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届永州市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倾心为民聚合力 履职创新谋发展

  ——四届市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五年,是一段距离,也是一段跨越。五年,是一次轮回,也是一次蜕变。从2011年至2016年,四届市政协已走过了五年的辉煌历程。

  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维护核心,服务中心,改革创新,忠实履职,硕果累累。42篇调研报告,1281件提案,134次专题调研,60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生建言的声音铿锵有力,在永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闪亮足迹,书写了尽心履职、共谋发展、情系民生的精彩篇章。

  致力改革创新 “三化”建设全面推进

  五年来,四届市政协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着眼政协工作发展锐意改革,推进履职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态势。

  履职理念创新完善。总结创新了“五要五更要”工作理念,准确定位,科学履职。五年来,秉承这一理念,专题协商常态规范,三项履职和参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一线”作为切实彰显。围绕市委、市政府“没想到、难听到和不便到”的工作精准建言,多项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大会发言创造特色。四届市政协二次会议以来,创新施行“点评式”和“回应式”发言形式,在全国树立典型;常委会民主测评大会发言办理,成为全省政协工作的创新亮点。五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组织委员大会发言96篇。

  制度建设形成体系。制定了《政协永州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成为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工作总手册。同时,配套完善和出台了《政协永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政协永州市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实施办法》、《市政协提案协商实施细则》等8项履职制度和20多个工作制度,很好地建立了制度体系。

  服务经济发展 智库作用充分发挥

  五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委想什么、政协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很好发挥政协智库优势,切实当好政协“言官”。

  生态是永州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五年来,适应生态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新常态,四届市政协先后在省政协专题议政会议和全会上作了三次专题发言。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多次组织专题协商、重点调研和大会发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积极实施生态市战略,加快推进永州经济转型发展》、《强力构筑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永州路径”》等调研建议。

  文化是我市的独特品牌。五年里市政协围绕促进文化旅游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开展各类调研21项。就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古民居保护、中心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等广泛建言,就周敦颐等文化传承作系列研究,助推全市文化繁荣发展。

  发展电子商务是永州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五年来,市政协针对电商发展开展了3次专题调研,组织了2次委员大会发言,并组队赴赣浙湘三省五市学习考察,提出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制定了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形成了农村互联网电商“永州模式”,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永州农村电商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着力社会进步 协商监督精准有效

  利用提案、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多种手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解决,促进部门提高执行力和工作绩效。

  提案是政协民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五年来,四届市政协共征集提案1281件,立案1134条。通过督办《加强诚信永州建设》《加强中心城区闲置土地处置和小区整治》《建议关停湘江纸业》等建议,促进政府部门优化环境、改进工作,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落实。以我市荣膺“中国幸福城市20强”为契机,组织委员就提高市民素质、凝聚发展合力等视察发言,提振发展自信。组织委员多次视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交通模范城市以及公安、食品药品安全、宗教民族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双月协商,是本届政协的创新之举。2014年以来,围绕社会治理、社会化养老、小微企业发展、禁毒工作、中心城区体育设施建设等开展了7个专题协商,提出改进措施,助推工作落实。选择对市广电网络公司、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履职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推动政府部门主动寻找差距、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绩效。

  关注民生福祉 扶贫攻坚务实深入

  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助推精准脱贫与服务中心有机结合,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各项工作。

  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农民工法律援助、农村卫生协调发展等民生问题,四届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110多个,提交专题报告42篇。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政协 “民意直通车” 的渠道向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00多则。届初,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心、解民难”的“四民”活动,常年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和文化科技下乡活动,优化为民服务。去年4月,根据省政协统一安排,深度参与“三个一”扶贫攻坚行动,助民脱困。1300多名省、市、县区政协委员与扶贫户结对帮扶,为全市900多个贫困户增加收入、帮助1500多名贫困家庭成员解决就业和2000多个贫困学生正常就学。

  突出强基固本 履职保障更加坚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四届市政协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委员为重点,以强化基础为保障,切实提高了政协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年来,通过举办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等,四届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力同行。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提高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执行力。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常委会廉政建设;坚持平等协商、集体议事,打造政协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加强党派合作,支持各党派团体参与全市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发表意见、开展活动的权利。

  五年的时光里,“谋发展” “促和谐”“搞调研”“提能力”等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四届市政协留下的坚实足迹。中流击水八百里,千帆竞发谱华章。面对新时期,肩负着时代重任和人民重托的市政协和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为我市实现转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永州日报记者 李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