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叶立生:争做全国小金属标杆企业

叶立生在批阅材料。

  名片:

  叶立生,福建建瓯人,福嘉综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创办永州福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2015年成功引入盛屯矿业投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被永州市政府列为重点培养骨干企业,大大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劳动力就业。公司陆续获得了“小巨人计划企业”、“省有色行业规模企业50强”、“省重点节能环保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九疑”牌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

液态渣直接还原与余热发电工作项目。

  故事:

  叶立生是福建人,和他们的祖辈一样,有着敏锐的商业眼光。叶立生在家乡事业依然稳定的时候,决定来到湖南永州市,开创一番新的事业。“湖南是中国的有色金属之乡,永州位于湖南南部,毗邻两广,此外永州的舜帝文化与我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 叶立生这样解释他来永州宁远县创业的初衷。

  2009年12月,叶立生在宁远县创办永州福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占地面积438亩,以冶炼金属为主。2010年综合回收项目破土动工,2012年粗炼系统竣工并投产成功,2013年精炼系统全线投产,2014年贵金属冶炼系统(火法)投入试生产。2015年营业收入7.5亿元,上缴税费2000多万元。6年多来,叶立生带领福嘉团队奋勇前行,克服了宏观经济环境的低迷、产品价格的下跌、银根紧缩资金不足等困难,在不利的行情下求得生存并不断向前发展。

  福嘉公司现具有年产精铅6万吨,硫酸6万吨,黄金200公斤,铋2000吨,锑系列产品10000吨,白银180吨,次氧化锌9000吨、富冰铜1100吨、钯30公斤、锡100吨的生产能力,满负荷生产时,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展望未来,叶立生豪情万丈:“福嘉未来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高新技术为引领,走资产证券化道路,重点发展铋、硒等绿色金属,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铋、硒从无机到有机发展,全面综合回收原料中的所有有价元素,对物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做好企业、做优产品,努力把福嘉打造成为‘战略金属、绿色制造’综合回收高新技术名优企业,打造综合回收的中央商业区。”

  但一开始,叶立生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一是宏观层面上经济环境的低迷,二是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候,遇上了金融风暴。”创业之初,金属冶炼业已归属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范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深度调整和市场倒逼,整个金属冶炼行业深陷高能耗、高污染、附加值低的困境,面临重大挑战,再加上金融风暴导致银行进一步收缩了贷款。

  创业过程中,叶立生和他的福嘉公司遭遇到了各种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不足,资金的断裂甚至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企业也几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为扭转局面,叶立生四处筹集资金,他甚至将自持的天津炬坤金属制品公司股权卖掉,一心办好福嘉公司。后来在金贵银业公司的帮助下,采取代理加工的合作模式,福嘉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注入,顺利渡过难关。

  在经历2013年的金融风暴后,叶立生意识到,企业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他毅然卖掉所有金属矿原料,着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并借助科研高校高层次人才的优势,把院士专家等引入企业。“用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公司成立了技术中心,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一种熔炼废铅蓄电池含铅膏泥的方法”等专利证书4项。

  2016年12月29号,福嘉综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暨“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仪式,这标志着永州首家院企合作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也成为永州福嘉科技创新的新里程碑。

  6年多来,福嘉在企业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如用天然气替代燃煤、建设液态渣直接还原与余热发电工作项目、贵冶采用湿法与火法联合处理工作等等,从金属冶炼,到综合回收,特别是在贵金属回收方面,福嘉公司创造了一系列独家技术,在各项技术指标上都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目前,福嘉公司已成功转型升级为“以综合回收为主题、重点处理多金属矿与二次氧化贵金属物料”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在的福嘉,生产线全线贯通、产能全面释放、供需平衡稳定、创新能力增强、综合效益堪佳。2016年,福嘉公司上缴税费超过4000万元。公司也先后获得“小巨人计划企业”、“省有色行业规模企业50强”、“省重点节能环保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永州市政府列为重点培养企业。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叶立生深知,企业要赢得未来,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之路,叶立生正带领团队开启新一轮的技术创新,迈向更加安全、清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公司计划在2017年进入新三板上市,以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小金属企业的标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最初“办好实业、回报社会、造福员工”的创业理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