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公安机关清理27种“奇葩证明” 推出20项便民举措

会议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永州站6月22日讯(记者 甘红春)6月22日上午,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在全市范围内公安机关不再出具的27种证明,并公布了深化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的20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存在的证明种类繁多、内容奇葩的民生热点问题,进一步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程序,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这27种永州公安机关不再出具的证明包括:如身份证因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写错误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身份证丢失,需出具身份证明的;实际居住地证明;人员失踪证明;偿还能力证明;生存(健在)、死亡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家庭收入情况证明;保险事故证明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公民的姓名、曾用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民族成份、出生地、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证明,户口迁移情况证明、住址变动情况证明、户口登记事项变更和更正情况、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证明、注销户口信息证明等,凭借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就能够证明。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写错误,如银行存单、保险单、学校、单位档案中姓名同音不同字,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的;偿还能力证明;家庭收入情况证明等以后需要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明。

  2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包括: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为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境)的群众提供24小时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为大学生开辟一个月的暑期驾考“绿色通道”服务;下放南六县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驾考业务等等。

  一、公安机关不再出具的证明

  1、公民姓名证明。

  2、公民曾用名证明。

  3、公民性别证明。

  4、公民身份号码证明。

  5、公民民族成份证明。

  6、公民出生日期证明。

  7、公民出生地证明。

  8、公民籍贯证明。

  9、公民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证明。

  解释: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是公民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基本身份信息的法律效力。以上1-9项内容,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可以证明。

  10、户口迁移情况证明。

  11、住址变动情况证明。

  12、户口登记事项变更和更正情况证明。

  13、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证明。

  14、注销户口信息证明。

  解释:以上10-14项内容,公民凭居民户口簿就能够证明。

  15、身份证丢失证明。

  解释:公安机关对丢失身份证的补办,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丢失即予办理,同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

  16、实际居住地证明。

  解释:派出所负责户口登记,居民是否在户籍地实际居住,派出所不一定知情。公民应到实际居住地社区(村)委员会出具证明。

  17、人员失踪证明。

  解释:宣告公民失踪是人民法院受案范围,派出所无权证明人员是否失踪。应向人民法院申请出具证明。

  18、偿还能力证明。

  解释:居民是否具有偿还能力,不在派出所掌握情况之内。公民可到公证机关寻求公证。

  19、家庭收入情况证明。

  解释:家庭收入情况不属于派出所工作业务范围,派出所不知情。公民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20、生存(健在)、死亡证明。

  解释:确定公民生存死亡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应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确定。

  21、婚姻状况证明。

  解释:民政部门是婚姻登记机关,公民应到民政部门取证。

  22、保险事故证明。

  解释:保险公司内部有专人负责事故现场勘查,派出所无法对现场损失作出核定。公民应当申请保险公司出具证明。

  23、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写错误,如银行存单、保险单、学校、单位档案中姓名同音不同字,需要证明是同一个人的。

  解释:造成错误的责任主体不是派出所,派出所也不知情。公民应到公证机关去做公证。

  24、各类证件、印章丢失证明。

  解释:公民因各类证件、印章丢失到派出所登记备案的,派出所出具报案登记证明,只能证明该人曾有报案登记,不一定能证明确实丢失。

  25、非组织行为索取现实表现证明。

  解释:现实表现证明属政审范畴,应由组织出面了解,个人索取属于非组织行为,派出所不予出证明。

  26、房产情况证明。

  解释:公民房产情况不在公安机关业务范畴之内,派出所不知情。公民应到责任单位房产部门或公证机关索取证明。

  27、本人持招工单位调查表,要求派出所出具现实表现证明的。

  解释:任何劳动者都依法享有平等的就业和选择就业的权利。要就业者本人到派出所政审,是对就业者的歧视。确因工作需要开具证明的,应由组织出面协调。

[NextPage]

  二、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

  1、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公民因户口迁移、户口变动、注销户口(死亡、加入外国国籍、出国定居),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依法变更或者更正(仅限姓名、性别、民族成份、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不能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需要出具相应的证明,公安派出所应当出具。

  2、亲属关系证明。历史户籍档案能够反映,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需要开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在核实后应当出具。但家庭成员在户口登记以外的亲属关系,不在派出所掌握的情况之内,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3、居民身份信息证明。公民住宿旅店、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船舶或者从事其他活动,依法需要出示、登记身份证件,因丢失、损坏、逾期、未随身携带等特殊原因未能出示,情况紧急的,公安派出所本着便民利民、优化服务的原则,可以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出具临时使用的身份证明。

  4、公民出入境记录证明。对于符合查询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申请,受理民警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中查询相应的出入境记录,经出入境部门主管领导审批后,出具《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并加盖公章。

  5、外籍人员或者台胞证件遗失证明。外籍人员护照被盗或遗失的,需到辖区派出所报警,凭报警回执到市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护照报失证明》,以此作为到大使馆补领证件的依据。

  6、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违法犯罪记录是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应由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申请派出所出具证明。但对个人申请的,不予以出具。

[NextPage]

  三、永州市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20项措施

  1、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申请材料齐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

  2、简化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手续。公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免交户口簿,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免交组团社发票和团队名单。

  3、提供特殊人群居民身份证上门服务。全市公安机关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

  4、全面落实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从2016年1月1日起,符合过境免签范围的51个国家公民,凭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前往国(地区)签证和联程机票或相关证明,过境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口岸前往第三国(地区),可免办签证在湖南省行政区域内停留72小时。对上述人员停留永州的,提供免签等相关服务。

  5、提供公民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受理的公民出入境记录查询申请,原则上在受理当日办结。对记录存疑需进一步核实的,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

  6、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续签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其中持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加签实现3-5分钟立等可取(部分国家工作人员等特定身份报备人员除外)。

  7、提供24小时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服务。非工作时间,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服务,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0746-8362111,为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境)的群众提供及时、快速、便捷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

  8、实行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网上审批。对经营企业的营业执照、个人的身份证明、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合同、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及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

  9、提供大学生驾考“绿色通道”服务。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为大学生开辟一个月的暑期驾考“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即将到期的学员参加考试。

  10、提供部分车管业务免费服务。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车管所为前来办证的驾驶人免费照相,免费为其车辆上牌拓印、照相、安装号牌等。

  11、提供企业、单位上门车管服务。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车管所为运输企业、单位上门办理车辆查验等业务。运输企业、单位,只需拨打车管所电话提前预约上门服务即可。

  12、提供驾考温馨提示服务。科目一考试,考前向初考驾驶人发放《致初考驾驶人一封信》,温馨告知考试流程、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科目二、三考试,考前给考生发放《温馨提示卡》,提示考试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13、推行即时办结服务。当天受理的驾管业务,不考试完毕不下班,考试合格的当天不发完驾驶证不下班;受理的车辆注册、转户、变更、补证、驾驶员补证、换证、审验业务,当天不办结不下班。

  14、下放驾考业务。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下放南六县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等驾考业务,方便当地学员就近参加考试。

  15、实行危爆品治安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对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相关单位的资质、人员资格及购买、运输、燃放等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县级公安机关网上办证审批期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16、缩短保安服务(培训)行政审批时间。各类保安服务(培训)许可手续办结时限由原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各类保安服务(培训)注册地址、注册资金变更办结时限由原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17、取消部分消防备案项目。取消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18、减少消防审批前置条件。在实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取消消防产品见证取样检验、电气检测等审批前置条件,减少申报材料。

  19、简化部分消防审批受理程序。对于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不必提交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消防设计文件可采用能真实反映建设工程情形的示意图。对于申请资料不齐全的,可以先予登记接受,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内容,由申请人在审查过程中补齐。

  20、合并消防行政审批项目。对具备申报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当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一致时,根据单位申请,实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并办理,分别出具审批文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