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到1年就发霉?业内人士教你如何挑选墙纸

  1楼装修选用墙纸,不到1年发霉了

  贴墙纸装饰爱家

  防潮真的很重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色迎

  核心提示

  近些年,不少消费者热衷于选择墙纸作为房屋装饰,而墙纸分有多种材料和花色,怎么选才能选到环保的墙纸?南宁每到清明时节,天气潮湿,连墙壁都流水,有的墙纸会发霉,在装修的时候又该如何预防?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室内设计师等业内人士的建议。

  选墙纸

  贴不到一年就发霉

  马钦萍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她曾经遇到南宁一名客户,买了一套位于1楼的二手房,装修时决定用墙纸,谁知还不到1年,一到清明时节,家里的墙纸就大面积发霉了。这位顾客找到马钦萍,希望她帮忙解决这个问题。马钦萍去到客户家里查看,发现墙纸的防水性能不好,水从接缝处渗入墙壁内;再加上墙壁没有涂防水层,导致墙纸由内而外发霉了。后来这位客户只好将墙纸全部撕开,将腻子刮掉,重新刷上防水层,不算墙纸的费用就花了1万多元。

  还有一位南宁的消费者,同样也是为墙纸发愁。他的房子是在结婚之前装修的,当初觉得墙纸的颜色和花色等都挺合适。后来结婚生子,孩子长到2岁多很调皮,有一次趁着大人不注意,用画笔将墙纸画花了,结果怎么也擦不掉。由于这款墙纸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要换就得全部重新换掉墙纸,屋主觉得太浪费,只能暂时不管被涂鸦的墙纸,眼不见心不烦。

  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墙纸的时候,都知道根据自己家的装修风格不同选择不同的墙纸,但是到了市场一看,墙纸种类繁多、价格各异,简直让人挑花眼。那么,除了看图案和颜色之外,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墙纸呢?

  用墙纸

  要注意防潮

  从材质上看,目前市面上的墙纸分为PVC、纸浆、木浆、丝绸等种类,因原材料的不同价格也不同。启宁验房公司的李工表示,墙纸的防水防潮性能各不相同,原墙纸相对于PVC墙纸来说,吸水性较弱。南宁到三四月份有回南天气,比较潮湿,墙纸的防潮性能不好的话,很容易发霉,建议南宁的消费者选择PVC材质的墙纸;而且PVC墙纸不用担心孩子乱涂乱画,可以直接擦掉,原墙纸则基本上擦不掉。然而,PVC墙纸比起原墙纸来说透气性就没有那么好,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

  马钦萍表示,墙纸种类繁多,价格差别也大,从几十元到几千元都有,也各有优缺点。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装修风格、功能需求、房间大小、房间采光性能和预算等来决定。如果家里有小朋友,可以考虑墙布,墙布比较耐用,可以直接用水擦洗,还可以用刷子清洗。但墙布的价格比较贵,可达几百元一平方米,不过墙布的使用寿命也比较长,可达10年。此外,如果墙壁没有防水层,就要买防水性能比较好的墙纸。

  如果家住南宁,家里的楼层又低于4楼,马钦萍不建议使用墙纸装修,因为南宁潮湿的天气,使墙纸很容易发霉。如果楼层比较高,最好也选用带防水功能的墙纸。墙纸发霉的原因还包括,在墙纸施工时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胶水又干得太慢,就容易引起墙纸翘边起鼓,久而久之,水分和空气长期驻留在墙纸内部,也容易导致发霉。消费者在刚刚铺装墙纸后,应该关闭房间门窗阴干,大约3天后再让整个房间通风。同时也需要注意墙纸在贴之前尽量不要浸水,否则也容易起霉。 

  贴墙纸

  最好找专业人员施工

  消费者到店里购买墙纸时,可以向销售商说明家中的装修风格,拍几张家里的照片带过去,以便更好地选择搭配的墙纸颜色等。

  马钦萍指出,许多装修业主容易犯的错误是没有用整体的眼光考虑墙纸搭配,到了店里只看重墙纸本身的图案、颜色,没有考虑到墙纸大面积铺上墙壁后的效果是怎么样的。大面积铺开后的效果很可能不如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也可能和房子的整体风格不匹配。墙纸的选择要考虑周全,确定自己喜欢的风格,再考虑墙纸的颜色、图案和优缺点等,消费者可以在挑选墙纸的时候,把墙纸样本拿到2米以外的逆光处,仔细看一看效果。

  如今不少消费者还喜欢上网购买墙纸,觉得比较便宜。其实对于墙纸来说,如果看不到其实际面貌,不知道墙纸的材质、触感,也可能存在色差,因此马钦萍不建议在网上购买墙纸。另外,到实体店购买墙纸,会安排专业人员上门贴墙纸,这样也比较放心。其实墙纸的粘贴也是很重要的,贴不好,不美观,也会影响墙纸的质量,比如接缝处贴不好,防水效果就不好。现在的墙纸材质比较多,其施工工艺和方法也有区别,有的消费者觉得自己动手也能贴墙纸,但说到底贴墙纸还是技术活,建议最好找专业师傅施工,能确保上墙效果,否则一旦贴不好还浪费了墙纸。

  辅料的好坏也决定着墙纸的质量和寿命,消费者购买的时候需考虑墙纸胶黏剂的环保性能,最好选择名牌胶黏剂,最好是水基型的;粘贴墙纸前,所涂油漆也要符合环保标准。

  墙纸的整体风格选定后,装修业主最关心就是墙纸本身的质量了。如何选到优质墙纸,接下来看看李工与马钦萍怎么说。

  知多点

  业内人士教你如何挑选墙纸

  ●闻味道

  选墙纸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是环保,李工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闻来辨别墙纸的好坏。好的墙纸,味道比较淡,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如果是不好的墙纸,可能有刺鼻的味道,如胶水味或是添加特别香的香精等味道进行掩盖。

  ●看一看

  看墙纸的图案是否清晰,图案的清晰度越高,墙纸的品质越好。购买的时候,消费者可以看色彩是否均匀,有没有色差。

  ●选大品牌

  马钦萍指出,市面上墙纸的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如果不知道怎么判断墙纸的质量,最好选择大品牌购买,知名度比较高的墙纸产品质量通常都有保障。

  ●用铅笔划

  购买墙纸要考虑耐磨性,好的墙纸可以进行简单擦洗,劣质的墙纸一洗就可能会破损或是有水渍。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可以用铅笔在所选墙纸上划一下,再用橡皮擦擦看,如果擦后没有留下痕迹则品质相对较好。

  ●滴一滴水

  在所选墙纸上滴一滴水,3分钟后水如果没有浸透,则其防水性能较好。如果墙纸的防水性不好,不但墙纸本身会受到影响,用久了还会导致墙体发霉。

  ●湿纸巾擦洗

  买墙纸一个容易忽视的指标是色牢度,即墙纸色彩的牢固程度。消费者可以用湿纸巾擦洗墙纸,如果颜色没有脱落则说明此墙纸质量比较好,可以清洗,还可以长期保持墙纸本身的颜色,不容易发黄。

  ●买的量要多一些

  购买墙纸的时候还要注意用量,买多了浪费,买少了不够用,如果日后破损了再去购买,也不一定能买到同一批次的墙纸,其花纹和颜色都有可能出现偏差。李工建议,在量好实际的墙壁面积后,最好按照预计用量的1.15倍来购买墙纸,这样就可以留出损耗的空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