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富家桥镇实施“四镇”工程纪实

  青山绿水唱富歌

  ——零陵区富家桥镇实施“四镇”工程纪实

  陈雄德 张晓虹

  都庞岭青山滴翠,贤水河清澈见底。两岸人家欢歌笑语,绿水青山楼靓路净。鸡鸣鸭叫,鸟语花香,处处可见欣欣向荣,一片兴旺幸福的景象。驱车奔驰在富家桥镇人民桥至何仙观那宽敞笔直的公路上,人就仿佛进入了一种仙境,叫你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这是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的一种美的氛围,富家桥确确实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宜居之地。

  一、农业强镇家家富。

  在历史悠久的古城零陵,当人们问及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的鱼米之乡时,众人会情不自禁地指向零陵之南不到10公里的那片富饶的土地—富家桥。正是基于此,引起了记者的非常关注和浓厚兴趣。镇党委书记唐海军是一位谦和恭敬又热忱大方的年轻人。也许是因为在这里工作时间长的原因,他对镇里的情况不仅了如指掌,更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炽热至爱。他说历届镇党政班子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些年坚持实施“四镇”工程(即农业强镇、工业富镇、旅游旺镇、环境靓镇),通过真抓实干,取得了人民满意的实效,具体的情况他建议我们到群众中,到山水间去接接地气,掌握实情。

  在镇农业组同志陪同下,我们一路走访,一路观光,先是参观了峦石山、栗山里等村的千亩粮食高产示范基地和张阿复、木山底等村的千亩油菜基地;而后又目睹了富家桥、永兴桥等的300亩葡萄基地和千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高木头、小江河等村千亩花卉基地;晓里塘、杨柳塘等村千亩红心密柚基地,所到之处真可谓目不遐接,令人振奋。

  镇长张仁和向我们介绍,该镇为做强农业这篇文章,近些年共投入1000多万元,对全塘、座塘等10座小二型以上的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改造及国土整理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小农水项目均全面完工。连续三年作为省超级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零陵区项目示范核心区,全镇水稻种植规模保持每年7万亩以上,组建了民喜乐、运丰和天顺牧业,陈氏养殖场、兴旺生态养殖场等多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培育“种植大户”70余家,其中千亩以上的大户5户,强农惠民政策实施落地,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工业富镇村村兴。

  作为农业大镇在强农稳农的基础上,坚持把工业富镇作为发展经济的坚强支柱,这是该镇党政一班人的共识。富家桥有着雄厚的竹木资源和异蛇产业。他们以此为依托,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新型工业转型提质。近年来,成功引进总投资3000万元的绿意园艺,总投资3000万元的湘艮竹业均已投产出效。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9家,鑫达竹制品,红明印刷等骨干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产品效益不断提升,异蛇实业、嘉信混凝土等民营企业瞄准市场,科学经营,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谈到如何做活、做优工业这篇文章时,镇党委书记唐海军阐明了他的观点和主见。他说,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保护优先,牢固树立“生态立镇,绿色发展”这个理念,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是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坚守的一条底线。决不引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对高污染的生产企业,一律依法关停。因而一批新兴产业的好项目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富家桥落地扎根,很快就会开花结果。这不仅切实保护好了富家桥的绿水青山,更为该镇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三、旅游旺镇户户乐。

  从人民桥水上乐园到贤水河两岸风光带,再渐进周家大院古村落遗址,直达仙姑故里观紫薇花,品农家乐,这是永州之野的一条绝佳的乡村旅游的名胜风景。记者所到之处,目前尚未发现有如此开发潜力的乡村旅游点。

  何仙姑村的卿支书告诉记者,富家桥镇的乡村旅游已列为市、区两级共同开发的一大项目,正着眼打造成全省的乡村游的典范。贤水河两岸风光带建设已不断地投入了数百万元,进行绿化、美化,使其风景秀丽,景致迷人。市、区斥巨资对周家大院古村落修缮以及周家大院景区子岩府等近7万平方米的建筑群的修缮正稳步实施。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何仙姑村以旅游开发带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来往的游客真可谓络绎不绝。

  在何仙姑村一家饭店前,我们跟一位已过古稀的老人拉家常,老人精神焕发,声音洪亮。他说自从将他们村纳入乡村旅游项目后,投入多了,变化大了,景点美了,来客多了。你看来这里观光的车辆排成了好长的队伍,搞得我们这里的接待一时跟不上,小客栈、农家乐一下子增加了几十家。

  抓住这一契机,该镇党政一班人更有信心和决心集中智慧做好做精旅游名片,他们已计划或正在实施加快何仙姑景区红玉古岩、生态漂流、花海、仙姑道观、登山游道等景点建设开发进度。同时,抓好淡岩秋月、高贤村荷花园等重要景点打造与开发,到2020年将周家大院、何仙姑故里等景点打造成国家4A景区,全镇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达10个以上,实现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这一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四、环境靓镇人人美。

  天蓝、山青、水绿、楼靓、路洁,这是富家桥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荷塘复村村民屈继能就如实地向记者反映了他的亲身经历,以前村里村外随处可见脏、乱、差现象,路上牛粪、垃圾遍地。这些年镇里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后,情况有了大转变,水泥路上干干净净,家家门前清清爽爽。近三年,该镇年均投入50余万元对富家桥、大庙头、秧丘埠三个农贸市场实行专人清扫、转运,投资60余万元新建垃圾焚烧炉两座。经常开展以农村垃圾、生活污水、两源污染等九大治理为重点,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打造“三化”新村庄,是富家桥镇人民的口号,更是他们奋斗的目标,通过美化、绿化、有序化,全镇要实现“地干净、物整洁、人文明”目标,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都已实现。

  富家桥镇通过实施“农业强镇、旅游旺镇、工业富镇、环境靓镇”发展战略,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近几年来,该镇先后荣获国家生态乡镇,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乡镇”等国家、省、市荣誉10余项,农业农村工作连续四年列全区第一。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造林绿化、乡镇创卫等各项工作多次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