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周明:无炸药爆破的创新引领者

周明在检测产品。

  名片:

  周明,湖南永州人,湖南烈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永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协会执行会长,永州市企业联合会冷水滩区分会会长。先后获得冷水滩区“十佳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永州市青年创业就业先进个人”、“2015湖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研发的重型机载式劈裂机、全液压挖改凿岩钻机、岩石钻裂一体机、二氧化碳爆破器等系列无炸药岩石爆破开采设备,完全取代传统爆破作业,最大程度上解决了炸药对社会、人身、自然的伤害与破坏,在同行业及国内矿山的无炸药开采中开启了全新篇章。

全液压挖改钻机等开采设备及矿石展示。

  故事:

  10多年前,周明刚刚从学校毕业,不安于现状的他来到深圳从事汽车修理工作,他还一度想在山东济南开个修理厂。当看到永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而永州却没有大量采用小型装载机时,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市场空间一定很大。说干就干,2006年周明回到了家乡,做起了机械代理。

  当时正值“村村通”工程高峰期,小型混泥土搅拌站需要小型装载机上料来替代人工,再加上水泥砖厂的兴起,也增加了小装载机的需求。但从技术工人转型从事市场销售工作,一度也让周明感到难以适应。

  “最开始到处找客户,人家并不相信你。”周明始终没有放弃,他通过加倍的努力来争取最大的支持,南到江华白芒营,北到邵阳五丰铺,在永州及周边各县区的采石场、砖厂等大小工地上,都曾出现过周明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共计销售了二十几台装载机,这对于刚刚创业的周明来说,如一剂强心针,也为公司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就在周明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次意外的投资,差点让周明血本无归,“当时是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工程,结果投资失败了,损失惨重。”这次投资让周明意识到,市场变幻莫测,要时刻小心谨慎。此后,他不断扩大销售网络,增加产品种类,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拓展市场。周明和他的团队销售业绩逐年攀升,一度成为湖南省液压破碎锤年度销售冠军。

  周明是一个不满足于现状的人,2010年,他开始做起了机械组装,因为是自己的本行,组装机械也做的得心应手,订单像雪花般飞来。然而周明在机械组装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国内现有的钻孔爆破设备较为落后,但国外那些价格昂贵的设备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深莫测,自己也可以做到,为什么不自己研发、自己生产、自己制造呢?

  2012年,周明筹备成立了永州市鑫东森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全面转型开发凿岩装备。“我们国家在高端的大型一体化的钻凿设备上一直依赖进口,我怀揣着自主研发的梦想,希望打破这一瓶颈。在研究分析了进口和国产设备后,我们从本土市场出发,反复实验,开发出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液压挖改钻机。产品推出后,很快获得了客户的认可,热销全国。”周明自豪地说。

  市场越做越大、客户越来越多,可新的问题又在困扰着周明。他发现部分客户虽然有了设备,项目却还是经常停工。原来呀,打好孔后因为没有炸药无法爆破,导致工期延误、蒙受损失。周明意识到,仔细琢磨钻机只解决了打孔的问题,最关键的物资——炸药,却一直是困扰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的双向痛点。高效环保又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岩石无炸药开采成为周明团队的新课题。

  2015年,周明组织团队开发一种气体爆破技术,创立了湖南烈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岩石无炸药气体开采设备。随着国家对炸药使用的管控,岩石爆破问题成为了很多工程中的难题,烈岩科技致力于替代炸药产品的研发,采用一种全新的气体爆破方式,通过运用气体物理变化爆破的方法,爆炸的面积、爆炸破坏波、声波、扬尘等性能指数均优于常规的炸药,更不会造成飞石伤人的安全隐患,且在实施爆破时更加具有可操控性。此外,无炸药气体开采装置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运输环节上,都可以保证百分百的安全。

  通过持续的创新,烈岩科技最新推出的“一次性二氧化碳致裂器”专利产品,首次采用了矩阵的排列方式,在实施爆破过程中,可实现一人替代原来五六人,且爆破的功效提高80%。目前,公司的日产量为600支左右,市场上供不应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市场的良好反映、客户的信任,增添了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计划以永州作为公司研发、运营总部,为全国20多个生产基地提供核心技术和关键组件,预计2020年实现替代工业炸药五分之一市场的目标。烈岩科技也将不断创新,全面打造安全、高效、环保的岩石无炸药气体爆破自主品牌。

  “让爆破远离危险,让安全走进爆破。”周明相信,这不仅是他和公司神圣的使命,也是岩石开采爆破未来发展的趋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