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巡视永州四县工作侧记

  “被群众惦记,是一件幸福的事”

  ——省委巡视第八组巡视永州四县工作侧记

  通讯员 邹太平 龙源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被群众惦记,是一件幸福的事。”6月13日,在湖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培训班上,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郭树人结合首轮巡视整治工作做专题报告时有感而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整改起,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管好基层干部手中权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干部作风的变化。”

  今年3月,湖南启动本年度第一轮巡视,省委巡视第八组先后进驻永州新田县、蓝山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这四个县,也是“全覆盖”中的最后一批县。记者记录下了其中的一些细节。

  让群众的获得感实打实

  2013年,新田县十字镇欧家山村支书周良忠送现金、香烟给投票人,当选支书后又巧立复印、笔墨费等名目,以20元/人的标准向45名新增低保户摊派。

  经巡视组交办,今年3月,周良忠被镇纪委撤销党内职务。“小案都如此重视,‘违纪必究’不是空话!”巡视组拍案而起、群众拍手称快。

  “请你把县里低保人员名单调出来。”3月中旬,蓝山县民政局,巡视组突访,让一些干部措手不及。

  很快,该局19名民政干部的26名亲属“靠山吃山”违规吃低保的问题浮出水面,其中还包括副局长黄绍武和纪检组长盘进才。经巡视交办,有关违纪人员被追责、低保款被追缴。紧接着,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干部亲属违规吃低保的问题也被巡视交办查处。

  巡视组将重点放在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上,同时对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的行为重点关注、迅速交办。

  江永县扶贫办扶贫资金通过先拨后返的方式,将本已拨付给5个村的51.3万元返回挪用,查!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17个村的51名村干部每人冒领200元专项资金共计10200元,查!

  在“全面体检”中,四个县针对扶贫专项资金虚报冒领、侵占私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开展排查,全面覆盖四县53个乡镇的全部339个贫困村和331个非贫困村,共检查扶贫项目3562个,检查资金总额5.55亿元,发现违纪违规问题637个,涉及问题资金2032.69万元。交办查处问题182个,立案57件。

  一桩一件,直击民生;一言一行、热乎民心。经巡视交办,蓝山县公路养护工人享受到了正常的养老保险待遇。巡视没结束,养护工人写给县委的感谢信就到了。

  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从2011年4月起,新田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王兴斌妻子被该局聘为临时工,应按政策清退却未退,其妻利用丈夫的职务影响,经常向当地养殖大户推销饲料。

  省委巡视组进驻后,要求各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对照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自查申报自己存在的问题。

  通过几天的思想斗争,王兴斌主动向组织承认问题。鉴于王兴斌仍属主动申报,后经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其妻被畜牧水产局辞退并退出经营活动。

  “主动自查申报,这其实是在保护我们干部,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许多干部说了“心里话”。

  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盘向云、徐安文等6名科级干部,利用职权入股民办幼儿园获利,其中副主任科员卢声强和匡文萍分别入股了8家和9家幼儿园;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芝莉入股驾校、幼儿园和房地产公司,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扬新以本人和妻子名义入股几家企业,均进行了自查自纠。有些比较“顽固”不自查自纠的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组织的严肃查处。

  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四县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自查申报入股经商办企业共224人,涉及金额4824.49万元,已整改到位145人,整改金额3219.39万元。

  巡视组刚进驻江华瑶族自治县,该县财政就收到了44.49万元的高额退款。这笔钱来自27名县级领导。该县近几年有386个重点工程项目。一些县级领导在项目指挥部兼职取酬,违规领了各种津补贴。巡视组进驻后,该县县级领导带头清退,最多的退交了6万元。县级领导带头,全县各类专项整治迅速铺开。

  经四个县的全面摸底,共有2535人次(县处级干部186人,科级干部738人)在重点项目指挥部兼职,领取各类补贴和奖金2151.09万元,按有关规定进行了清退。巡视期间,第八组向四个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违规违纪有关问题交办件、信访件共670件,向永州市纪委移交市管干部问题线索33件。

  纠“四风”“筑牢防线”

  4月28日,根据群众反映,巡视组组织力量对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政府下属城东建设有限公司财务情况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一方面高息举债,一方面向一些单位违规支付工作经费赞助费、违规购买高档烟酒,其中单价900元以上酒达80瓶。

  5月9日,巡视组交办,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沱江镇党委书记先行免职,县纪委立案调查。

  在督促整改的同时,巡视组不断加强督促筑牢“防线”。县委根据省委巡视组有关要求,以紧急通知的形式下发规范全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饮酒等行为的“六个严禁”。

  针对四个县存在的公务接待超标问题全面清理,对违规列支购买土特产、烟酒、礼品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全部由个人清退,超过标准接待的费用由个人承担,清退上交财政。

  针对县直部门和乡镇落实“两个责任”压力层层递减、“上热下冷”现象,四县共对114名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并对部分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不够、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

  为起到教育、震慑、遏制和治本的效果,各县还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发出各类通报40余期,通报的各类典型案件超过200件。

  这种边巡视、边交办、边督促教育的方式,推动了“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的落地生根,提升了综合效果。江华瑶族自治县不少干部告诉记者:“我们的思想从根子上有了触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树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