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佳良:新年伊始 安全上肩

  一年之计在于春,安全生产在于勤。

  元旦过后,市政府办公室将我年前在冷水滩区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录音整理稿送我审阅,并建议以市政府工作通报形式印发。我签发了这个文件,并在发文签单上特别注明:这是我今年签发的第一个文件。这虽有偶然的成分,但安全生产却的确配得上这个“第一”。我们就是要从新年第一天开始,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安全上肩,平安前行。

  一、坚持警钟长鸣,树牢红线意识

  安全生产无小事,切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必须始终高度警惕、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比较牢,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但安全生产存在不确定性,说不得大话,松不得缰绳。去年11月份以来,江西丰城等地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吸取血的教训,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防此类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对此,我们一定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部署,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时刻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

  二、坚持齐抓共管,压实工作责任

  安全生产重在监管,贵在责任落实。要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推动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无一遗漏”。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失职追责”。这个要反复的强调,坚决的落实,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一项工作不是说“一把手”重视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但如果“一把手”的认识都不到位、态度都不坚决、责任都不落实,那这项工作是绝对不可能搞好的。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必须把这个责任压实,采取教育、引导、行政、法律等各种方法和手段,强化企业法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只有企业真正承担好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才能有坚实的基础。要督促企业落实好五块“公示牌”制度,加快建立与市场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由过去“要我抓安全”转变为“我要抓安全”。 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职责,“各家各户”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彻底。

  三、坚持标本兼治,筑牢安全防线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源头治理,抓好打非治违,强化责任追究,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加大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努力将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对已经暴露的问题立即落实责任,整改到位,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全面开展计划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无论是什么人,只要违反了安全生产制度,造成了生产安全事故,就必须坚决予以追究。通过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在全社会形成震慑。要实行市场准入退出。在高危行业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快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工艺和产能,加快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治理和整体退出。对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高危企业,一律不再审批。

  四、坚持改革创新,构建长效机制

  针对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永州模式,创造永州经验,走出永州路径。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按照重大风险优先、循序渐进、动态管理的原则,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在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及关键环节,推行风险等级管控。充分运用“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手段,加快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安全监管从依靠人防为主向物防、技防与人防并重的升级转变。要健全社会共治机制。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变“政府独奏”为“社会合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建立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发展安全生产专业化行业组织,推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推动安监执法力量下沉。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要健全示范创建机制。加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示范乡镇和平安农机、平安交通、平安校园、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等创建力度,完善示范创建对口帮扶机制和创建激励机制,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单独考核并排名,通过示范创建带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引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易佳良 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