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佳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 易佳良

  今年6月是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这个特殊月份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行各业尤其是安全生产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十二降”,为全市经济社会创造了良好安全发展环境。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正处于后发赶超、转型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我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必将日趋活跃,安全生产任务也必将日益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安全发展观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向好。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向党负责、向人民负责的重要职责,全力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加快实现“五级五覆盖”和企业“五落实五到位”。要对安全生产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厘清、规范各级党委、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有关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工作要求、责任承担和奖惩措施,全面分解落实到人、到岗。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责任落实“零容忍”,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增强制度约束力和工作执行力。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必须坚持做好重点领域事故预防。要坚持预防为主,紧紧抓住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继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按照“五个一”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加快建立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安防工程、防控技术和管理制度的综合作用。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整体退出、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城区化工企业搬迁等工作,切实提升高危行业整体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必须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

  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突出打好“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攻坚战,对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政府监管、无视职工生命安全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迁就;对情节严重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触犯刑律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着力营造一个“不想违、不敢违、不能违”的环境。要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方法,对跨区域、问题突出、屡禁不止的地区和领域,要采取联合执法、异地执法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的形式,深挖隐藏较深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建立企业黑名单和惩罚性巨额赔偿等制度,切实解决违法风险小、成本低的问题。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必须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真正做到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大力宣传安全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强化应急和培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提升企业管理层、关键岗位、特种作业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积极推进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对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确保其安全监管能力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要大力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科技化、精准化,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切实提高安全监管队伍“坚守红线、执法检查、应急处置、事故查处和政策落实”五个能力。要坚持“严”字当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敢于担当的安全监管队伍,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