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五年】永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纪实

电子商务让农村美起来

——永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纪实

通讯员 李明 张小军 罗杰

永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市委书记陈文浩(左二),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左一)等参观“淘宝年货节”永州体验馆。

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群(右一)接受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在线访谈,畅谈电子商务发展。

  香姜、脐橙、腊肉、土鸡蛋……对我市广大农民而言,这些土特产都是寻常物,除了自己吃、送亲友,顶多在赶集的时候拿出去换点零花钱,却从没指望它们能“发大财”。

  然而,自从“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从销路难寻到供不应求,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你看,我这都忙不过来了!”8月30日,江永县大角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文洪正忙着给广东的网友发货,他由衷地感慨道。

  管中窥豹。这只是我市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抢抓战略机遇,书记带头,市长挂帅,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目标,结合永州市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

  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总交易额76.5亿元,同比增长约101%,网络零售额达17.5亿元,同比增长约153%。今年以来,电商规模逐步增大,电商经济来势更加迅猛,1至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9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24亿元,新增电商企业200家以上,电子商务已成为永州经济发展新动力。

  淘宝网“特色中国·永州馆”、京东网“中国特产·永州馆”相继上线运营,永州电子商务孵化园顺利开园,我市成为全国首个辖区内所有县区同时整体推进农村淘宝、京东农村电商和满天星农产品质量深度溯源项目的地级市,“农产品上行”与“消费品下行”比翼齐飞……

  电商示范创建成效显著,祁阳、双牌县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继江永县成功申报2015年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后,祁阳县在2016年国家级示范县评选中名列全省第一。我市牵头创建湘南桂北电商精准扶贫合作示范区,得到了桂林、郴州、贺州三市积极响应,并受到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

  今天的永州,“互联网+”发展步履铿锵,阔步向前!

  电商蓝图“绘”起来

  ——全市上下联动,整体同步推进

  我市是农业大市,拥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却因销路不畅严重制约着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陷入迷惘之际,“互联网+”的及时现身,如一剂良药春风化雨。

  “互联网+”,加什么?永州决策层思绪高速运转。

  “面对当前蓬勃兴起的‘互联网+’,我们要用移动互联网线上思维抓发展,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占先机,抢占制高点。”市委书记陈文浩在 多个重要场合、多次大会上强调。“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铿锵宣言,更是行动指南。

  成功,就是比对手先行一步。在有的地方还在讨论、犹豫、徘徊的时候,永州的决策者毅然吹响了向电子商务进军的集结号。

  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互联网+”,2015年8月,陈文浩带领各县区委书记奔赴中国硅谷——杭州,到阿里巴巴、甲骨文科技考察学习。随后,各县区、各企业也纷纷取道杭州等地“取经”。

  “谁能抢占‘互联网+’这个风口,谁就占据了发展的制高点与主动权。”2015年10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在《永州日报》发表题为《加快电商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署名文章。他指出,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树立强烈的互联网思维,以奋发作为的精神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赢得当前和未来发展主动权。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自2015年来,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电商的热潮。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各县区党委书记、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淘宝大学书记定制班学习,各县(区)长、分管商务和分管农业的副县(区)长参加了淘宝大学县长定制班学习。市里组织了有关部门参加各类电商峰会和论坛,学习发达地区最新成功经验,并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和电商平台的高管来永州讲座。2015年底,分管副市长率队参加了浙江丽水“农产品上行”高级研究班,提升“农产品上行”观念认识。

  不仅如此,我市还强化顶层设计,为发展“互联网+”保驾护航。

  我市全面建立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市县两级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任顾问和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对电子商务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市电商办统筹各县区编制“十三五”全市电商发展整体规划,并先后出台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州市电子商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永州市中心城区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各县区也纷纷出台了扶持电商发展有关政策。

  比决策更比决心,比心动更比行动。

  ——2015年10月28日,我市与阿里巴巴、甲骨文科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各县区分别与两家公司签订了落地协议。12月15日,全市统一举行村淘集中上线暨“淘宝”年货节集中启动仪式。

  ——2016年5月18日,我市与京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京东合作在各县区整体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实施电商精准扶贫战略。

  我市采取整体推进、县区同步的电商发展策略,充分激活了各县区发展电商、积极探索创新电商模式的动力,形成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聚集效应不断放大。

  2015年10月,我市工业园区暨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在各县区召开。

  在江永县电子商务培训中心,30余名学员正在接受电商培训。见到市委书记陈文浩和市长易佳良来了,大家都报以热烈掌声。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发展电商最重要的是什么?”陈文浩与大家亲切交谈,期待地看着大家。

  “供货”“物流”“信息”大家纷纷抢着回答。

  “最重要的是人才,江永县电商的发展就是靠在座的各位,然后才是大家讲的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未来电商的市场非常广阔,希望大家肩负责任,迅速成长,展示才干,为永州的发展贡献力量。”陈文浩殷切的希望再次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诚然如此,发展农村电商,关键在人才。市县积极联动,开展电商人才培育。我市把培养电商人才队伍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决定性因素,与广东移动互联网研究院合作建设永州市电商研究院,丰富我市电商专家智库资源。市县(区)二级共同推进,努力形成多元化立体的培训教育系统。

  今年来,全市举办农村电商专题培训班100余次,市商粮局、市扶贫办、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电商扶贫培训班,对全市首批电商扶贫村主干及村淘合伙人进行了培训,线下培训200人,线上参训人数达千人。江永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人才培训新模式,力推电商企业自主培训,通过奖励形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当地电商企业组织电商实操培训。

  孵化出了一批电商创业精英。新田县村淘合伙人黄崇辉夫妇受我市电商发展氛围熏陶,通过不断学习,创立了新田优贝服饰有限公司,开展童装全网销售。江永允山乡村驿站站长何镇文通过淘宝等平台销售自酿米酒和江永特色水果,年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带动了一批电商创新活动。高格电商利用“GO永州”平台帮助蓝山大学生创业基地销售红薯,推出了精心打造的本土红薯电商品牌“薯叔来了”,为打造互联网思维下的永州农特产品品牌进行了有益尝试。蓝山葡萄种植基地花果庄园与蓝山同城配送网合作开展B2B电商应用,为永州农产品的上行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我市电商从业人员近10万余人,其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6万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16%,还有部分硕士研究生被吸引到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当中,为我市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电商产业“火”起来

  ——促进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8月26日,江永县允山镇的“湘村驿站”里,何镇文坐在电脑前正忙着和网友谈生意。“我的生意就是在网上卖米酒,每天的线上交易有好几千元。”何镇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这是传统纯米酒,用天然原料传统手工自酿,最高达50度,可加中药材泡酒。”聊起酒生意,何镇文很顺溜。他说,价钱最高时,每斤米酒要卖38元。现在,他已是县里的小名人了,省、市领导视察江永电商工作时,基本要到他网店参观。如今,他的“土娃酒坊”网店的酒已销往祖国的大江南北。

  目前,江永县已有几百名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返乡开办网店。

  “我们不仅要让‘工业品下乡’,更要让‘农产品上行’,将更多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世界各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邓群如是说。

  正如邓群所说,我市大力实施“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乡”相结合措施,积极打通电商产品上下行通道。

  我市把电商平台建设作为智慧永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云计算中心、4G等网络基础硬件设施建设,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过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平台建设,打通了县城至乡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带动全市物流快递网络体系建设。通过“握物流”智慧物流平台建设,提升物流快递效能,充分降低物流成本。目前“握物流”平台已在中心城区、宁远县落地,并即将在东安、祁阳等县全面铺开。

  大力构建“农产品上行”立体生态链条。为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我市农业坚持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与杭州甲骨文公司合作,大力推进“满天星点亮中国·湖南永州农产品防伪溯源质量安全体系”项目,市级云平台正在加紧建设,11个县区子平台有10个已经全部硬件采购到位,实际赋码量达到3500万个,入驻企业达到60余家。积极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目前,江永县、道县、新田县、冷水滩区、江华县、宁远县、蓝山县等7个县区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市有望明年创建成功。

  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引导本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开展全网销售,打造“电商平台企业-本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生态链条,开展农产品上行。

  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江永县电商街电商企业大力推进本县“五香”产品线上销售,并带动周边湘南桂北部分县区产品上行。江华县同丰有机大米、瑶山雪梨等多种产品通过线上销售,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不仅如此,我市还大力实施引进知名电商平台与培育本土电商企业相结合,做到互惠共享发展。

  对接引进知名电商平台。我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与阿里、京东、腾讯、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进行了对接,与阿里巴巴、京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村淘、京东、苏宁云商、邮乐购、湖湘商贸、智慧农村、农商一号、湘村购等一批农村电商企业落户永州,入驻县区设立网点。阿里村淘在永州招聘首批村淘合伙人800余人,并设立了网点,邮乐购在永州开设村级服务点800余个,易田购在冷水滩、宁远、蓝山建立了县级运营中心,建设乡村服务店50余家。全市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初具雏形。

  扶持培育本土电商主体。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政策扶持、龙头帮带等方式,经过一年来的发展,全市规模较大的“触电”企业由2015年初的40余家增至200余家,以GO永州、三哥网、今日农产、中国蛇网、家电超人、云修网、富联旺、宁远配送网、江永特产网、江永农土特产馆为代表的本土电商平台持续发展。

  中心城区的永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零陵区创新创业园、电子商务中心先后投入运营,湖南象外科技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即将投入使用。各县也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展不同类型电商聚集园区,如江永县电商街、宁远众创空间、道县电子商务创业街和农产品创业园等。

  以淘宝特色地方馆为重点,加快推进第三方网络营销平台建设,“Go永州”公共服务平台、淘宝“特色中国·永州馆”,京东“特产中国·永州馆”先后上线,1号店“特产中国·永州馆”,永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永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投入运营。

  通过夯实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扩大永州名特优产品网上销售规模,提升“永品、永货”网上行影响力。

  电商应用与传统产业发展相结合。我市高位推动,积极引导传统行业与电子商务应用深入融合。

  恒惠、果秀、异蛇科技、雅大科技、金鹰果业等传统农产品龙头企业纷纷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

  果秀集团在果园众筹、互联网生态旅游、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恒惠集团根据快速消费品的营销特点,打造了移动互联网APP-E食汇,强化与潜在消费者互动,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异蛇科技积极打造了国内蛇类养殖及产业链发展的专业性网络服务平台,并整合资源建设了农产品电商园区。

  “握物流”通过充分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全市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推进“互联网+智慧物流”建设。

  沐邻电商通过O2O线上线下结合,建设沐邻鲜递便利店80余家,引领“互联网+商贸流通”发展。

  象外科技、九恒集团等企业将传统产品升级为基于移动互联网APP技术的云智能控制产品,并开展多平台全网销售,树立了“互联网+先进制造”典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一年多发展,通过农产品龙头企业电商应用的引领作用,形成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物流”、“互联网+商贸流通”、“互联网+先进制造”等模式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互联网+”在潇湘大地这片神奇的天地生根发芽,硕果满枝。

  农民口袋“鼓”起来

  ——全力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

  8月30日,在宁远县禾亭镇龙岗村,村民梁友香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工作人员梁华香帮助下,选购液晶电视机。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 5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基本实现了乡镇、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交易订单15万笔,交易额达2000万余元。

  在东安县石期市镇农村淘宝服务站,只见小小的店铺内围满了前来购物的村民。

  淘宝站负责人蒋倩路兴奋地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在农村有广阔的前景,可以让农村享受与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更让自己的收入比以前翻番。

  “可以说,这是我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基本动力之一。”副市长罗双全告诉记者,在发展农村电商的过程中,我市积极整合资源优势,推进精准扶贫,让广大农民口袋收入多起来。

  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今年以来,市领导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对全市电商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将推进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市电商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出台了《精准扶贫电商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和《2016年度电商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指导各县区制定了县级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制定了《永州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县区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政府、协会、帮扶工作队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全市电商扶贫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各市直部门按照既定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电商扶贫试点村建设逐步推进。今年初,市电商办甄选了93个条件相对成熟的贫困村作为全市首批电商扶贫试点村进行重点帮扶,要求各县区引导电商平台企业优先在这93个试点村建设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

  目前,已有38个村建成了村级服务站,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进驻的电商平台包括阿里村淘、农商通、湘村驿站、富联旺和一米惠淘等,京东、苏宁云商、易田购等平台也积极准备进驻。本土电商企业双牌县卫英电商公司与农商通合作,充分利用农村商贸综合服务平台(86077.com),入驻偏远扶贫村帮助推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推进电商精准扶贫。

  东风正劲逐浪高,我市多种电商扶贫方式初显成效。

  ——双牌县结合本地旅游特色,积极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该县以阳明山和桐子坳景区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旅游平台。景区门票通过湖南省旅游局官方电商网站和湖南省旅游局智慧旅游官方APP手机端实现在线销售和预定,与携程、途牛、去哪儿等知名网络电商对接和数据库共享。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村非标优质农产品销售。

  ——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专门配套专项资金支持少数民族贫困村建设电商网点,挑选出瑶山雪梨、同丰有机大米等12种特色产品在网上销售,帮助瑶、壮、苗等少数民族贫困村280余人脱贫致富。

  ——东安县紫云工区探索“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扶贫基地+贫困林区”的产品扶贫开发模式,重点培育紫云黄牛、野生百合、野生猕猴桃等产业,通过互联网开展销售,帮扶林区居民摘掉贫帽。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如今正是互联网的时代,谁抓住了这个历史性的机遇,谁就抓住了发展的制高点。

  我市上下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勇气和积极创新的魅力,必将为永州“互联网+”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必将带动永州经济社会迈向新的发展高地。

(照片由市商务和粮食局提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