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华秋实结硕果——永州市农业委发展综述

  春华秋实结硕果

  ——永州市农业委发展综述

  农稳天下安。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永州市农业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强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标准化、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五大重点工作,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45.2亿元,比上年增长3.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33元,比上年增长9.1%。

  这是一条金色的上升曲线。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48.8万亩,总产量340万吨;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6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10亿元;触电涉农规模企业和合作社200家,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5.1亿元;6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12个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5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今年纳入市里调度41个农林水重点项目,共投资54 亿元;农业招商成果丰硕,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签约农业项目19个,总投资68.53亿元……米袋子满,菜篮子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持续增长,永州农业,基础更牢、结构更优、活力更强,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农业生产有新发展

  隆冬时节,行走在潇湘大地,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红红火火的景象:一个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内,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白菜正被勤劳的人们收获;农产品市场里车水马龙,刚从种养基地运来的新鲜蔬菜、鱼虾“诱惑”着市民前来购买;农企生产车间,一批批农产品刚从基地下来,即又“奔上”生产线进行深加工……永州的农业生产正在蓬勃发展。

  仓廪实,民心安。稳粮,即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底盘”。2016年,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48.8万亩,总产量340万吨,粮食产量的提高直接拉升了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曲线。同时,我市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提质改造力度加大,全市水果种植面积发展到155.6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12.08万亩、蔬菜播种面积达274.44万亩,均超额完成任务,湖南原地正禾农场有限公司在道县建成供港蔬菜基地4600亩、鲜桃基地2160亩,目前为全省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露地蔬菜基地。

  不断提升的农业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农业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的不断进步,促使了永州种植业的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永州养殖业也正在转型升级。以温氏集团为龙头,积极推进规模养殖,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达80%。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新增700余个,万头以上生猪产业集团公司新增8家;10头以上规模牛场新增800余个,南方牧草项目实施新增2个,30头以上规模羊场新增600余个;集中连片300亩以上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新增5家。温氏在永项目建设已累计投资9.79亿元,发展合作养户964户,合作养户头均获利261.40元,被省畜牧水产局总结为“永州模式”在全省宣传推介。

  与此同时,永州的农产品加工业正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而欣欣向荣,全市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11家,累计达到43家;新增市级龙头企业9家,累计达到230家;预计农产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

  农业标准化建设有新举措

  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特则特……永州市农业委因地制宜,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委市共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市为抓手,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以项目为载体和抓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推动品牌打造。

  漫步园区、基地,现代农业在田野间尽展风采:机器快速飞转,新采摘的橘子,被加工成各类罐头,贴上出口美国、韩国、日本的标签;一车车蔬菜运进去、一箱箱包装精美的净菜产品输出来……

  这是我市依托资源丰富的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的一个缩影。

  为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永州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场)62个,实施标准化生产的一定规模种植基地272个,创建生猪(牛、羊)标准养殖场500个,农业标准化基地农户入社率达到90%以上,道县祥霖铺脐橙基地、蓝山百叠岭有机茶基地等11个标准化基地成效显著。全市新增省级著名商标10件,新发展“三品一标”产品102个,东安县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1个县区已创建成功7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美丽乡村建设有新提升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让人神往和称羡的“桃花源”,如今却在永州大地星罗棋布,美丽乡村处处可见。

  怀揣着村美民富的梦想,市农业委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建设结合起来,成效显著,一批古老的村寨,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截至2016年底, 全市6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12个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向省里申报的祁阳八尺村、双牌桐子坳村等6个省级授牌示范村和宁远、江永2个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已经省里考核验收。市里重点打造的宁远县“十里画廊”、零陵区“异蛇山庄—何仙故里”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已成雏形,其他县区的精品线路正在加紧规划建设。

  潇湘大地织锦绣,美丽乡村入画来。一条条康庄大道蜿蜒交错,一幢幢崭新民居拔地而起,一个个美好乡村如同璀璨的明珠。如今的永州乡村,美景随处可见。 村貌之变、文化传承、理念更新,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永州美丽乡村建设拔节生长的缤纷过程。

  三产业融合有新亮点

  当传统农业以开放的视角重新注释资源优势,这就为永州的现代农业开启了一片更为辽阔的天地。

  2016年,全市已有阿里村淘、京东帮、苏宁易购等12家农村电商平台入驻,建成电商服务网点1800多个,11个县区均建设了农村淘宝县级营运中心,淘宝首批532个村级服务站点全部营业,农村淘宝合伙人达到1600多人。同时,在全省率先启动满天星计划和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云平台建设,有80多家企业入驻市级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云平台,总赋码量超过3500万枚。到11月底,全市触电涉农规模企业和合作社200家,农产品上线品种达200余种,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5.1亿元,祁阳继江永之后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祖祖辈辈与土地为伴的永州农民惊喜地发现,学会点鼠标,自家地里收获的果实,不出家门口,就可以卖出个好价钱。

  另一方面,永州的休闲农业也发展强劲。全市休闲农业企业发展到472家,今年新增126家,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休闲农业项目有30个,投资总额达3.27亿元,初步形成了“一园两线” 的休闲农业布局。全年新增五星级农庄5家,四星级23家,三星级8家。全年全市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5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江永浦美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俗村”。

  农村深化改革有新突破

  2016年 8月8日,全省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在宁远县湾井镇周家坝村颁发,土地确权激发了农村“沉睡资产”的活力。

  “田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是吃下了‘定心丸’,自己可以放心当‘田把式’,以后把田地流转出去也有了凭证,还可以用这个证去银行抵押贷款。”首批获证农民代表李登元兴奋地说。

  土地制度的改革,让土地成为可以盘活的资产,让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成为现实,也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活力持续迸发,拿到土地“身份证”的农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

  号角吹响,路径清晰。截至2016年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3.7万亩,累计流转耕地200.1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41.9%;“农建投”组建有序推进,祁阳、新田、江华、宁远、金洞、冷水滩、道县、蓝山等8个县区成立了“农建投”,分别在农业产业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涔天河灌溉工程、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农村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稳妥推进,新田县5家金融机构向63家获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授信6350万元,发放贷款4900万元,惠及农户9708户,涉及流转农地2.33万亩,江华瑶族自治县办理经营权抵押贷款32笔,贷款余额达930万元,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户。

  春华秋实结硕果,永州农业人怀揣对这块土地深沉的爱,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永州人民建设了丰饶而富足的永州农业。而如今,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随着现代农业号角的一声声吹响,永州的农业人将冲破寒冬的阻碍,迎来永州农业发展更加绚丽的春天!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杨祝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