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纪实

  做好财政卫士 提升服务能力

  ——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纪实

  今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蓬勃发展及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大幅增长,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日益增多。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强化评审力度,提高评审质量”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投资评审新路子,深入推进依法依规评审,积极投身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勇于担当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对永州市民来说,是幸福的一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源味街落成开放……城市新貌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人流下了辛勤汗水,这其中就有市财政投资评审人员在岗位上的默默奉献。

  评审工作的难点、关键在哪里,评审人员奔波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施工现场、办公室、会议室,犹如一个个无形的战场,见证着他们挑灯夜战、不辱使命的付出。他们以严谨细致履行职责,以勤奋敬业履行使命,以人格力量赢得群众信赖,以公道正派树立形象。

  1至7月,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完成送审项目共723个,送审金额42.4亿元,审定金额32.7亿元,审减金额9.7亿元,审减率22.88%,有效提高了财政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保驾护航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针对我市重大民生项目、城市提升改造项目,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启动了评审绿色通道,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主动服务,对项目逐个进行梳理,通过现场勘查、工程量计算、市场询价等专业技术手段,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审查,有效堵塞了建设资金管理漏洞。

  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永州基地搬迁项目自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是市“两中心”和万商红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程直接影响市“两中心”和万商红项目的建设进度,由于该项目建设时间长,项目规划设计变更标准提高等各方因素,导致项目建设进度总体偏慢,未达到预期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此项目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交付使用,7月底前完成搬迁工作。为此,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要求举全力做好该项目的评审工作,攻克项目投入金额大、增补预算多、设计变更复杂等多重困难因素,组织专业骨干力量到现场察看、周边走访、采取资料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加班加点,尽全力使项目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着力推进了项目建设的进度。

  为配合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评审中心重点对我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城区主要道路配套工程和立面改造、源味街、创交模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评审工作,为了搞好评审工作,中心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模式进行工作,确保了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取得较好效果。据统计,上半年中心评审棚改安置小区项目共116个,送审金额21.75亿元,审定16.35亿元,审减5.4亿元;城市立面改造项目24个,送审金额6.1亿元,审定4.35亿元,审减1.75亿元,“两中心”项目送审金额2.35亿元,审定金额2.05亿元,审减金额0.3亿元;创交模建设项目送审金额0.5亿元,审定金额0.44亿元,审减金额0.06亿元。

  创新发展提升投资评审效率

  政府投资评审是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核,是融合规性和效益性于一体的监督,对节约财政投资,有着重要意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评审效率。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年初,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市政务中心增设了评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严格履行办事程序,重点强调项目限时办结制,设立评审项目进度一览表,针对项目送审金额大、数量多的情况,评审人员努力践行“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财政投资评审理念,进一步提高了评审效率。

  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建筑业也纳入营改增范围,为扎实推进营改增工作,评审中心积极部署,与市住建局积极统一配合,以做好评审工作的取费计价等业务工作的有序应对。

  为着手改造新档案室,评审中心购置了档案密集架,大大提高了档案室的利用率;同时与城建档案馆进行协调,在对2010年前的旧档案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打捆移交至城建档案馆。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各建设单位、业主单位等往来单位,同时实现政务公开的目标,评审中心今年建立了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网站,立志打造“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

  6月22日,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组织目标考核工作组对我市近两年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从评审职能、评审机制建设、综合管理、评审质量控制、廉政建设及调研宣传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核,通过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和现场实地查看,考核组对我市评审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和给予充分肯定。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我市财政投资评审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评审工作,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阳光“财评”答卷。(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唐逸)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