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菱角塘镇“重民生,促发展”侧记

  为民绘就丰收景

  零陵区菱角塘镇“重民生,促发展”侧记

  陈雄德

  花山岭是零陵区菱角塘镇最为偏远的一个村庄,距离镇政府所在地有近20公里之远。之前,这地方自然条件差,交通十分不便,因为不通车,村民们上个街,卖点自己种养出来的农产品,却要起个大早,往返两头不见天。因为穷,几百人的村庄居然婚龄以上的单身汉却有好几十人。姑娘们大多不满二十便飞出了村外,远嫁他乡,这一幕已是历史,早已翻过去了。而今走进花山岭真是别有洞天,这里换了人间,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铺进了村庄里,家家户户外出方便得很,村旁的花山岭小Ⅰ型水库以及它的支干渠整修得坚固漂亮。水库岸上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房,村里村外已是翻天覆地大变样,村民们不再穷愁,脸上洋溢出一种幸福之感。

  花山岭之变是菱角墉镇“重民生,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党政一班人围绕这一总体要求,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条主线,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积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开创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新辉煌,为三万多人民群众绘就了一幅幅催人奋进的丰收盛景。

  镇党委书记陈丰收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这位三十多岁的当家人,因为一直在家乡工作,对镇里的情况自然十分清楚,他心有感慨又非常客观跟我谈起了菱角塘镇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他说,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菱角塘做为古城零陵的近郊,土地肥沃,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发展蔬菜产业帮助群众致富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再者菱角塘是一个农业大镇,杂交水稻制种和优质水稻种植是一大优势,杂交水稻制种自上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并在该镇推广以来已有40年历史,已成为我省杂交水稻制种第一镇,必须发扬光大,做大做强。但菱角塘历来基础薄弱,水、电、路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三大瓶颈。为此这些年,该镇党政一班人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下大力气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五年内,共投入资金近3650万元,实现了35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全覆盖。今年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29.9公里,投入620余万元对花山岭等6座小Ⅰ、Ⅱ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投入195万元,对全镇40余口骨干山塘进行了清淤泥、扩容、护砌等改造。投入2000余万元对花山岭左右干渠及10个沟渠、山塘、机耕道进行了全面改建。此外,争得了500多万元资金在门滩村建设了集中供水工程;争资800余万元在六塘村建设了35KV变电站。大投入势必迎来大发展,坚实的基础有力地助推菱角塘镇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宋灵红是外来镇里进行水稻种植与加工的老板,他与众多农户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合作开发,他们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当地群众走产、供、销的专业路子,让多数群众得到实惠,从而脱贫致富。如今宋灵红已在当地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餐餐米业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全镇涌现了一大批水稻种植能手,其中500亩以上的大户6户;50—500亩的大户40户。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规模经营使菱角塘镇的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业产值成了该镇经济总量的坚强支柱。

  近三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11.1万亩,总产量达17700余吨。通过规范制种,引进公司发展杂交水稻制种3万亩,共实现产值5950万元,以天字地等村为核心,连片种植超级稻3万亩,共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通过推行“农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文峰等村共建设蔬菜基地5000多亩,蔬菜大棚926个,实现产值6300多万元。包田村民刘昌虎简直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党的惠民政策好,百姓真正享甜头,他家仅杂交水稻制种就可净增一万五、六千元收入。

  坪头村是小乡菱角塘乡政府所在地,并乡建镇后,镇机关早已搬迁新址,原小乡政府机关用房,一直闲置多年。前几年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闲置的房屋以租赁的形式重新开发利用,办起村小、幼儿园、敬老院,还引进一老板办起了一家走绿色发展之路环保型的皮鞋厂,可解决当地和周边村就业达500个之多。村民唐来祥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见记者到村里采访,生怕说不上话,拉住我的手就打开了话匣,平时不多话的老唐,今天却格外高兴。他说,我活了快60岁,却越来越见到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你看我们村里家家户户干净卫生,楼宇靓丽,道路宽敞。如今干完自家农活外,还可在村里的工厂上班挣钱,你说幸福不幸福。

  农村环境治理搞得跟城里没有两样,坪头村就是最好的见证。据说,该镇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70余万元,清除陈年垃圾100余吨,整治乱堆乱放100余处,拆除空心房23座,拆除乱搭乱建75处,清理污水沟共计12.1公里,购买了5300个分类垃圾桶和600个密闭收集桶分发到户,农村环境大为改观。

  村支书唐三龙告诉记者,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着力“为民、务实、清廉”,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格化服务等平台建设,建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并逐步在各村(社区)建立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平台。

  采访结束时,镇党委书记陈丰收向我们透露了一个他们正在实施一大工程的消息。他们将菱角塘定位成古城零陵旅游辐射带动区,计划将金牛岭打造成“周末旅游目的地”,让全民参与到金牛岭的登山康体运动中来,通过金牛岭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农家乐等休闲旅游场所。通过在梁木桥等城郊村打造现代观光农业,涌现出更多的星级农家,培植一批果蔬基地。像村民吕爱民,今年种植60亩的辣椒,就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自愿采摘和休闲消费,将菱角塘镇建设成中心城区的后花园,让更多的福祉惠及民生。

  截止2015年底,该镇地方生产总值已经达到7.1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648.31万元,规模企业产值达12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830元。全面小康的新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