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精准施策 助力江华小源村脱贫

  精准施策 助力小源村脱贫

  □ 通讯员 彭志刚

  小源村地处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西南部,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265户,总人口1153 人,外出务工人员达312人。2014年,小源村人均纯收入4410元,年纯收入水平均在贫困线23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共81户317人,贫困率为27.49%。

  2015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统一安排,由市政协副主席田洁率领市卫计委和市盐业公司两个后盾单位,坚持“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成效”的原则,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5年底小源村实现整体脱贫,荣获江华县委、县政府小康村建设提升幅度奖。

  认真调查摸底,科学制定规划

  组建班子。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田洁任组长,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周长光、市盐业公司总经理陈楚任副组长,市卫计委副主任万松青、市盐业公司副总经理陈章勇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两名年轻的、肯吃苦的干部常年驻村帮扶,并为扶贫工作队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不给村集体增加一分负担。

  摸清底子。自进驻小源村后,认真开展入户调查,挨家挨户问情况听意见,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耕地稻田、住房状况、用水用电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等,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底子。

  开展座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部分党员、小组长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小源村2015-2017年扶贫工作规划》、《小源村2015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和《小源村2016年扶贫工作计划》。

  研究论证。召集市、县、乡、村负责人召开驻村扶贫联席会议,分别对总体规划和两个年度计划进行了研究论证,确定了年度扶贫重点项目,并明确了项目建设的时间表、任务图和责任人。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工作队前往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争资跑项,一年多来,共争跑项目资金100余万元,通过项目资金带动,极大地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

  开通村道亮化工程。通过全面勘测,为村主要通道安装LED路灯75盏,其中带电杆50盏,无电杆25盏,共投入9万余元。

  修建休闲健身场所。投入15万元新建了一座标准水磨石灯光篮球场,对球场周围进行了土地平整,种植了花草,安装户外健身器械5套,添置乒乓球桌2张,配备音箱、DVD、功放及调音台等广场舞设备一套,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拆旱改厕。投入3万元拆除路边简易旱厕16座,并将“五保之家”最右边一间房屋改为公共厕所,为群众提供方便。

  完善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筹集资金5万元对村活动中心顶棚做了防水、隔热处理,对墙面进行了重新粉刷,并为村活动中心配备了电脑等必要的办公设施。修建了一条长15米、高2.5米的“计生宣传长廊”,按要求制作了7块不锈钢宣传牌及时将有关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卫生计生健康知识及村级重大事项等进行公示,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

  大力实施水利工程。投资16万元修建了一条长900米、宽0.6米、深0.8米的灌溉水渠和七板桥至门口秧田引水暗渠工程,工程完成后可解决200多亩水田灌溉问题。

  修建标识性村牌。筹资6万元在村口修建了一座宽10.5米、高8.5米的标识性村牌,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投入1.5万元为全村配备了30个户外垃圾桶、1个的垃圾转运箱,修建了一座垃圾焚烧池。聘请了4名保洁员负责日常重点区域的清扫和垃圾运送。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小组长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和防蚊灭鼠等活动。

  目前,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乡开展的卫生评比中,小源村4次被评为“卫生三甲村”。

  推进“一进二访”,开展结对帮扶

  开展精准识贫。扶贫工作队与乡、村干部通过比对“四个一批”人员信息卡,进一步调查核实了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家庭收入、发展需求等情况,建立完善了小源村“一进二访”活动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通过“一进二访”活动,调查核实贫困对象81户317人,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对象15户64人。

  开展结对帮扶。制定了小源村“一进二访”活动方案,市卫生计生委和市盐业公司副科以上干部每人结对一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扶单位多次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走访看望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帮助他们分析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大力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坚持因人因户施策。

  组织参加技能培训。一年多来,共组织参加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四批80人次,群众的实用技术和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大力发展种养大户。发展种植烤烟大户3户200余亩,种植橘子大户4户130亩,种植药材2户60亩,种植花卉2户70亩,养牛6户58头,养羊2户200只,养鱼1户放养鱼苗近万尾,每户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实行土地流转。对缺乏劳动力和资金对象,由村里统一运作,将土地流转承包,出租户既能收取租金还可以帮承包户做工从中获得报酬。全村共流转土地400余亩,有63户贫困户受益,每户增收约2000元。

  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管理

  始终坚持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凝聚民心的重要法宝,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去开展扶贫工作,去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强化班子建设。通过学习引导、规范工作制度等措施加强班子建设,不准班子成员插手扶贫项目建设。选派村支书参加乡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选聘了一名年轻、有文化、热心计生事业的女同志担任计生专干。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村党支部后备干部的培养,2015年以来,从产业大户、致富能人中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2人,预备党员转正1人,及时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严格党内民主。规范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程序,规定凡村里重大问题,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由村“两委”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后,再提交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实行民主决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