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友金:“四个强化”推进冷水滩安全生产工作

 冷水滩区安监局局长廖友金

冷水滩区安监局局长廖友金

    红网永州站记者 周文君报道

  今年6月是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作为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重点督导的17个县区之一的冷水滩区,会有哪些动作?如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近日,红网永州站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冷水滩区安监局局长廖友金。

  红网永州站:廖局长,能否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区安监局的工作职能和目前冷水滩区的安全生产形势?

  廖友金:好的。冷水滩区安监局是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同时也负责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概括来讲区安监局的职责主要有两块:一是承担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组织区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督查。二是承担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八大行业的监督管理工作。包括应急管理、安全教育培训、职业卫生、重大危险源监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并对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事故依法组织调查处理。

  近年来,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求,建立完善了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研究安全生产常态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实现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常态化”。通过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区安全生产实现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到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实现安全监管“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并好转。

  红网永州站:2016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是什么?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廖友金:2016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为总揽,深入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突出抓好综合监管、打非治违、隐患治理,基层基础等工作,加快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安全责任规范化、隐患治理标准化、打非治违常态化进程,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法治化水平,大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严格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区“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来讲就是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示范社区、示范工地、示范企业和平安校园、平安农机、平安交通、平安小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等创建工作。二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科学性、准确性。突出抓好水上交通安全整治。今年省安委会将我区列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重点督导的17个县区之一。为此,我们今年着重把水上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重点抓好航道的清理、通航秩序、渡口签单发航等水上交通安全的综合治理,突出加大对“三无”船舶和运输船舶超载的整治,确保水运安全。四是强化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红网永州站:廖局长,请您介绍下今年即将开展的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廖友金:今年国家确定的第15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我区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一线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根据省、市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我区成立了由区委宣传部、区安监局、冷水滩公安分局、区建设局、区文新旅体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八部门组成的组委会,具体协调组织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

  主要活动内容有以下几项:一是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播放安全生产警示片、宣传标语,在通讯网络上发送安全提示信息,在有关单位悬挂安全宣传横幅等,多渠道、多形式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二是6月16日在河东文化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三是开展以隐患整改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周活动。四是开展“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科技周等活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