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在政协永州市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永州市委书记 李晖

  (2017年1月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委员、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主动适应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科学发展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五年来,四届市政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自觉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创了履职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在履职工作上探索“新理念”。四届市政协全面落实市委深化改革工作任务,以改革创新思维谋划推进工作,提炼出“五要五更要”履职工作理念,并以理念创新引领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丰富拓展了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履职工作亮点纷呈,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二是在服务发展上发出“好声音”。始终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重点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农村电商突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精准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并将重点调研与专题协商议政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等7次专题协商,收到了调研出成果、协商促转化的良好效果。三是在民主监督上彰显“好成效”。着眼强化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履职活动+监督”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民主监督“体系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调研视察、民主评议、提案和大会发言督办、反映社情民意、派驻特约监督员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多渠道高效监督,促进相关工作不断改进和落实。四是在改善民生上增添“好力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特点,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心、解民难”活动,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去年动员全市1300多名省市县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为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五是在自身建设上展现“好形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政协委员的作风更严更实,政协履职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和充分肯定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四届市政协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既是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转型期,又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赶超崛起和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刚召开不久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全市改革发展的宏伟新蓝图。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突出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引领,鼓足信心,奋勇争先,力争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扶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初步建成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基本构建潇湘城市群。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带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对接落实“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忠实履职、奉献永州。

  一要立足自身优势,在思想政治上巩固大团结。实现大团结方能推动大发展,促进大联合才能凝聚大合力。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共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紧密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强化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职能,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质效,寻求全市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汇聚起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主动服务中心,在推动发展上贡献大智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不断创新履职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使政协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从发展融入、为大局出力,竭诚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部、思想库和智囊团。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思路和目标,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扩容提质、重点项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议政,为全市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道。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要积极发挥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组织开展好交友联谊活动,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展示永州形象中主动作为、多作贡献。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选准角度、把好尺度、增加深度,积极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发展措施落地生效。

  三要情系民本民生,在促进和谐上释放大能量。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履职为民理念,树牢群众观点,坚守民生情怀,力求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要围绕落实市委2019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结合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政协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结对帮扶、投资开发、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拓展联系各界、深入群众的优势,围绕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健康、养老等民生问题,深入基层,带着责任和感情察民情、解民忧、排民难、惠民生,促进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的局面集聚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虽不是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但通过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反映民意等活动,可以使权力运行更加健康有序,使党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加强学习,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标杆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树立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激扬智慧,团结汇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