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圆三蓝——写在蓝山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之际

  梦圆三蓝

  ——写在蓝山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之际

  □通讯员 李先志

  2016年11月23日,注定将载入史册的一天。这一天,三蓝儿女翘首期盼的毛俊水库工程正式建设启动;这一天,蓝山乃至永州的历史进程将增添一抹华彩!

  解渴湘南,蓝山要建毛俊水库

  翻开蓝山、新田和郴州市嘉禾县的农业发展史,人们会发现,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大旱、特大旱灾频现,历来是湘南的著名干旱区。

  ——蓝山县自1950年至2013年64年间,有50年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

  ——新田县1957至2013年57年间,发生干旱年份达28年;

  ——嘉禾县1950至2013年64年间,发生干旱年份达45年。

  干旱!干旱!如何破解?历届蓝山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高瞻远瞩,从1990年开始,着手规划申报建设毛俊水库工程。

  蓝山乃一个湘南小县,为何要建一个这么大的水利项目?

  是湘南地区减少区域干旱损失、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提高粮食产能、稳定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改善城乡生活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证率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提供供水水源保障、解决灌区内生产生活用水矛盾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的需要!

  是湘南地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开发、推动节能增效的需要!

  蓝山县委、县政府以对湘南地区发展、对历史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调研,多番查勘和认证,回答了各级对建设毛俊水库的关切!

  历尽艰辛,二十六年申报路

  万事开头难,毛俊水库的申报也是如此。不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是一个承载蓝山县委、县政府和蓝山40万人民太多太多的喜悦与辛酸、太多太多的煎熬与期盼的过程。

  从1990年毛俊水库列入《湘南地区水利工程规划》、1991年《毛俊水库项目建议书》、1992年《湖南省湘南地区水利工程规划报告》、2007年《湖南省水资源综合规划》、2011年《全国“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12年《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到2013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大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5)》(国家发改委发改农经﹝2013﹞1528号),明确指出要做好湖南毛俊水库的前期工作。直到2014年5月,国务院将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毛俊水库工程才迎来了建设的最佳时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毛俊水库前期工作。2014年11月,省政府主管领导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听取蓝山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后,把原定2018年开工建设时间提前到2016年;2015年9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兴建毛俊水库;10月,省委常委会议同意兴建毛俊水库,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将毛俊水库工程列入我省力争2016年开工的重大水利项目;10月27日,省政府下达毛俊水库工程禁建令;2016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争取启动毛俊水库建设”。

  2016年3月,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编报2016年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计划的通知(办建管函﹝2016﹞197号)将毛俊水库工程列入了全国2016年统筹推进的11项工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将毛俊水库工程列为全国2016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2016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期间,国家部委专家组纷纷齐聚蓝山现场查勘调研认为,毛俊水库工程建成后,充分发挥水库灌溉、供水等功能,可为解决湘南干旱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兴建毛俊水库工程是必要的。

  毛俊水库的申报成功和建设启动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陈文浩、易佳良等市领导纷纷表示,毛俊水库工程项目建设是永州人民美好的梦想,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配合搞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优化工作环境,确保工程顺利建设启动。

  新一届蓝山县委、县政府班子全力以赴,奋战在毛俊水库工程的申报和建设启动前期准备工作中,确保毛俊水库项目早日建设启动,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灌溉发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毋容置疑,毛俊水库工程是当之无愧的重大民生工程。它曾让多少湖湘儿女牵肠挂肚,让各级领导殚精竭虑,让蓝山人民梦寐以求。

  如今,建设者们浩浩荡荡向永州集结,向蓝山集结,向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区集结!

  毛俊水库工程建成后,可灌溉毛俊水库下游蓝山、嘉禾和新田三县共30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41.15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26.9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4.2万亩。供水范围包括蓝山和嘉禾县城、蓝山县楠市等7个乡镇和新田县三井等11个乡镇及灌区范围内农村人畜用水。坝后电站装机容量11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2877万千瓦时;渠首电站装机容量5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630万千瓦时。

  水库库区水面面积409万平方米,库区淹没影响涉及蓝山县毛俊镇、浆洞瑶族乡2个乡镇的13个村,规划设计水平年搬迁安置人口2971人。毛俊水库工程估算总投资27.89亿元。建设总工期49个月。

  大坝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0年一遇。渠系建筑物防洪标准10~20年一遇。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28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75亿方,工程设计总库容1165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200万立方米。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76米,坝轴线长520米。工程多年年平均供水量13081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供水9737万立方米,城乡供水3344万立方米。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如今,毛俊水库工程已建设启动,三蓝儿女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业精神,把蓝山的事办好,把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