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售蜂蜜五花八门 专家提醒12种蜂蜜慎买

有网店卖银杏蜜,实际上并没有这种花蜜。

有网店卖银杏蜜,实际上并没有这种花蜜。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除了超市商店外,其身影也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而且种类五花八门,例如“玫瑰蜜”、“桃花蜜”、“松花蜜”、“玄参蜜”等蜂蜜,而且宣称具有美容养颜,清热解毒等多重功效。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网上在售的不少蜂蜜,其对应的植物并不能分泌花蜜,有“挂羊头卖狗肉”“无中生有”之嫌。业内人士提醒,市场上的蜂蜜中,喂糖蜂蜜很常见,其中12种植物花蜂蜜要慎买,百花蜜的营养价值更为全面。

  新奇蜂蜜网上热销

  记者日前在一购物网站搜索栏中输入“蜂蜜”二字,系统给出的蜂蜜种类共有19种,其中有常见的槐花蜜,椴树蜜,荔枝蜜和油菜花蜜等,也有来自新西兰的麦卢卡等。此外,还有不少新奇的蜂蜜种类,例如,“玫瑰蜜”、“银杏蜜”、“金银花蜜”等,而且从销量和好评数来看,都很受欢迎。

  在搜索结果中,一款十二花香野玫瑰蜂蜜很受欢迎,据统计,该款产品月销量达到6578件,累计评价45703条。据该网店店主称,蜂蜜来自他们位于黑龙江的花源基地,都是精选最好环境和花源,花种纯净,远离大城市无污染,没有经过加热催熟,也不存在勾兑的情况。但是,当记者咨询“玫瑰蜜”是否是采自玫瑰花时,店主表示,“玫瑰蜜”实际是野玫瑰花的花蜜,野玫瑰花也叫刺玫,并不是字面理解上的意思。

  玫瑰蜜是“无中生有”

  对于这些蜂蜜的质量和功效,是否真的像各网店宣传的那样,记者咨询了蜂联中国青岛土蜂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青。“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市场上蜂蜜鱼龙混杂,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谨慎。”徐青说。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无中生有”的蜂蜜,而商家利用的正是消费者对蜂蜜的不了解。

  “其实很多植物的花,并不能分泌花蜜。玫瑰花的雌蕊、雄蕊都已经退化,没有蜜腺不能分泌花蜜,因此玫瑰蜜是一种无中生有的蜂蜜。桃花只有花粉没有花蜜,而且桃花盛开时气温低,蜜蜂活动量少,市场上所谓的桃花蜜也不是真的。”徐青介绍,此外,银杏,葡萄,荷花的花朵也无花蜜,因此也不存在这些花对应的蜂蜜,而市场上的蜂蜜,基本是在其他蜂蜜中添加了花朵提取物调制而成。

  这12种蜂蜜应慎买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无中生有”的蜂蜜:玫瑰花蜜、桃花蜜,此外,银杏、葡萄、荷花的花朵也无花蜜,因此也不存在这些花对应的蜂蜜。有些花有蜜,但因产量有限,市场上对应的产品造假的可能性较大。金银花蜜、雪莲蜂蜜、松树花蜜和玄参花蜜、野菊花蜜、苹果花蜂蜜、益母草蜜的产量也有限。

  对于蜂蜜的功效,徐青表示,喂糖的蜂蜜,因缺少植物花蜜中的有益物质,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百花蜜是蜜蜂采集多种花蜜酿造而成,其有益物质要比单一花蜜的多,所以说纯正的百花蜜价值最高。”徐青说,严格意义上来说,很多所谓的单一蜂蜜,也或多或少掺有其他蜂蜜,因为蜜蜂采蜜时,不能保证完全与其他花朵隔绝。

  “蜂蜜含有活性酶,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有机酸等营养物质,可以延缓衰老,美容,润肠清肺,对于市场上的奇异蜂蜜,只是商家的一个噱头而已,也是为了迎合部分人猎奇的心理。”徐青表示,市民在购买蜂蜜时,应尽量找正规企业、大品牌购买。

  文/图本报记者 王洪智

  ■声音 国家蜂蜜质量标准应尽快完善

  对于蜂蜜,业内现行的是2011年实施的国家标准,虽然对蜂蜜的理化指标等有详细的要求,但是仅凭这些标准,并不能分辨出天然与化学合成成分,就是因为标准太低,这也是市场上‘指标蜜’泛滥的原因。“徐青表示,即使在蜂蜜中掺入糖浆等,只要检测蛋白质,水分和糖类等物质的含量等,符合国家标准就能称为蜂蜜,但是从良心上讲,这些都是假蜂蜜。徐青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完善国家蜂蜜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大对蜂产品市场监督监控力度。

  对于网上售卖无中生有的奇异蜂蜜现象,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认为,这种行为属于虚假宣传的欺诈行为。如果消费者在购买蜂蜜时,遭遇虚假宣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持相关证据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链接 教你几招挑选好蜂蜜

  看光泽和黏度。好的蜂蜜色泽清透,光亮如油,晃动蜜瓶时颤动很小,停止晃动后挂在瓶壁上的蜜液会缓缓流下。

  倒置蜜瓶。优质蜂蜜由于含水量低质感黏稠,如果将密封好的蜜瓶倒置,会发现封在瓶口处的空气很难上浮起泡。

  拉”蜜丝“。用小汤匙或牙签搅起一些蜂蜜向外拉伸,好蜜通常可以拉出细而透亮的”蜜丝“,而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并且呈现球状。

  磨颗粒。购买乳白色或淡黄色的天然”结晶蜜“,可以将结晶挑出部分放在指尖研磨,真蜜的结晶颗粒细腻,会完全融化。

  尝味道。蜜有蜜味,糖有糖味。纯正蜂蜜甜而微酸,口感绵软细腻。而假蜜的蜜味淡,余味淡薄短促。本报记者 王洪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