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柳子庙、女书博物馆新增为省级涉外参观点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资料图)杨华峰摄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资料图)杨华峰摄

  湖南新闻网长沙12月21日电(通讯员 葛意强 邓高红)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确定新增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22家单位为“湖南省涉外参观点”。到目前为止,湖南共有省级涉外参观点76家。

  涉外参观点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点,是向来湘访问的外宾、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展示湖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优秀历史文化和美好河山的窗口,是对外推介湖南最直观、最形象的载体,省级涉外参观点将更好地服务湖南省对外开放工作。

  湖南省外事侨务办方面介绍,今年新增的涉外参观点,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包括自然风景类4个,特色产业类5个,人文历史类13个。自然风景类主要集中的湘西南地区,包括花垣县边城、古丈县红石林、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隆回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体现了湖南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生态文明特色。特色产业类包括长沙望城区的铜官窑街、湖南沙坪玉玲湘绣有限公司、醴陵新世纪艺术馆、湖南南山风景名胜区、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主要展示湖南有代表性的产业、产品。人文历史类包括长沙规划展示馆、衡阳石鼓书院、湘潭市博物馆、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益阳和平山、冷水江谢冰莹故居侨务文化交流基地、永州柳子庙、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岳阳楼区慈氏塔、临湘县羊楼司镇梅池村、永顺老司城景区、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张家界大峡谷景区。

  新增的22个省级涉外参观点概况:

  1、长沙规划展示馆。按照“了解长沙的窗口、诠释长沙的名片、融入长沙的指南、记住长沙的画面、引领长沙的愿景”的定位,综合展示长沙特色,专业展示长沙发展成就。

  2、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该街形成于初唐,是铜官“山水窑城”典型城镇格局和传统丘陵山区居住环境的集中展示区,集陶瓷、民俗文化、艺术品交易等为主要内容的商贸街区,兼具陶文化展示、精品陶艺展示、陶文化信息市场等功能。

  3、湖南沙坪玉玲湘绣有限公司。玉玲湘绣地处中国湘绣之乡,拥有湘绣艺术展厅近5000平方米,展示湘绣艺术品数十万件,公司拥有一支健全的接待队伍,专业讲解,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4、衡阳石鼓书院。石鼓书院肇创于唐代,培育出众多安邦济世之才,是一个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人文景点。

  5、醴陵新世纪艺术馆。新世纪艺术馆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是中国首家瓷酒文化艺术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设有大师工作室、釉下五彩陶瓷体验中心。艺术馆致力健康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陶瓷制作与科技、艺术相结合。

  6、湘潭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展厅面积8600平方米,馆藏文物总计7918件(套),珍贵文物184件。其中重要藏品有元青花牡丹纹瓷罐、兽面纹青铜戈、黄宾虹国画—凉风亭。

  7、临湘羊楼司镇梅池村。临湘市羊楼司镇梅池村地处全国文物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瑶胞故里、千年药库龙窖山,是国家生态文明村、湖南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梅池村嗡琴戏荣获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龙窖山为瑶族历史上最早的千家峒。

  8、岳阳楼区慈氏塔。相传是建于唐代的古塔,宋朝修缮,为砖石结构,楼阁式,八角七层,通高39米,有很多生动的传奇故事,为历代文人所赞赏。

  9、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城头山旅游景区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头山遗址而修建,承担遗址保护、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三大功能。城头山遗址展示了“中国第一城”(早于距今6000年),出土文物16000余件。遗址区内有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6500年前)、保存最完好的水稻田。

  10、益阳和平山。和平山包括了何凤山纪念墓地及被拯救者后代感言碑廊。和平山主要是为了纪念“中国辛德勒”何凤山先生。何凤山先生于1938年至1940年间,担任国民政府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期间,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生命签证”,使他们免于被迫害的厄运。2000年11月,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先生“国际正义人士”奖章,2006年8月授予其“以色列荣誉公民”称号。

  11、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该馆总建筑面积21176平方米,其中地下式博物馆10616平方米,地上为6万平方米的林邑公园生态休闲广场。 分为序厅、郴州馆、铋馆、银馆、钨馆、5D影院等。

  12、冷水江市谢冰莹故居侨务文化交流基地。“谢冰莹故居”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2011年1月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入国务院第七批“国保”单位候选名单。谢冰莹为旅美国际文化名人、著名爱国侨领、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女兵作家、抗日女将军、中国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先驱。法国大文豪罗曼•罗兰曾盛赞她为“伟大的中国女性,让世界感动!”

  13、隆回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位于隆回,民族特色浓郁,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主要展示以花瑶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文化美,花瑶挑花和呜哇山歌已被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4、湖南南山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南山风景区位于城步,包括南山牧场、老山界等著名景区,集奶业、旅游业、风力发电于一体。现为国家农业产业化试点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3A景区、全国青少年绿色健身营地、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5、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向警予纪念馆位于溆浦县,由向警予故居、向警予生平事迹陈列、向警予铜像广场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11000余平方米。

  16、零陵区柳子庙。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位于零陵城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业景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主要展示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思想、文学作品和政治观点。景区内因纪念柳宗元而形成的历史建筑、文化遗址、山水风光及人文特色等景观多达八十余处。

  17、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千古之谜女书是人类唯一的性别文字,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文字学、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民族文化史、妇女学、民俗学、民间文学等多种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美学价值。

  18、永顺县老司城景区。老司城遗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老司城遗址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性城堡,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最具典型的古文化遗存,它既是物质文化遗产,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19、花垣县边城(茶峒)风景名胜区。边城茶峒位于湘西州花垣县,为湘西四大古镇之一,自古以来有西南门户之称,是湘黔渝三省(市)边区重要的交通中心、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被誉为“小南京”。边城茶峒是沈从文先生笔下《边城》的原型地。

  20、古丈县红石林景区。公园位于湖南湘西古丈县,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红色碳酸盐石林,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地貌形成于5亿年前的早奥陶纪时期,集红色岩溶地貌、峡谷、溶洞、湖泉、瀑布与一体,被誉为“武陵第一奇观”和“中国最美地质公园”。

  21、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位于张家界市城区南郊8公里,国家5A级旅游区,是山岳型自然景区。总面积96平方公里,山顶面积达2平方公里。天门山景区主峰海拔 1518.6米,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

  22、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全长430米,桥面宽6米,桥面距谷底约300米,是目前世界最长、最高的全透明玻璃桥及世界首座斜拉式大变量空间索玻璃吊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