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永州市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委员们发言都说了啥?

  刘翼平委员:狠抓周敦颐千年诞辰良机 开启湖湘文化永州新篇章

  周敦颐诞生于道县,是排名第36位的世界级名人,居湖南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首,其千年诞辰千载一逢。为此,应尽一切力量促进2017年周敦颐千年诞辰庆典再升温、再升格,建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具文请示和联名集体提案,参照孔子千年庆典规模,争取周敦颐千年诞辰庆典作为省级主办、永州承办。并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将2017年确定为全市濂溪文化建设年。加快道县濂溪书院和爱莲湖建设步伐,确保成为周敦颐千年诞辰的主办现场。尽快做好保方寺濂溪文化公园的立项和规划设计工作。

  二、将2017年升级为“湖湘文化宣传周敦颐年”。争取省委宣传部牵头,加强濂溪文化及周敦颐千年诞辰庆典活动的宣传。湖南卫视打造一台周敦颐专题纪念节目向世界直播。以永州市为主,整合周敦颐生活工作过的湘南四市以周敦颐千年诞辰为契机,同步做好濂溪文化宣传。

  三、将2017年争取为“湖南旅游推进永州年”。争取省旅游部门支持,在国家和省级旅游推介和招商活动上,重点推介永州,引导旅游团队走进永州,宣传推介周敦颐。同时,以永州为旅游出发地和目的地,联合湘南四市积极打造一条周敦颐旅游精品线路和文化圈。

  四、将2017年打造为“濂溪文化学术研究年”。在经济飞速发展,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作为周敦颐的家乡人,我们更有理由、更有责任不遗余力地做好周敦颐文章,让濂溪文化光耀世界、走向未来,让永州更有文化底气、更具品质活力!
[NextPage]

  乔黎萍委员: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力争打造全省行业龙头

  我市林业用地占国土总面积近70%,森林蓄积量近6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4.47%,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是建设森林康养基地的理想场所。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通过专家评审,我市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资源优势和政策支撑下,必须抢抓机遇,用好政策、加快发展,全省争先,为此特建议:

  一是顶层设计,编制规划。编制高标准的《永州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选择森林康养资源最优区域,针对高端市场,设计高端森林康养项目,打造森林康养精品基地;选择森林康养资源较优区域,针对大众市场,布局建设森林康养基地集群。到2025年,全市建成以国有森林公园(林场)、特色古村为承接地,形成一批全域性的康养基地。

  二是建强基地,创立品牌。近期以市森林植物园和金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通过加大综合基础设施建设,选准建成一批康养项目,打造成我市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三是政策扶持,推动发展。一方面,给予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政策支持,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森林康养产业,建设森林康养互联网平台和电商平台。同时,要将森林康养纳入林业技能社会培训重点内容。

  四是强化领导,成立机构。首先,成立一套领导班子。其次,组建森林康养专家咨询团。
[NextPage]

 伍重武委员导社会资本投资 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

  永州是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我市大力招商引资,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对周边农户的示范带动力非常强,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互惠共赢。

  但现存如:资金紧缺、融资困难、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防灾抗灾能力脆弱,有品牌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不多,农业社会化服务滞后,技术服务平台职能弱化,现有的农业技术人员专业性不强,农产品流通缺乏专业的物流企业和大型的专业市场,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产业的手段和设施相对落后等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争取设立政府性的农业股权投资基金。改直接补贴、无偿补贴为主,变为更多股权投资等支持方式。建议政府通过预算安排,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农业股权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农业。

  2、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农业的金融政策。督促各类金融机构继续加强与进入农业的社会资本对接,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农业的针对性。

  3、实行标准化生产,打造“永”字号农产品品牌。顺应消费者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需求,突出绿色生态,尽快建立永州农产品生产标准和全程监控可追溯系统,生产出品质优秀的产品并宣传推销出去,打造“永”字号农产品品牌。

  4、建立政府主导、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农业服务网络。通过政府主导,规范和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疾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控追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法律等服务,吸引多元投资发展农产品流通和物流、农村电商、农业会展、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加快建成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农业综合服务网络,促进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5、严格准入,全程监督。建立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准入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确保不改变土地用途,确保农业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害。
[NextPage]

   秦琦委员加强农村居民安全用药监管与服务的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因病去世的人约有三分之一与用药有关。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药源性疾病而住院,19万人死于用药不当,近30万儿童失聪。

  2016年,永州民盟对我市农村居民安全用药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在全市抽取27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发放调查问卷6145份,回收有效问卷4780份。结果表明,我市农村居民用药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有:

  1、农村居民安全用药意识淡薄,风险大。一是用药随意性强。超过2/3的农村居民在服用多种药物时,从不考虑药物间的配伍禁忌,将近1/3的农村居民酒后服药或用茶水、饮料服药。在治疗中,自行换药、随意增减服药剂量和不按规定时间服药的比例都超过了40%。二是对家庭常用药的保管常识匮乏。能正确存放药品的家庭仅5%。三是从非正规渠道购药的比例较高。四是用药常识极度缺乏。绝大多数农村居民无法鉴别药品真伪。因用药不当和药品保管不善的悲剧时有发生。

  2、涉药单位条件简陋,服务能力差。一是涉药单位量多面散。我市农村涉药单位大多为零售药店、卫生室、个体诊所,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二是条件简陋。出于成本考虑,农村药店包括一些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药柜的设置不合规范,达不到药品储存保管要求。三是农村执业药师和药师奇缺。据市药监局统计,我市仅有执业药师200多名,药师800多名,绝大多数在城区。农村药店的执业药师和药师挂靠现象非常严重,工作人员药学专业知识不足,对患者病因和心理难以把握,药学服务跟不上。

  3、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能力不足。

  4、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

  为此,我们建议:

  1、完善农村药品监管和服务体系。一是加快推进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重视监管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对农村涉药单位开展药学服务的监管。三是统筹做好医院与农村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配送管理工作,探索建设县、乡、村一体化的药品配送体系,鼓励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进驻农村。

  2、加强针对农村居民的安全用药宣传教育。建议建立药学工作者分片管理的工作模式,分片负责农村居民家庭药箱指导和用药知识的宣传教育。将用药安全教育纳入我市高校学生假期“三下乡”活动内容,让大学生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的安全用药意识。

  3、制定农村涉药单位规范化服务流程,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

  4、转变服务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等市场化服务。积极推行城乡一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农村居民可以接受的药学服务补偿机制,提倡城乡居民建立健全包含个人用药信息在内的个人健康档案。
[NextPage]

  唐国玉委员:发展壮大律师队伍 助推法治永州建设

  近年来,我市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能作用日益凸显,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法治永州和品质活力永州的任务、要求仍不相适应。对律师和律师工作,群众既有关注又有诟病更有期待。

  一、存在的问题

  1、规模偏小。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考评指标,总目标是到2020年,每万人口需拥有2.3个律师。按照这一要求,到2016年底,我市律师人数应达到570名,2020年达到1300名以上。但到目前,我市实有律师仅490人,人口占比只有0.9‰,成为我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瓶颈。

  2、结构偏差。现有的406名社会律师中,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仅占22.9%。区域分布不平衡,高端律师人才匮乏,具有一级律师职称的仅1人,具有二级律师职称的仅2人。省级以上的名律师基本没有,市内的名律师也是凤毛麟角。

  3、业务素质偏低。长期以来,律师队伍呈现单打独斗状态。另外,我市的律师业务过于倚重传统诉讼业务,新兴领域如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反垄断反倾销等业务律师缺乏。

  4、作用发挥偏弱。突出表现为“两难”:一方面,对律师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因律师的服务质量、收费、态度加之形象、口碑欠佳,群众宁愿花钱“找关系”,也不愿花钱请律师,信访不信法,信权力不信律师。

  5、执业环境偏劣。律师执业过程中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老三难”问题一直未彻底解决,一些当事人输了官司,往往埋怨律师无能,甚至怀疑律师与法官同流合污,损害了律师形象。还有少数律师之间相互诋毁、互相拆台,搞不正当竞争。

  二、几点建议

  1、大视野谋划。把发展壮大律师队伍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推动、同考核同落实。

  2、好政策引导。制定优惠政策,在律师人才的引进上,参照引进优秀企业人才,给予同等鼓励和优惠政策。建立律师人才库,培养储备一批高端律师人才。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加大工作投入,将律师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律师发展基金、人才储备基金、困难律师扶持基金;加大政府购买律师服务的力度;对执业不满三年的青年律师,由律师发展基金按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予以保障。

  3、优环境支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积极构建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和工作氛围,大力宣传律师工作的先进典型,增强人民群众对律师的认同度、信任度和满意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律、遇事问律师、解决纠纷请律师的良好氛围。

  4、搭舞台拓展。多渠道、广视野拓展律师服务市场,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非诉讼法律服务比重。健全律师参与接访、调处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动员和组织律师为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等领域提供法律服务,积极介入高端法律服务市场。

  5、硬措施监管。健全完善律师管理机构,增强管理力量。建立律师诚信档案,实施律师执业信息公开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个别充当“司法掮客”、违法犯罪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队伍。借鉴教育部门的做法,实施律师“三名”工程,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名律师、名律师事务所、名律所主任,增强律师的职业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NextPage]

  赵斌委员: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存 做活永州全域旅游文章

  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和内涵,是招客留客的法宝。我市具有五千多年农耕文明史和两多年城市发展史,保存有独特的“两山一水一城”古城格局,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去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借助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东风,进一步保护利用好我市的历史文化遗存,助推永州全域旅游出特色、出品牌、出成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探讨。为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我市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

  一是扩大普查,建起保护信息库。

  二是挖掘主题,开发历史遗存库。学习借鉴成都市打造“主题文化”的做法,进一步加强对“三国文化”和“何仙姑文化”历史遗存的挖掘和开发。

  二、打造凸显永州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品牌

  博物馆是城市的百科全书。据了解,目前我市博物馆数量不多、档次不高,难以有效保护利用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建议:

  一是按照“一点多极”思路,科学规划建设主题博物馆。一点,即在滨江新城规划博物馆建设时,充分考虑中心城区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的需要,按照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准建设永州博物馆,提升聚集力、影响力。多极,即分主题多层次在各县区规划建设博物馆,除了像江永的女书博物馆、上甘棠的村级博物馆外,还可以国保单位玉蟾岩遗址为核心,整合望子岗遗址、坐果山遗址等重大文化遗存,建设永州古文化博物馆;以舂陵侯城遗址、泠道古城遗址、零陵古城为基本依托,分别建设古城博物馆;以蒋先云、李达、陶铸、江华等革命前辈和红军长征的历史遗存为核心打造永州红色博物馆;依托怀素、何绍基建设中国草书博物馆。二是重点建设永州古石雕博物馆,抢救保护永州古石雕。

  三、高度重视民风民俗和地域文脉的保护利用

  如何把体现零陵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和历史文脉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起来。建议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路径,坚持整体性、抢救性、传承性保护相结合,推动零陵古城项目把保护传承历史遗存融入城市生产生活、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对零陵古城的城墙、城门、“九井三槐十八巷”和柳子街区,要确保其历史文化价值和生存环境的优化,尽量做到“原汁原味”“原生态”。最大限度将零陵古城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如零陵渔鼓、零陵花鼓戏、祭柳习俗、柳子家宴等融入项目,以体现本地历史文化元素和特色。建议学习阆中“活化老建筑、保留旧风貌”的做法,古城建设时将具有代表意义的老厂房、老作坊、老剧场、老学校等历史建筑,或收回产权,或统一标准,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使其“活化”,同时保留原格局、原居民、原产业,让“无言的历史遗存”变成鲜活的历史讲述人。千万不能把零陵古城搞成旅游地产、搞成千城一面的现代商业开发。

  四、全域打造特色旅游村镇

  建议充分利用我市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四结合”示范点和名村名镇的优势,选择一批重点村镇着力打造核心旅游村镇。积极打造3—5条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另一方面,要坚持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品牌。我市名村名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多样,差异性大。要因地制宜,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的要求,找准主攻方向,把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彩的民族风情与秀美的自然风光有机结合起来,把乡村的自然风貌、民族特色、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结合好、展示好,突出做精“一乡一品”、“一村一韵”,积极创建国家、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逐步连点成线、集线成片,使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更有特色、更具活力、更富魅力。

(本稿图片均由蒋新国摄)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