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节支效果显著

  阳光“财评”暖民心

  ——2016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节支效果显著

  全年审减财政性资金17.44亿元,完成评审工程项目1413个;为安置小区、棚户区改造、快速公交、二广高速扩宽等民生项目开辟评审绿色通道;已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翻开2016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工作账本,硕果累累。

  2016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审计、住建等部门和局内部各科室的支持配合下,围绕服务财政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节减了不合理、不合规的巨额财政支出,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阳光“财评”答卷。

  高效评审,节约17.44亿财政投资

  作为财政管理基本建设的重要职能,财政评审中心代表政府管理监督政府投资,“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是我市财政评审中心工作者的始终坚持。

  过去的一年,我市财政评审中心严格履行财政投资项目评审职能,不断强化项目资金的支出监督,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性资金。2016年,财政投资规模呈跳跃式增长,评审范围越来越宽,评审难度也越来越大。评审中心全体员工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2016年各项评审任务。

  据统计,2016年评审中心完成评审工程项目1413个,送审金额83.51亿元,审定金额66.07亿元,审减金额17.44亿元,审减率20.88%。其中,估、概、测算送审项目164个,送审金额15.29亿元,审减金额3.67亿元;预算送审项目826个,送审金额60.58亿元,审减金额12.63亿元;结算送审项目423个,送审金额8.35亿元,审减金额1.13亿元。

  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有效实施,不仅切实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重要的是为财政部门逐步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财政支出管理体系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和基础服务。

  突出重点,为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关键之年,财政投资评审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对于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我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发出了“第一时间评审、第一时间发文”的保障最强音。

  “为了及时缓解源味街停车难的问题,在收到财政局送来将院内篮球场改造成外来停车场的停车信息系统预算项目后立即安排评审人员进行评审,当天便审结了该项目,不在项目评审上耽误丝毫。”市财政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自源味街建设以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收到源味街评审项目5个,送审金额共计3931.63万元,审定金额2128.49万元,积极促进“源味街”这一城市名片的发展,为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添砖加瓦。

  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保障民生,对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安置小区、棚户区改造、快速公交、二广高速扩宽等项目均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该批项目送审金额大、办结时间紧,为保证评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评审中心启动评审绿色通道,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模式对重点项目进行评审,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组织评审专业骨干到现场察看、周边走访,采取资料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现场核量,各大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都留下了评审员辛勤工作的身影。评审中心尽全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评审工作,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其中,安置小区送审项目137个,送审金额15.66亿元,审定金额11.43亿元,审减金额4.23亿元;棚户区改造送审项目40个,送审金额7.94亿元,审定金额6.71亿元,审减金额1.23亿元;快速公交送审项目10个,送审金额6.38亿元,审定金额4.93亿元,审减金额1.45亿元;二广高速拓宽送审项目9个,送审金额5.24亿元,审定金额4.55亿元,审减金额0.69亿元。

  无论是在安置小区、棚户区改造、快速公交等民生项目现场,还是城市发展重点项目的工地,都有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常年不畏烈日、不惧风雨的身影,他们全心全意为政府资金把关守口,为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廉洁评审,增强红线底线意识

  近年来,评审中心始终绷紧廉洁评审这根“弦”,狠抓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通过教育引导、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让每一名评审管理者、参与者都敬畏法纪、清白做人、干净评审、守土有责。

  “客观公正、廉洁高效”是评审中心正常运行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评审中心多措并举确保动力不衰,永葆生机。2016年,该中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廉政学习教育活动计划表,做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起到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服务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的作用。评审中心主任定期听取各部门汇报阶段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分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同时,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及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排查、堵漏项目评审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不仅如此,市财政评审还注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约束评审行为。在评审流程上,中心出台了《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项目资料报送管理办法》和《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项目评审材料采价管理办法》,有效规范评审行为。同时组织评审人员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和掌握有关评审政策,充分了解评审项目的要求。在廉政建设上,围绕中心长远发展和稳中有好的工作目标,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推出了“评审问责制”和“廉政保证金”等制度,不断强化评审工作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中心评审业务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

  通过严格管理和纪律养成,评审人员形成了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长年深入一线工地和项目建设单位,主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责任与操守,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未来。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怀揣着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忠诚,我市财政评审中心工作人员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资金保护墙,奏响了一曲“促发展、节开支、惠民生”的主旋律。

  昨日的荣耀已成历史,2017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将肩负起更艰巨的责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节约财政资金的步伐铿锵有力,永不停歇!(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易思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