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打造“双百”工业园区

  红网永州站3月26日讯(通讯员 温小林 何昕 吴桐英)3月25日下午,记者在新田县工业园区双碧街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创新创业园”建筑工地上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建筑工地上忙碌,大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十多层,总建筑面积9000多平米。记者在园区其它路段转了一圈,看到像这样正在兴建和基本完工的规模企业近二十家。这是新田县委县政府促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双百”园区工程形成的新气象。

  新田工业园区是全国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工业集中区和“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工业园区有了长足发展,至2016年12月止,已入驻企业近百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家,初步形成了机械、家俬、富硒农产品加工和新材料、创新创业五大功能区 ,就业人员达5000多人。2016年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9.35亿元,工业企业实缴税金2357万元。

  为促进工业园区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新跨越,今年初,县委、县政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突破”的奋斗方向,制定了“园区升级战役”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努力,到209年底实现“规模企业超百家、工业总产值超百亿、税收收入超5亿”的升级目标,将园区打造成生态环境最美、产城融合最佳、综合配套最全的“产城一体”新城。为实现升级目标,出台升级了“五大”超常规措施:

  资金大投入。县委县政府完善了支持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 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园区市场前景好的规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相关专项资金支持;采用政策性抵押、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探索尝试园区内商住房地产项目开发和经营性业务,做大做强园区平台公司增强融资服务能力;对园区国有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实行打捆整合,积极拓展融资新渠道,破解园区建设投融资难题。通过各种融资办法,确保三年投入150亿元,其中,2017年投入30亿元以上。

  项目大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激励措施,激发招商活力,按照“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支招商队伍、一支跟踪团队、一套优惠政策、一张推进时间表”的“六个一”机制,拓展专业团队招商、以商招商渠道,扩大招商成果,力争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田。根据本县实际,提高招商精准度,实现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壮链。确保从2017年起每年新开工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5个,新开工0.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不少于10个。通过大招商,构建“3+X”现代产业大格局。“3”就是做大做强家俬、机械制造、富晒农产品加工三大优势主导产业。“X”就是以引企引智为突破口,发展生物制药、电子产品、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整合重组一批骨干企业,利用扶贫新政绿色通道,引进一批拟上市高新特项目,建成省级以上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带动能力强、配套体系较为完整的产业新集群,推动“3+X”产业强化延伸,促使园区企业梯队、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按照“一产业区一主业、一产业区一特色”要求,整合现有园区资源,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打造形成上市公司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富晒产业园、小型机械产业园、家俬产业园、俊毅产业园、行政机关综合服务区、中心城区商贸物流园等配套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确保2019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2%;主导产业占比达50%以上,主导产业链条不断扩大,成为全省范围产业优势明显、产品特色彰显的精品园区。

  园区大建设。把完善规划作为“第一要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盘考虑,根据园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高度做大园区,园区储备土地达到1万亩以上,园区总面积由现在的5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按照园区景区化理念,3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以上,加快10平方公里工业发展核心区和生活配套区小游园、广场、医院、学校、车站、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2019年前全面完成,提升园区服务功能,推进工业经济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县域主导产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足发展,真正实现“精品园区、工业新城”。

  工作大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执行副指挥长,相关县级领导和工业园管委会主要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园区升级战役指挥部,制定了县直各部门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督查机制,由县两办牵头对园区重点项目开工、投产、投资、安全生产、项目管理、征地拆迁、融资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在园区升级战役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县委、县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这样一来,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各司其职、主动配合、认真履职,全力支持园区发展的工作合力,确保了园区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同时,落实优惠政策,形成人才洼地聚集效应,吸引思想好、有技术、会管理、善服务的高端人才到园区工作,为园区不断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