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代“女版李时珍”:医术高明活了96岁但不是妃子

  《女医明妃传》中谈允贤的剧照

  历史和历史剧是两回事,前者是严肃的学术问题,而后者可以有虚构,可以偏离一下历史,将故事讲得花团锦簇,像《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就是两回事。而历史剧、与历史相关的剧也是两回事,前者虽然虚构,但还得沿着历史的途径走,大致轮廓不能离谱,与历史相关的剧则可以拿着一点因由,随意点染,大肆虚构,好看就行。这就是《三国演义》和《说唐》的区别。

  现下热播的《女医明妃传》,就是与历史相关的剧,而不是历史剧,好看但不能当真。

  女医原型

  医术高明 活了96岁

  《女医明妃传》热播之际,记者虽然不曾追看,但稍稍一了解内容,就大惊:明朝有个出身名医的妃子,居然不知道?于是,记者赶紧恶补了一番。既然是后妃级别的人物,不可能不在史书上留记载,记者查找《明史》中的“后妃传”,果然查到了,明景帝朱祁钰确实有个妃子姓杭,封为明妃,后来又升级为皇后,还给明景帝生了一个孩子。然而,关于这位皇后的记载,也就是短短几行字,字里行间找不到半点关于她行医济世的记载,她跟医生这个行业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难道这个女神医是虚构的?非也,谈允贤确实是存在的,只不过她和明妃没有任何关系,除了同在明朝,都是女人。

  我们先说说谈大夫。这人了不得,她可是中国古代四大女名医之一。但她老爸不是杭将军,电视剧里关于她家为避祸而改姓,那是瞎编的,就跟《寻秦记》说嬴政是公子盘冒充的一样不靠谱。谈姑娘也算是官宦子女,她父亲和伯父都是官吏,伯父是户部主事,父亲是南京刑部主事。为什么南京还有刑部呢?因为明朝有两个首都——北京和南京,所以南京也设有一套官僚体制。当然,她父亲的官职比起杭将军来,确实小了不止一点点。

  关于谈允贤的事迹,资料已经到处都有。她幼时跟随祖母茹氏学医(这个跟电视剧有点一致),长大后行医,针对的病人都是女性。因为当时是封建社会,女患者觉得请男医生看病很难为情,有碍礼教,于是医婆盛行。加之谈允贤的医术精湛,名声都传到皇宫里去了,所以也经常入宫看病行医。谈姑娘不但医术好,还很有理论水平,写了一部《女医杂言》,流传至今。有著作,有论文,可谓是“女版李时珍”。

  谈姑娘医术高,爱情浪漫与否不得而知,但婚姻很幸福,嫁了个姓杨的丈夫,家庭生活应该不错,加之她自己医术高明,善于调养,因此活到了96岁。她生于公元1461年,而其在电视剧里的男朋友朱祁钰早在1457年就去世了,两人谈恋爱的话,还真要穿越一下才行。再说另一位男朋友朱祁镇,也就是明英宗,死于1464年,那时谈大夫才3岁,也赶不上谈恋爱。所以电视剧里的故事,纯粹就是个传说,大家不要迷恋。

  那么,真正的明妃是什么样的呢?

[NextPage]

  明妃原型

  官宦子女 身后凄凉

  翻看《明史》的“后妃传”,也就是第113卷,关于明妃的记载有那么一小段,信息量倒是不少。首先,她是朱祁钰的老婆,跟朱祁镇没什么瓜葛,也没听说她偷偷摸摸给太后看病。1452年,也就是景泰三年,她给朱祁钰生了一个儿子,叫朱见济。朱祁钰要立朱见济为太子,于是纠结来了。这里,我们要梳理一下历史。

  电视剧里说朱祁镇与朱祁钰矛盾很深,这倒是靠谱的。土木堡之变,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俘,于谦组织北京保卫战,为了让敌人死心,立朱祁钰为皇帝,也就是明景帝。但是大家达成协议,朱祁钰死后,皇帝的位置还是得传给哥哥的儿子朱见濬,也就是后来的明宪宗朱见深。但朱祁钰后来不答应了,要立杭氏生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当时的皇后汪氏说不可以,朱祁钰就废掉汪氏,立杭氏为皇后,立朱见济为太子,“遂废后,立杭氏为皇后”。

  关于杭氏的家世,《明史》里的外戚传中,有关于她父亲杭昱的记录,他是锦衣卫指挥使,正三品,权力很大。

  但好景不长,杭氏生的儿子5岁就死了,有说是病死的,有说是被太监害死的,估计这对杭氏的打击很大。如果明妃真的是神医,怎么会让儿子只活5岁呢?当然,这是戏言。

  杭氏命也不长,1456年就死了,和谈允贤的九十多岁没得比。明景帝死于1457年,才29岁,杭皇后也应该差不多年纪。

  明英宗在北方当了一年俘虏,被释放回来,在皇宫里被幽禁七年,然后在1457年发生夺门之变,夺回皇位。他上台后对朱祁钰自立太子一事很在意,马上削掉杭氏的皇后名号,还毁掉她的陵墓,“英宗复位,削皇后号,毁所葬陵”。明妃可谓身后凄凉。

  朱祁钰就在夺门之变两天后去世,朱祁镇不解恨,要拿朱祁钰的妃子唐氏殉葬——殉葬这种落后残忍的制度在废除上千年之后,在明朝一度死灰复燃——幸亏大臣李贤进谏,说唐氏可怜,还有一对幼小的女儿。朱祁镇最终听取建议,取消了这个决定,也永久取消了殉葬这种不人道的制度。

  除了废除殉葬这桩善举外,朱祁镇这人对历史没多大贡献。不过这人待人和气,尤其待身边的人很是和蔼,因此在土木堡之变这样的大变局当中,他倒是没吃到什么亏,甚至还受到了照顾,瓦剌人对他还算不错。

  对于这段历史,大家如果不够熟悉,但又懒得看历史书,倒是可以看看梁羽生先生的《萍踪侠影》,讲的就是明英宗和明景帝的历史,其中包括土木堡之变、夺门之变,以及于谦的事迹。虽然是武侠小说,其历史部分反而比电视剧靠谱。

  此外,还有一个人物也很神秘,那就是静慈仙师。电视剧里,她住在永庆庵,却将朱祁镇当成侄儿介绍给谈允贤,来头不小。《明史》“后妃传”里讲到明宣宗的皇后胡氏,是山东济宁人,这个皇后当得很辛苦,自身多病,加之“幼有美色”的贵妃孙氏与其争宠,最终皇后位置不保,让给了孙氏,自己被御赐当了尼姑。

  那么朱祁镇帅哥是不是她的儿子呢?不是。根据《明史》记载,朱祁镇可能是宫女生的,被孙氏收为养子,“阴取宫人子为己子,即英宗也”。

  胡氏当了尼姑,但长辈喜欢她,让她住在清宁宫,而不是尼姑庵。有意思的是,每次宫里的皇家宴会,张太后总是命胡氏坐在孙氏的上面,弄得孙氏很郁闷,“孙后常怏怏”。张太后死后,静慈仙师哭得很悲伤,没多久也去了,以妃嫔的规格下葬。

  朝廷其实挺同情胡皇后的,若干年后,明宣宗也觉得不好意思,于是自嘲说:“此朕少年事。”意思是说我当时年少不懂事,才这么对不起胡皇后。到明英宗朱祁镇的时候,才将胡皇后追赠为皇太后。大学士李贤表扬他“陛下此心,天地鬼神实临之”,能感动天地。

  所以,电视剧里静慈安坐庵堂里,指挥外面的人事,这种情节是不可能发生的。

  艺术探讨:

  利用兄弟矛盾

  加入医学元素

  利用历史上的一点由头,渲染成一个故事,只要不当成历史看,不颠倒是非观、历史观,是可以理解的。《女医明妃传》的故事性在于朱祁镇、朱祁钰两兄弟围绕谈允贤的情感纠葛展开的矛盾,有张有弛,也有浪漫温馨,就文学欣赏性而言,无疑是成功的。况且朱祁镇和朱祁钰的兄弟矛盾,在史上确实是有的——朱祁镇当皇帝,被俘虏,弟弟朱祁钰被推举为皇帝,朱祁镇回来,幽禁数年,又上位为皇帝……在这个本就曲曲折折又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上,再加上爱情元素、医学元素,还是有可观之处的。

  明妃的扮演者刘诗诗的成名剧是《步步惊心》,这部剧也利用了四阿哥、八阿哥和老十四的矛盾,再加入情感纠结。再远一点,诸如电视剧《洛神》,利用了曹丕和曹植的矛盾,况且甄氏与这两兄弟确实都有真实的交集和矛盾,比起《女医明妃传》和《步步惊心》,《洛神》的故事更可靠。

  总之,与历史有关的剧,看个过瘾就好,千万别当成历史看。(文/刘黎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