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志雄:打造“两新”党建“红色引擎” 助推“六大战役”

  打造“两新”党建“红色引擎”助推“六大战役”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答记者问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产业工人集聚、高知识群体集聚、青年群体集聚,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也是科学发展的生力军。2016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8.7%、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完成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9.7%、非公经济完成国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57.3%。在经济新常态、永州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所起到的发展“加速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愈发重要。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如何打好“两新”组织这个品牌,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助推“六大战役”,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两新”组织面广人多,如何做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从而夯实“两新”组织的基础基石?

  吴志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组织健全稳固是保证“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也是打好“六大战役”的保障。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重点在三个方面:

  在覆盖形式上提高单建率。深入开展“两个覆盖”“百日集中行动”,通过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切实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力度。积极帮助指导具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两新”组织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两新”组织,通过加强流动党员集中排查、吸收不转组织关系党员、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积极为单独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今年1至3月份共组建“两新”党组织150个,其中单独组建107个。

  在覆盖方法上实现多样化。采取区域覆盖、行业覆盖、产业覆盖、网络覆盖、工作覆盖等方式,构建立体交叉的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网。在区域覆盖方面,打破过去在不同单位之间、领域之间的党建工作界限,探索组建区域性党建联盟;在行业覆盖方面,发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大行业内“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覆盖;在产业覆盖方面,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方式方法,构建以条带面的“两新”党建工作机制;在网络覆盖方面,加强网络党建的探索和实践,实现网上网下党建工作的互促共进;在工作覆盖方面,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熟悉党建业务、人员相对稳定的党建队伍。

  在覆盖效果上体现规范化。围绕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建设体系、作用发挥体系、领导保障体系等三大工作体系,制定“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南,坚决防止和克服“为建而建”的组织覆盖思想,真正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建得起、建得牢、建得好。今年我们将打造“两新”党建“百个示范点工程”,通过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影响力,开创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两新”党组织全面建立健全后,如何保障、推动其持续有效规范地运行?

  吴志雄:健全完善的工作体系,是推动“两新”党组织持续有效规范运行的保障,要以健全“三大体系”为有力保障,形成“两新”组织助推“六大战役”的工作合力。

  健全领导体系。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委“两新”工委具体负责、工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完善市—县区—街镇—村社“四级”工作网络。全面推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考核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两新”组织党建管理体系,形成常态化的工作运作机制。

  健全责任体系。将“两新”党建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工委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和执行力考核、纳入县区综治考核,建立县区“两新”工委和市直成员单位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各县区委、相关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属地化管理,将市工商联直接管理的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市本级登记的不在冷水滩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部移交属地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党建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推动相关部门落实及时提供信息责任。加强归口单位党员出资人的政治教育,落实归口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加强督查。

  健全保障体系。着力健全工作队伍、工作经费、工作阵地“三位一体”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健全县区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今年,市本级将举办1期“两新”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强化经费保障。“两新”党建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大留存党费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对新建立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给予一定启动经费支持。各级“两新”工委将联合财税部门,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税前列支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采取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等方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阵地支持。按照“三区一校七室”标准加快推进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省级园区在年底前实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记者:在职工群众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为集中的领域,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吴志雄:发挥实质作用是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题中之义。在职工群众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为集中的领域,就是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这重要力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打好“六大战役”的具体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助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积极倡导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两新”组织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组织书记参与或列席所在单位决策层和执行层会议,引导和帮助“两新”组织科学决策,坚持正确的生产经营方向。以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车间(班组)”等为载体,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技术攻关、业务竞赛、岗位示范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树立标杆,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如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在党总支的组织下,总结出“生产三字经”、“安全三字经”、“质量三字经”,创作了厂歌,把党的建设嵌入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发展;盛湘电力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公司15名正式党员和9名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防汛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汛期期间 24小时待命,为电站和城市的渡汛安全做出了贡献。

  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建功立业。“两新”组织党组织联系广泛,是团结凝聚群众的“粘合剂”,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油”。要积极搭建“两新”组织党组织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平台,推动党组织在帮助“两新”组织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鼓励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主动地与出资人(负责人)和管理层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着力构建劳资平等、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最大程度的促进社会稳定。如江永县义华花生公司党支部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引导公司履行管理和服务员工的责任,完善兼顾各方利益的协调机制,推动了公司和谐快速发展;湖南环兴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建议公司落实了一系列改善员工生活、帮扶职工等措施,共为困难党员职工筹措资金4.8万元,救助病困党员职工18人次。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独特优势,整合“两新”组织资源力量,加强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对接、用工对接、帮扶对接,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的实践载体,把“两新”组织的自身发展与脱贫攻坚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如宁远县9家企业主动与县农业委接洽,建立2017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库,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作,在扶贫村重点实施九嶷葛根、九嶷素米等9类农业产业项目;永州异蛇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开展党建+扶贫活动,通过建设基地、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领周边百姓脱贫致富。(永州日报记者 欧春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