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再兴:激活永州文化这盘棋

  从远古文明到现代红色文化,永州这块古老大地的先辈们,给永州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今天的永州人无不陶醉于“永州是一本书”这个科学命题中。事实也的确如此,27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那么多触手可及的文化瑰宝,是明摆着的不争事实。可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相对落后的今日永州,同样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挖掘永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助力永州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是当代永州人不得不思考的大课题。笔者粗浅,不禁抛砖引玉。

  1、让永州文化“活”起来。千百年来,永州这块土地上祖先留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有的富含哲理足以启迪人生;有的光彩夺目,足以娱人悦心;有的学问精深,足以滋养才智。如何让这林林总总的文化珍宝在现实生活中活起来呢?笔者认为,一要大力运用文化资源。人们常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对永州来说,文化的大台已经初步搭起,经济工作要善于利用这些平台,招商引资,唱好经济大戏,使文化资源“活”起来,成为经济资源。二要致力发掘现实有用的文化元素。永州文化品类多,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独有的文化特质,我们要善于挖掘这些古老文化中对今天有用的文化元素,使其变成活的思想、活的观念出现在人们的工作中,体现在干部群众的行动上,落实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比如浯溪碑林,505方书法碑刻固然有用,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警世碑文和“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陶铸名言,更是芸芸众生受益终生的文化元素,它可以成为思想养分永远活在人们的精神世界里。三要充分展示文化魅力。魅力是动力之源,让人们充分认识文化的魅力,才能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动力。比如柳宗元在永州十年形成的柳文化,它不仅有《捕蛇者说》、《江雪》等一大批文学作品构筑的文学高峰,还有永州八记、柳子庙的现实观瞻,更有柳宗元被贬永州却能创造人生辉煌,带给今天普通老百姓的人生启迪和精神营养,成为人们思想上活的灵魂。

  2、让永州文化“用”起来。守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却过着艰难的穷苦日子,正所谓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让金子“变现”,也就是发挥传统文化的现实作用。笔者认为,第一要善用永州文化提升软实力。比如舜文化,舜帝乃德孝之源,是中华道德文明的源头,那我们就要学习先辈的道德精神,道德之乡讲道德,让祖先留给我们的道德文化在社会教化中丰富永州人的道德思想,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道德楷模,形成道德高地,增强软实力。第二要善用永州文化开展文化旅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天的旅游早已不是昔日的“某某到此一游”那么简单。人们更加崇尚心灵之旅,文化之旅,在旅游中受到文化启迪,得到文化滋养。因此开发文化旅游成了“用”文化的重要手段。同时,独特的文化特质可以开发出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与旅游相映成辉,更加扩大文化在旅游中的作用。第三,要善用永州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当今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热点。永州的文化产业,还相当落后,据统计2016年永州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仅占GDP总量的3.28%。而湖南省的平均水平早已超过5%。大家知道今天的美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达四分之一左右,最高达到过30%。今天全世界人们对美国大片、美国好莱坞、美国篮球可能并不陌生,可他们在全世界为美国吸金的数字,大家可能不一定清楚,据统计2016年美国大片《疯狂动物城》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就高达15.3亿元,估计在全球吸金达20亿美元以上,当年的《阿凡达》倾倒全世界,在中国就创造了20亿的高纪录票房,成就了美国强大的文化产业。事实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美国就致力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到1996年,美国文化产业出口首次超过汽车、农业、航空和军火这些传统产业,位居所有出口产品之首,美国文化贸易占世界的比例几乎是全球的半壁江山。第四,要善用永州文化惠及永州百姓。为群众所掌握的文化才是富有生命力的文化,文化惠民也正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如祁剧、零陵花鼓戏、长鼓舞等优秀传统文化是永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我们要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内容,让人民群众经常享受高质量的精神大餐,使永州人喜欢永州文化,离不开永州文化。

  3、让永州文化“动”起来。从一定意义上讲,文化流动才能更好创造价值,造福社会。永州的传统文化,躲在深闺人未识,多少年来只是永州人自己呵护有加,自娱自乐,却不被世人所知,不能成为发家致富的有效资源,甚至还陷入误区,比如“永州之野产异蛇”,是柳老夫子为永州打的一个“大广告”,以至于今天许多外地朋友,依然认为永州蛮荒,异蛇遍地,甚至告诫亲朋去永州小心蛇咬。因此,让文化“动”起来,是我们发挥传统文化作用的重大举措。如何动起来呢?笔者认为,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被世人所知。当今社会酒好也怕巷子深,只有全方位、立体化、全媒体的大力宣传,才能让永州文化走出永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二是加大文化开放。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闭关锁国早已为人们所抛弃,开放才是发展之道。省委提出开放崛起战略,市委提出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都要求开放。文化同样存在开放的问题,我们要想方设法做活永州文化开放的文章,让永州文化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绽放力量。比如包装优秀文化资源走出国门,举办国际性文化节庆等,今年我市举办的周敦颐千年诞辰纪念活动和怀素草书艺术节,就是市委市政府打造永州文化流动的大动作,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全市人民都要在这样的大型节庆活动中,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永州文化焕发青春活力出一把力。我们每年都可以选择几项文化资源,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对外开放与交流,在开放中扩大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的现实作用。三是文化资源的商业开发。善于运用文化创意的科学办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各种各样的适销商品,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文化的流动。比如女书,完全可以通过女书书法作品、女红产品等形式,来推进女书文化的大范围流动。

  4、让永州文化“靓”起来。也就是要保护好永州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之永续传承和发展。文化的开发利用切不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切实遵从文化发展规律,站在历史的高度,担起历史的责任,加大文化投入,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比如浯溪碑林,这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而露天就会导致碑刻的风化腐蚀,慢慢失去文化价值,必须设法加以保护,使之自然延续永续利用。二是要不断创新,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创新,我们要使永州大地上的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时代风采,形成新的活力。比如肇始于濂溪故里的理学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许多文化特质都可以引申运用成为今天有用的先进文化,如《爱莲说》就成为了廉文化的重要源头,诸如此类的运用,要深入研究不断创新,使之赋予新的时代价值。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