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它被列为第一级致癌物,你每天都可能会接触

  这些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触动大众的神经。对于食用油来说,大家更是受到地沟油的影响而心生余悸。

  如果说地沟油还可以避免,那有一种致癌物,你每天都可能会接触!

  是的,这个致癌物叫做“苯并芘”!

  苯并芘,食物中的毒物

  苯并芘(BaP)属于“多环芳烃”类致癌物中最著名的一种,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苯并芘归在致癌物的第一组(已经明确对人类有致癌作用)。虽然它不具有直接致癌性,但是食用油经过长期加热后有可能产生苯并芘。

  苯并芘进入人体后,一部分会随着排泄物排除体外。而另一部分会经肝、肺细胞内的酶转化为数十种代谢产物,直至形成一种称为 7,8-二羟基-9,10-环氧苯并(a)芘(BPDE)的物质。BPDE 是最终致癌物,它能与DNA结合,造成DNA的突变,引起细胞恶性转化。

  油里的苯并芘从哪来

  这要从食用油的生产工艺说起。食用油的生产工艺主要有压榨工艺和浸出工艺,压榨工艺是比较传统的物理制油法,而浸出工艺则要通过化学物质来制取。

  压榨工艺中的热榨方式由于高温的过程中能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有可能直接导致食用油产生致癌物苯并芘,但是在被报道的食用油中有些是采用冷榨方式生产的怎么也会检出苯并芘呢?

  这是因为除了直接污染以外还有间接污染,比如沥青污染——沥青中含有多环芳烃,农民将大豆晒到沥青路上就有可能会导致大豆受到污染,用被污染的大豆压榨出的油中必然含有苯并芘;此外还有环境污染——大气、水和土壤中如果含有多环芳烃,可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直接污染植物,从而影响到其制品。

  如何远离苯并芘?

  一般来说,熏烤食品、高温油炸食品中苯并芘比较多,要远离苯并芘,首先要少吃熏烤食品和油炸食品。

  1、高温油炸食品

  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焦煳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的要增加10-20倍。反复煎炸食品的植物油、煎炸时所用油温越高,产生的苯并芘都会较多。

  所以应少食油炸食品(炸糕,油条,炸薯条等。

  2、炒菜油烟

  炒菜前一般都要把食用油烧开,而食用油加热到一定温度会产生油烟。据测定,食油加热到270摄氏度时产生的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吸入人体可诱发肿瘤和导致细胞染色体的损失。

  所以日常炒菜时不要使油长时间处于烧开状态,注意控制油烟(比如使用抽油烟机)。另一方面,炒完一道菜后,一定要刷锅,以除去锅四周产生的一些含有苯并芘的黑色锅垢。

  3、熏烤食品

  熏烤食品也是苯并芘的一大来源。熏制食品不仅食品表面有部分变焦,还被附着许多烟雾颗粒,所以苯并芘的含量也很高。

  其一与熏烤所用的燃料木炭有关,因为木炭中本来就含有少量的苯并芘,在高温下它们便有可能伴随着烟雾侵入食品中。另一方面,则与熏烤的鱼或肉等自身的化学成分有关——糖和脂肪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以及其他多环芳烃。比如熏鱼。

  所以最好少吃熏烤食品。

  4、香烟

  据检测,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的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致癌物苯并芘高达180纳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目前宾馆和家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苯并芘等类超微颗粒的功能,一旦卷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清除。

  所以,你懂的,戒烟!

  5、在通风不好的屋里烧香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专家副主任医师何生奇提醒,信佛拜佛都是个人自由,偶尔烧烧香也不会有事,可是在通风不好的小屋子里天天烧香,确实有害健康。特此给老年朋友提个醒,在通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过于频繁地烧香,对自己和家人健康没好处。

  6、油墨

  油墨中含有炭黑,炭黑含有几种致癌性多环芳烃,尤其苯并芘的含量较高。有些食品包装纸的油墨未干时,炭黑里的多环芳烃可以直接污染食品。很多人喜欢用报纸包着草莓、大白菜等保鲜,这样会接触到苯并芘,对健康不利。

  所以安全起见,直接入口的食品,最好不要使用报纸等含油墨的印刷品来包裹。

  7、汽车尾气

  早晨不要到马路上锻炼或散步,因为汽车尾气中含有较多的苯并芘。

  最后想说的是,苯并芘虽是致癌物质,不过,即便含有致癌物,也要含量足够多才能致癌。只要我们日常注意防范,能够很大程度上避免苯并芘的危害。

  小建议

  如何选购食用油

  国家对食品中的苯并芘的含量也有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05)中规定,植物油中的苯并芘限量为10μg/kg,粮食为5μg/kg。有些问题是我们很难控制的,但是在选购食用油的时候我们可以尽量避免。

  1.看工艺 从食用油的标签上可以看到其制取工艺,首选冷榨油。

  2.看级别 级别越高说明油的品质越好,尽量选择特级或者一级的油。

  3.看成分 配料表中会明确标明油的成分,添加剂越少越好,非转基因的要比转基因的好。

  4.看种类 橄榄油固然好,但是价格较高,山茶油、亚麻籽油以及紫苏油也非常不错的选择,膳食要多样,用油同样要遵循多样化的原则。

  建议从正规的超市购买油品,因为其进货渠道更有保障;另外,尽量选择大品牌,这样的企业其产品的制造过程都有严格的把控,相对更为安全放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