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躲霾游”兴起 到这些地方来一趟“洗肺”之旅

  12月以来,山西频现雾霾。雾霾锁城,清新的空气成为了奢侈品。“躲霾游”“洗肺游”等健康旅游线路也应景推出。不少旅行社将原有的线路加以包装,以“远离雾霾”“洗肺之旅”等作为主题,赢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的踩线经验来看,山西省内也有一些景区基本能够满足“躲霾”的需求。

  12月以来,山西频现雾霾。雾霾锁城,清新的空气成为了奢侈品。“躲霾游”“洗肺游”等健康旅游线路也应景推出。不少旅行社将原有的线路加以包装,以“远离雾霾”“洗肺之旅”等作为主题,赢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的踩线经验来看,山西省内也有一些景区基本能够满足“躲霾”的需求。

  一路向南 海岛、滨海成躲霾关键词

  12月15日,山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警区域达到临汾、运城、晋中、晋城、长治、吕梁、太原等地。16日、17日,太原、临汾、晋中等地陆续实施限行。被誉为山西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强度较强的雾霾天气来了。雾霾天除了带动口罩、空气净化器热销,“避霾游”、“洗肺游”等健康旅游线路也成为太原旅游市场上的热门,咨询不断。

  受空气质量影响,山西成为避霾游的主要客源地之一。某旅行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有12岁以下小孩的家庭、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以及健康意识较强的市民对“避霾游”需求最为旺盛。山西商务国旅工作人员周洪波表示,一些空气质量好、环境优美的国内旅游城市是不少市民选择来一趟“洗肺”之旅的心仪之地,比如三亚、厦门、桂林、丽江等地。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兴起的“候鸟式旅游”在雾霾肆虐期间,也受到了中老年游客的关注,目的地以海南为主,旅游时间从20天到30天不等,费用在4000元-5000元,去海边休闲养老、躲避雾霾,成为不少中老年市民的出游诉求。

  随着冬季到来,除了“避霾”,“避寒”也成为不少人出游的热门选择,地处热带、气候温暖、签证便利及旅游资源丰富的海岛受到省城市民的喜爱,成为冬季出游的首选。山西宝华国旅工作人员毛海燕表示,近期咨询境外海岛游的市民不在少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一直以来都是山西人出境的热门目的地,纯净的海滩、清新的空气在雾霾重重的时下更是成为了卖点,加上新近开通的美国塞班包机,引来了众多游客对海岛游的关注。

  一路上山 山西也有躲霾好地方

  面对连续的雾霾,市民们要么躲在家里不出门,要么就飞到遥远南国避寒躲霾。其实,躲避雾霾何须跑那么远,在咱家门口就有一些不错的躲霾景区。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从以往的踩线经验来看,山西省内也有一些景区基本能够满足“躲霾”的需求。

  首先是五台山,五台山有“山西屋脊”之称,高海拔让雾霾望而却步,另外,五台山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正是这“五台环抱”有效阻隔了雾霾倾入。多年从事导游工作的温先生告诉记者,他前两天刚去了一趟五台山,空气清新天空湛蓝,佛国五台山冬季冰冻雪寒,宁静美丽,更显禅意悠然。据了解,不少旅行社特意利用五台山冬季宁静的特点,开发以修禅为主题的旅游产品。

  排名第二的是被誉为“山西之肺”的芦芽山,大面积森林覆盖和较高的海拔,让这里成为了雾霾围城中的“暴风眼”,不过芦芽山的游览以万年冰洞和自然景观为主,建议游览时间为春、夏、秋三季,如果以“躲避雾霾”、“健康养生”为诉求的话,攀爬芦芽山也是一个不错的自驾游项目。

  市民李先生上周末去了趟临汾,被雾霾呛得够呛,可当他乘车三个多小时到达临汾永和县乾坤湾时,却意外地发现这里的天空很蓝,呼吸顺畅。有着多年导游领队经验的毛海燕认为,永和县山地多、紧邻黄河、工业污染少,这些条件成就了永和难得的好空气。

  记者了解到,通过以往的踩线经验来看,山西躲霾景点除了一路上山外,还能一路向北,位于山西北部的大同、右玉,均因地势特点,冬季盛行西北风,春季多大风,风来霾散。截至12月6日,大同市二级以上良好天气数达到301天,全省空气质量排名第一。

  难以出彩 好景少了好配套

  大同、五台山不必多说,早就名声在外。如果将芦芽山、乾坤湾等作为省内“躲霾游”线路的选择,可有市场?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并不乐观。

  首先是游客的出游习惯更倾向于在冬季选择温暖湿润的海边,山西干燥寒冷的季节特点很难吸引客源。

  第二,就是配套的问题,采访中,从事导游工作的小张讲述了自己今年年初踩线的经历,当时旅行社看上了一个景区,希望能和周边几个景点连成一条旅游线路,开发暑期市场,但当他们进行踩点时,却发现问题太多,最终不得不放弃。第一个问题就是交通,从市区出发,要三到四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目的地,旅行社的车费成本增加,游客的游览也会受到影响。第二个问题就是酒店配套,住宿条件不尽如人意,“如果吃住行的问题解决不好,再好的风景也难吸引游客。”

  周洪波表示,从旅游营销的角度来看,“躲霾游”产品是一个近期空气质量引发的一个短线概念型产品,旅行社可以借助空气和环境不错的景区开发“躲霾游”商机,策划出“好空气游”产品。但作为景区来说,还是应该在交通、住宿、餐饮等周边配套上下功夫,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