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再兴:认识文化力量 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第一次提出了“四大自信”,把文化自信第一次与其它三大自信并列,可见文化自信在今天的中国是何等的重要,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认识文化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

  1、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标”

  文化与人密不可分,没有离开人的文化,也没有人可以离开文化,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标”,影响并制约着人的全面发展。

  ① 文化具有超生理、超个人的品性。人虽然创造了文化但人并非可以在文化面前为所欲为,一经人创造了的文化,就会形成强大的文化力,任何在此文化环境下的人都必须顺从它、适应它。文化是超生理的,是人们后天习得的,它不能通过遗传来传递,遗传学上也从来没有发现文化的遗传因子。文化是超个人性的,个人虽然有接受和创造文化的能力,但是形成文化的力量却不在于个人。个人只有在与他人与社会的互动中才需要文化,也才能影响和创造文化。

  ②文化具有广泛的象征意义,启迪、引导、教育人。可以说文化形成了一套影响制约人的行为的符号系统,它是人们行为的中枢指挥软件,直接关联着人的一切行为和思想。

  ③文化具有复合性,全方位多层面影响人。任何文化形式并非单独存在,而是由多种文化元素复合在一起的,因而任何文化对人的影响和制约也是复合的、综合性的。

  ④文化是社会和民族分野的标志。不同的民族、群体虽然有相貌、语言等外部差异,但从根本上讲,文化才是本质区别。

  ⑤文化塑造了社会的人。人刚生下来只是一个生物个体,没有思想没有知识也当然没受文化的薰陶影响,生物的人向社会的人转化,原因是文化。

  ⑥文化使人们有了系统的行为规范。因为文化的影响,人们才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也正是文化使各种各样的行为规范系统化,比如法律、道德、社会心理等。

  2、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动机”

  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曾指出:“哪里有文化,那里早晚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会更快地向那里转移。”在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而文化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大的推动力量,文化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动机”。人们普遍认识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了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①任何强大的社会必然文化强大。

  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强盛的民族或国家、社会,一定伴随着文化强大。当今美国,可谓世界头号大哥大,GDP总量雄踞世界第一,其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总量达25%左右。世界文化市场如果说四分天下:那么美国占有市场总额的40%左右,欧洲35%左右,亚洲南太平洋国家20%左右,其它国家包括中国占剩余的5%左右。美国大片风糜世界,美国的NBA全球吸金,美国的生活方式让全世界人效仿……可以说,战争没有达到的目标,美国人通过文化都达到了。中国历史上几个鼎盛时期,都同时是文化大发展的时期,唐代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与此同时,文化的繁荣昌盛也是空前的。唐诗,可以说是后人无法企及的文学巅峰,而乐、舞甚至唐装等艺术形式,也在这个时期蓬勃发展、影响至今。

  ②没有文化软实力,硬实力硬不起来。

  可以这么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文化软实力,那么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也难以持久,即便看似强大的硬实力也迟早会土崩瓦解。看看十七至十八世纪的中国与欧洲:那时的中国,正值“康乾盛世”,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就经济总量来说,当时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文化却落后于欧洲。按照著名史学家戴逸先生的观点,清朝“闭关锁国、重农轻商、禁锢思想、轻视科学”。这种“盛世之阴影”同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蓬勃发展的人本主义思想、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工业规模、先进的民主政治制度等先进文化相比,几乎是天差地别。结果是,软实力很弱的“康乾盛世”只能是“落日的辉煌”,而软实力很强的欧洲则日益强大,后来欺侮中国达百余年之久。

  ③文化软实力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动力。

  从国内外发展的实践看,文化是一个区域的“软实力”和“硬支撑”。

  第一,商品的附加值在于文化。文化生产力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方面。我们国家号称“世界工厂”,服装、玩具、家具和中低端电子产品等,几乎都被冠以“中国制造”称号。而这些同样材料、同样款式、同样质量的产品,一旦贴上世界品牌,其价值马上就会翻几番甚至十几番,这就是文化在商品中的价值。

  第二,科技的吸引力在于文化。特别是文化与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相结合,带来了文化科技的大发展。比如腾讯公司近十年来,推出网络游戏、卡通动漫、网上音乐、电子杂志等具有文化创意的科技产品,让科技插上了文化的翅膀,让文化助推科技的发展,实现了公司几何级数的增长。

  第三,地区的美誉度在于文化。我们常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国内外的知名城市,大都有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一提起这个符号,就会想到一座城市。比如一提起电影,人们就会想到好莱坞。比如“甲天下”,就会想起桂林。这些名人、名作、名胜、名牌等文化符号,通过书籍、电影、电视、绘画、音乐等文化载体,已经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影响到一代甚至几代人。这就是文化的无穷力量和巨大影响。也可以说,文化品质已经成为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3、文化是社会和谐稳定的“粘合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需要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

  ①从国内看,维护国家稳定的任务迫切需要文化的支撑。

  近些年来,一方面,我们将进入文化消费大幅提升的阶段,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我们也进入了各种问题凸显、各类矛盾交织的重要敏感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在人们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社会不稳定因素也在不断增加,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难度不断增大,这与基层文化生活贫乏、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精神文明建设“手软”等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变、多样的特征明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加上各种媒体日趋活跃,极易导致矛盾迅速放大,近几年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②从国际看,维护世界稳定的任务迫切需要文化的支撑

  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发展已日益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客观趋势,当今世界的竞争与霸权不再是硬实力而是文化软实力。近几年国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美国利用人们对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渴求,加紧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与我们争夺群众、争夺人心。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要开辟一个新的战场,其目标就是西方价值观统治世界,实现思想的征服”。美国前商务部高官大卫·罗斯科普说:“我们要像英国一度支配海洋那样支配电波,未来的世界文化一定要由美国文化来支配,如果世界趋向一种共同的语言,它应该是英语;如果世界趋向共同的电信、安全和质量标准,那么,它们应该是美国的标准;如果世界正在由电视、广播和音乐联系在一起,节目应该是美国的;如果共同的价值观正在形成,他们应该是符合美国人意愿的价值观。”还有一位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著作《1999:不战而胜》的一句话更明确:“在下一个世纪,采取侵略的代价将会更加高昂,而经济力量和意识形态的号召力将成为决定因素。”委内瑞拉著名学者詹姆·彼得拉斯在其《文化帝国主义》一书中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文化帝国主义有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经济的,一个是政治的。经济上是要为其文化商品攫取市场,政治上则是要通过改造大众意识来建立霸权。”尤其是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提出了“新疗法”——文化精神摧毁战,其招式有:灭偶像、换祖宗、灭自尊、反智识、唱衰你、忘其史、污政府、散鸦片(精神),可以说招招都是文化手段,这些都不得不引起我们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了。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