4.5米宽约6公里的村级公路,总投资240万元左右,而盘洞口村的道路硬化工程显然还有较大的资金缺口,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东海希望宁远县政府将盘洞口村道路硬化工程作为重点扶贫工程和旅游建设工程,纳入宁远县“十三五”规划中。
  
  2016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将全力做好二期通信工程建设工作,工作队将抓紧办理本村贫困户光纤电视的入户开通工作,让贫困户早日体会到光纤通信带来的实惠。另外将开展全村土地流转工作,将闲置土地流转起来,同时加快组建农业合作社步伐,在盘洞口村创建互联网村,通过“互联网+农产品”将本村农副产品走向市场,带领村民在家实现致富。
  
  “我们的扶贫要进一步通过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扶贫投入,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总经理廖仁斌多次在每一次的扶贫专项会议上反复强调产业扶贫,造血扶贫的重要性。
  
  组建农业合作社便是产业扶贫的探索路径之一,作为扶贫工作队长的张东海欣喜地看到了盘洞口村扶贫后的一点一滴的变化。由于他是宁远县的女婿,会说村里的语言,他最知晓村里的问题及发展优势。这段时间来,他每天都在思考村民创富路径,建设养鹅基地或为致富路之一。
  
  张东海讲到盘洞口村养鹅有市场和技术基础,村民的积极性也较高,具有发展鹅基地的优势条件。“要扩宽市场渠道,实行产业扶贫,技术保障、销路支持、独有渠道这三方面是必须要考虑的要素。”为了探索好发展路径,他找到了湖南万家鹅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方提供技术、鹅苗支持,并承诺能以市场是最低售价收购。但现在他还在寻找更合适的发展方式,他担心对方公司提供的收购价格较低,这样容易影响村民养殖积极性,基地产业可能无法长远发展。
  
  在扶贫工作队近一年的帮扶下,盘洞口村发生了多方面的变化,解决了困扰村民的部分历史问题,村里环境得到了改善。现在,在扶贫队的帮扶和引导下,村民的发展积极性高涨,我们也期待续写盘洞口村的蜕变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