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唐纯玉:倾心于中药创新的追梦人

唐纯玉检查喉咽清口服液生产线。

  名片:

  唐纯玉,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三十年如一日,倾心于中药的研究和创新开发事业,她领衔攻关的“喉咽清口服液大品种培育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政府奖励,使喉咽清口服液为更多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在国家全面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政策引导下,在时代阳光不断加大中医药技术创新力度的大平台下,做为科研技术的领头人,她立志传承中医药创新理念,将千百年来济世救人的中医药发扬光大,联合国家、省级中药科技创新团队和专家的技术力量,依托永州的优势资源,书写下属于永州的“中药大品种”。


时代阳光药业四大核心品种。


  故事:

  永州江华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仅赋予当地人最珍贵、材质最好的中草药,也造就了不朽的传统瑶族中医药文化,耳濡目染的唐纯玉自小就和中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时候,家里人只要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几副中药下去病就好了。”长大后,唐纯玉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药专业,随后她来到江华药材公司工作,两年后,她被分配到当时的零陵制药厂,也就是今天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做起,兢兢业业30余年,倾心于现代中药的创新研发,逐步成长为时代阳光药业的副总裁。

  1987年,当时的湖南省长熊清泉专门批示,研发后来享誉神州的“喉咽清”新药,探索把喉咽清从最初的民间秘方研制成现代中成药。彼时唐纯玉还是个懵懂的女孩,她有幸全程参与了新药研发的每个阶段,经历了工艺研究、质量标准制定的每一个环节,产品最终取得了国家新药证书,从而填补了湖南省抗感染中药空白。产品面世后,“喉咽清口服液”得到了消费者高度认可,不仅口感好,效果更是神奇,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打造一批核心产品,只有让企业赢得市场,才能赢得未来。”唐纯玉说道。在时代阳光的整体发展战略中,“技术创新”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在对产品进行持续的质量技术提升研究中,唐纯玉带领科研团队进行了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以“喉咽清口服液”为载体的“中药口服液体制剂共性技术研究”列入了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创新研究,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赋予了产品新的生命力,“喉咽清口服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产品标准上升为《中国药典》标准。2016年,时代阳光启动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权威机构的战略合作,共同对已上市多年的“喉咽清口服液”、“小儿扶脾颗粒”等全国独家产品等进行持续的技术升级研究,不断挖掘产品的科学价值和临床价值,培育中药大品种,持久维持产品的生命力,提升产品的健康贡献度;对经典名方产品、国家医保目录品种“藿香正气水”等开展优质团标研究,培育优质产品;开展对永州地方特色药材土牛膝、天名精、紫苏叶油的研究,促进地方特色药材资源的高效利用,既可以培育药材种植基地,进行精准扶贫,还能使研究成果形成新的产品线,提供再就业的机会,形成良性发展模式,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多年来,唐纯玉带领她的科研团队相继承担了省市级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获得多项省市级成果奖励,为我市乃至我省现代中医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本人先后被授予“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十佳女职工标兵”、永州市女职工“发明创造奖”、“永州市劳动模范”、“永州市创新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2016年,唐纯玉带领的“时代阳光现代中药创新创业团队”被省委组织部、科技厅等部门授予“湖南省企业创新创业团队”。

  “能吃苦、有耐心”是同事们为她贴上的标签,时代阳光技术部经理唐代凤称:“遇到每一个瓶颈的时候她都用心去钻研,每一个步骤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罢休。”时代阳光科研技术人员邓志玲说:“她在工作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特别在精密仪器上,一点一滴的教我。”

  “搞创新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做某项实验那是连续转的,有时候甚至是通宵达旦,连续几个礼拜都不休息。”唐纯玉说,研发过程再累、再艰辛都不算什么,怎样把药品的疗效和稳定性最大化才是她最关心的事情。“我们最坚持的一个理念就是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药品是治病救人的,所以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保证药效。”喉咽清口服液经20余年的临床验证,是可用于儿童和成人的中成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

  在时代阳光药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中,坚持把技术创新与中药品种质量保证体系、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打造“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的现代中医药。唐纯玉自豪地说:“要将昔日用锅盆煎煮的滚滚药汤,将永州丰富的地道药材,在‘时代阳光’这个平台上,用独特的创新视野,书写出独属于永州本土的‘中药大品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