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策马扬鞭再奋蹄——永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综述

  策马扬鞭再奋蹄

  ——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综述

  迈着铿锵的步伐,2016年已经走过了一半。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永州经济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据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市完成GDP670.53亿元、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120.58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220.43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329.52亿元、增长10.9%。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大力实施“四个三”战略部署,积极克服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市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步向好、稳中见优。

  全市经济在形势错综复杂和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负重奋进、艰难前行,表现出了产业基础不断稳固、经济发展韧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初现、供给侧改革后劲增强等特点。

  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加快态势明显

  上半年全市完成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4位,比一季度前移3位。规模工业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0位,比一季度前移1位。财政总收入增长25.2%,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比一季度前移1位。进出口增长43.9%,排全省第1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8%,排全省第2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5%,排全省第7位,分别比一季度前移2位、1位。金融机构存款增长23.6%、贷款增长25.7%,分别比一季度提高4.9个、1.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4位、2位。

  三次产业形势稳定,第三产业发展提速

  农业稳步增长。1至6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6.26亿元、增长3.1%,排全省第5位。春收作物中蚕豌豆、马铃薯、油菜籽、蔬菜产量分别增长7.3%、1.2%、0.7%、2.1%。春播作物中早稻208.79千公顷,增长1%,中稻20.84千公顷,较去年同期持平,春玉米47.73千公顷,增长0.3%。全市出栏生猪376.54万头、牛14.85万头、羊31.42万头、家禽4604.71万羽,同比分别增长-3.5%、5%、3.1%、3.7%;水产品产量11.53万吨,同比增长6.5%。

  工业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6.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46.3%、39.8%、12.5%、11.2%,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长丰猎豹完成工业总产值25.64亿元,同比增长319.1%,带动了沙发、空调等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去年新增的127家规模工业企业和今年上半年新增的28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94亿元,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84.4%,强力拉动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5.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力。第三产业继续保持二位数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3%。其中,金融业增长18.2%、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25.9%。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 19.2%、20.8%。

  动力增长稳健,内需贡献突出

  投资拉动扩张需求。1至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8.66 亿元,同比增长15.2%,第一、二、三产业完成投资12.46亿元、246.58亿元、289.62亿元、分别增长-34.9%、13.2%、21.1%。基础设施投资142.78亿元、增长56.7%;民生工程投资57.16亿元、增长31.1%。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增616个,完成投资359.49亿元,神华火电、涔天河分别完成投资10.7亿元、5.6亿元。

  消费带动升级。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83亿元、增长11.6%。农村消费快于城镇消费3.7个百分点。大宗商品石油止稳回升,汽车消费增长16.4%。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12家电商平台入驻永州,设立服务网点1800多个,触电企业100余家,电子商务交易总额7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8亿元。

  进出口显现活力。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完成进出口总额4.33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其中出口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9.6%,进口0.89亿美元,同比增长180.9%。进出口实绩企业88家,破零企业31家,倍增企业9家。

  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

  全市共推进了51个大项213个小项的改革,争取到中央、省里5项改革试点,开展基层探索试点18项,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为经济绿色、创新、科学发展和升级注入了新动能和后劲。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在“十二五”期间关停小冶炼、小水泥、小化工、小建材、造纸等能耗高、污染重工业企业153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0家的基础上,目前又有55家冶炼企业相继停产,重工业比重降低到48.7%。万元GDP能耗下降5.3%。榕达钢厂、福嘉科技等通过技改、节能降耗、循环利用,效益显著。

  积极去库存。1至6月,全市房地产投资37.91亿元、增长12.1%,房地产销售面积21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6%,去库存力度加大。

  创新平台优化投资结构。各地搭建农建投、旅建投等平台,强化资本向实体流通,帮助企业降低费用。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120.77亿元、增长25.7%。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5.61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4.33%,涉农贷款占新增贷款的64.17%。培育新三板上市后备企业主体28家。

  聚焦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有力

  财政支出向民生聚集。1至6月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完成151.4亿元、增长30.6%,占财政支出总额的75.5%。

  精准扶贫稳步推进。聚焦精准扶贫主战场,扶贫攻坚力度加大。5个县区实现了温氏集团与贫困户合作发展。全市74个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28个,竣工2个,建成住房524套、4.66万平方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4户2096人;在建住房4085套37.33万平方米。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投放总量10.67亿元,覆盖贫困户4.3万户。

  大力推动就业。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48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5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39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98万人。

  稳步增加居民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311元、增长9.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533元、增长9.5%。

  物价控制总体平稳。1至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增长2.0%,比1至5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要牢牢筑稳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思想,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施策,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