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五年】道县高效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将项目落到实处

  ——道县高效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 通讯员 周贤华 尹健 王光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项目是加快发展的重大引擎,是落实发展的重要因素。

  今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首位意识,以干部执行力大提升加快项目大建设,以项目大推进带动县域大发展,全县项目建设数量多、投资大、进度快,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的良好态势。全县共编制实施175个重点项目,其中列入市里调度的重点项目达22个,较去年增加12个。列入市里调度的22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80.20亿元,其中过3亿元11个、过10亿元3个。1至8月,2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9.1%。

道州碧桂园一角航拍图

  高站位谋划项目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抢抓区域发展机遇,大抓项目,大上项目。

  ——高端策划。立足撤县设市、建设永州次中心的战略定位,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走向,紧贴社会资本投资风向,精心策划包装、精准对接嫁接,提高项目谋划产出率。上半年,共策划包装道县文体公园、潇水濂溪风光带、白马公园、城区重点学校扩容提质、东二环、西二环,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村庄规划、治安电子监控“四个全覆盖”,重点景区对接高速、国道、省道连接线道路等重大项目233个,向上申报重大项目60余个,到位资金近10亿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功获批,永州南部驾考中心、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等重大项目顺利落户。

  ——超前计划。坚持把加快项目前期和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去年以来,先后投入3000万元,聘请专业团队,开展社会化服务,加快项目立项、环评、规划设计、预算评审等前期工作,加大土地报批征收力度,形成即引即建的强大预期效应。温氏集团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项目、碧桂园综合开发项目、工业园区路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均做到了落地快、建设快。其中,碧桂园项目从考察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45天,开工100天完成投资1亿元,创造了令人赞叹的“道县速度”。

  ——招大引强。围绕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全域招商、招大引强。春节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奔赴珠三角、长三角等重要地区城市,主动对接重要战略投资者,形成合作意向,安排专门班子跟进。今年来,碧桂园集团、启迪桑德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中航集团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大集团先后进驻道县。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企业,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抱团发展,引进广上集团、凯新鞋业等20个工业项目。其中,上亿元项目10个。

  ——夯实平台。坚持把县城作为最大发展平台来打造,把园区作为最大创业基地来建设,以创“国卫”、“省文”、省级园林县城、湖南历史文化名城、百亿园区为抓手,全面加速各项建设,增强发展动力。道县获批湖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着力打造融资平台,组建城建投、农建投、旅建投等专业融资机构,株洲炎陵农商行来道发起成立村镇银行,长沙银行已完成选址,华融湘江银行即将入驻,融资和金融平台更加夯实。实现了与湖南建工、中航集团、启迪桑德等战略投资者长期合作,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国有民营大型商业银行战略合作。今年来,融资额度已突破30亿元。

  高效率推进项目

  切实树牢信心思维,想方设法破难题,比学赶超快执行,努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偶然转化为必然,全力提升项目建设。

  ——注重分类施策破解“第一难”。按照“参照市里、高于周边、让利于民、多元选择”的原则,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最大限度保障被征地群众利益。坚持把工业税收按比例奖励给被征地农民作为破解工业征地难题的有效方式,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参与工业建设积极性。建溢鞋业、晶石电子、三雨电子、科立尔、科茂林化等一大批成长性好的企业,成为群众共享工业发展红利的典范。坚持依法按政策、用历史眼光解决历史问题的原则,妥善解决了月岩西路、道州中路等一大批棘手的土地遗留问题,有力推动了城建项目突破性进展。

  ——强化执行落实打通“肠梗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通过工地协商、现场办公等方式方法,量化分解任务,限期办理解决,集中攻坚推进,火线督导落实,切实破解了一大批征地拆迁办证难、安置选址建设难等重大“肠梗阻”问题。同时,成立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重点项目建设督查组,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督办监督和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进入6月施工黄金期以来,坚持一天一督查一通报,做到点到项目、点到单位和责任人。今年来,共发出督查通报60期。

  ——推行实绩管理用好“赛马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干部实绩管理考核和执行力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把项目建设作为识别考察、选拔使用干部的大赛场,旗帜鲜明地选拔作风过硬、执行力强的干部,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形成了干部重执行、组织看执行,靠执行出实绩、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在今年干部人事调整中,提拔重用了6名在项目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

  高水平服务项目

  坚持运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来优化建设环境,服务项目建设。

  ——强保障。做好用工保障。坚持“招工就是招商”、“招工就是创税”理念,完善优化服务企业用工23条政策措施,今年园区企业新增员工6000余人,较好地保障了新老企业用工需求。做实用地保障。创新“立体用地”,对企业兴建、租用标准厂房给予相应奖励,引导企业节约集约土地。大力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加大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推动了工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1至8月,依法收回园区闲置土地336亩,安排碧桂园综合开发项目、凯新鞋业等6个项目入驻。做强资金保障。创新项目建设模式,采取18个月付款、PPP等方式,明确项目结算凭证可等值使用,可用于参与全县所有土地“招拍挂”和国有资产拍卖,既有效地缓解了财政资金周转困难,又推动了滚动开发建设。同时,加大项目融资帮扶力度,分类明确融资回报、融资期限、融资额度,工程预结算、取费标准和融资保证质押等优惠政策,对特别重大项目及银行融资不能满足条件的特殊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策,促进项目高效快速推进。

  ——优环境。强化简政放权,为项目建设松绑。严格落实“三证合一”、“三单”管理等改革措施,执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和限时办结制度,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强化压费保税,为企业发展减负。推行行政性收费打捆包干制,工业企业所有行政性收费一律全免,由县财政兜底,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依法打击,为项目建设清障。今年来,全县共查办“三强”典型案件35起,其中刑拘23人次、行政拘留39人次;开展“三非”大型联合执法34次,拆除违章建筑1708座、4.8万平方米。

  ——净生态。把党小组建在重点项目指挥部上,突出抓好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规范项目工作经费管理,严格项目工程质量监理制度,依法依规办理项目程序,确保项目建起来、干部不倒下,确保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得到群众公认。

  下一步,道县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强化项目首位意识,加强项目调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抓好落实。项目推进再提速。力促一批项目尽快开工,对目前尚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全力破解难题,早日启动建设。力促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对可以竣工的项目,抢时间、赶进度,加快工程施工。力促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科学安排续建项目建设工期,加快关键工程施工,尽可能完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招商选资再升温。切实抓好项目跟踪引进,对已经进行前期洽谈、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加强对接,力争合作;对正在洽谈的项目,紧抓不放,跟踪到位,力争尽早签约;对已经签约的项目,加强调度,及时解决项目落户困难的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要素保障再强化。抓好资金筹措,通过大力争取国家支持,扩大信贷投资,加大招商力度,拉动社会投资等多种渠道,千方百计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强化用地保障,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上级国土部门,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保障用工需求,全面落实帮扶企业招工23条措施,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项目环境再优化。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稳定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进一步落实园区打捆收费制度、房地产减费保税政策,依法严厉打击阻工闹事、敲诈勒索和“三强”、“三非”等行为,确保项目招得进、落得下、实施好。

  天下之事作于细,古今之事成于实。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的铿锵音符,汇入全面建成品质活力小康新道州的昂扬旋律,必将让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和撤县设市目标的朴实乐章更加动人。

  本版照片由何红福提供

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航拍图

建设中的宏发创新创业园航拍图

道州工业城局部航拍图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