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境电商通关单“死刑”被缓一年 让海外消费回流逼停新政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记者 李春晖) 跨境电商新政设置“一年缓冲期”的消息虽然还没有在官方渠道发布,但已有多家媒体称文件已经敲定,正进入下发流程。在昨日国经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与会的业内人士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暂缓执行,设置了一年的缓冲期。

  “通关单”新政可以说关乎跨境进口电商的生死,“一年缓冲期”让警报暂时解除了,但是一年之后呢?是让企业自我调整,以适应一年后照常实施的政策,还是在这一年中探索出更适应这一新兴业态发展的新的监管道路?

  一张通关单对跨境进口电商的杀伤力

  在昨日召开的“经济每月谈”上,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透露,跨境电商新政做了一些微调,尤其是检验检疫按照一般贸易出具通关单放行的规则做了调整,暂缓一年执行。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也给出了“国务院非常务实,快速调查以后作出延缓一年执行”的说法。

  跨境电商新政又被业内人士简称为“四八新政”,主要指在今年4月8日开始实施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以及在之后公布的两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清单”。税收新政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个人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正面清单”则规定了可以进口的品类要求,以及最为引发争议的一点,两批正面清单都规定“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

  跨境电商试点至今已经近三年,对于“征税”,一些企业早就有所预见,部分企业甚至对此表示欢迎,因为收税意味着国家对这一创新模式给予了明确的法律地位,企业未来长远的发展更有保障。但是如果说税收新政只是削弱了跨境电商的价格优势的话,通关单的规定则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

  “四八新政”中的正面清单和报关单制度让企业措手不及。一张通关单,意味着所有进入保税区的商品都得按一般贸易方式,申请到一系列繁琐的单据证明。而保税区的进口产品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采购的数量、对象都不确定,部分企业甚至是直接从批发商拿货,没有品牌方渠道,很难拿到原产地证书这样的材料。于是“四八新政”实施后不久,一些跨境电商就面临了库存耗完后没东西可卖的尴尬境地。

  “如果一件政策出台让市场各方感到突兀,我们作为监管者要去检讨,这样的政策是不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是不是体现了我们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不是有有效性。”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表示。

  财政部在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时,明确提出政策的初衷是“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健康发展”。扩大出口、优化进口,维护公平,这样的政策初衷当然是好的,但是专家认为发力的时间点尤其重要。

  “监管是不是越严越好,或者是越松越好,从监管部门来讲需要针对不同阶段有一个精准的政策。”李忠榜表示,“这样的一个业态现在恰恰是在生长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是不是对这样的模式再宽容一下,可以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模式进口再多走几步,我们可以再看一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监管手段应适应新兴经济的发展。“需要用超常的思维来从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新商业模式提炼出来放大,而不是打压下去。”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仲泽宇则认为,通过这次新政出台可以看出,前期政府缺乏跟市场沟通,中间缺了一个行业组织。李忠榜也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应该建立行业协会,形成由政府部门主导、行业协会主体,龙头企业主力、专家学者支撑的工作体系。

  专家:利用这一年缓冲期探索新监管道路

  有了这一年的缓冲期,跨境电商企业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一年以后呢?这一年里,是让跨境电商企业自我调整渠道配比、用海外仓逐渐取代保税行邮模式,以适应现行政策?还是调整政策、在一年之后实施更为适应这个新兴业态发展的新的监管手段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四八新政”使政府和企业都在反思。“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是不是外贸监管能够走出一条新的突破口、新的道路?”王健称。

  在目前的外贸监管中,按“个人物品”和“一般贸易货物”来划分监管方式,一般贸易有着很复杂的监管流程,而按照个人物品来监管,则要强调直邮,意味着跨境电商企业要把保税仓库建到国外,把所有交易留到国外,然后寄到国内,但这样的话又与“让海外消费回流”的政策大方向不符。

  王健认为,当下应该针对跨境进口电商探索一种新的监管道路,他建议,不区分个人物品和一般货物,推行“统一税”,对于低值货物则参考国际通用做法,实行免税。他还认为中国应该跟发达国家一起把这一政策推行成国际规则,共同建立基于普惠贸易的规则体系。

  “既不属于一般贸易,又不属于个人物品,中间第三条道路,我们希望一年当中能够真正探索出来这样一条新的监管道路。”王健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表示,“四八新政”实施后的这段时间里,保税区受到了一些负面影响,库存消耗完后无货可卖导致的订单大幅下降、出境游购买回潮、保税区内的投资受到重创、而监管模式的创新也出现停滞。“海淘大量增加无法进行阳光管理,本来引进来,现在逼出去了,不进你的保税区了,监管没法做了。”高红冰称。

  高红冰认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全新的贸易形态,不能拘泥于旧的思路和体系去定性和管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绝大多数是新产品、新消费,替代的是海外游购买、海淘等业态,不会冲击一般贸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