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坟前点支烟

  父亲是在2003年的春天里还未满七十岁时离开我们的,从此,每年的春天都是对父亲满满的潮湿的思念。

  我永远也忘不了父亲眼角的最后一滴泪水,那份深情、那份眷念、那份不舍,让我撕心裂肺,让我愧疚痛悔……为我年少时对父亲的误解和抱怨,为我参加工作后忙于事务而对父亲的忽视,为父亲生病后的几年里未能在病床前多服侍些日子而悔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多么深刻的痛、多么无奈的悔啊。

  年少时,我一直抱怨着父亲,我以为父亲一点都不爱我。我从不敢想象作为家里的第五个女儿,在那个寒冷的冬夜里,给这个贫穷而饱受冷眼的家里带来的是怎样的失望。我内心一直纠结着,是谁把盛在箩筐狗窝里的我放在飘雪的屋外。在善良的奶奶和慈祥的母亲的关爱下,我还是顽强的活了下来。尽管,我也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起上山砍柴、下河摸鱼、扯猪草、放牛,也会一起荡秋千、卸门板打乒乓球、看小人书等,但我的内心是自卑的——长相没别人好看,干活不如别人利索,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别拔尖,得过且过,忧郁而迷茫。父亲在县城工作很少回来,回来也难得给我微笑和表扬,总是满脸严肃地问学习成绩,要我们写字比赛、背诗。有时知道父亲回来了,总是故意慢点回家、早点去学校。还有一次,我真的就提个篮子装双碗筷冲父亲大吼:“我宁愿出去讨吃,也不到家里受气”而走出家门……

  认识父亲,是读初中时,家里来了一个以看风水算命为生的亲戚,父亲让他给我算“八字”。他摇头晃脑,掐算半天后,长长的一声叹息说,我命里没有文曲星,不是读书的料,当不了干部当不了官,一辈子只能当农民。在众多亲戚面前,我羞愧难当,泪流满面,万念俱灰。父亲看着我说:“天一半地一半,命一半运一半,你这辈子就甘心像其他妇女一样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煮饭喂猪过一生的日子?读书是唯一的机会,不读书就没有任何机会了。我那时家里那么穷,学校门都没进,但我起早贪黑,辛苦劳作之余,跟别人学识字算数,写墙壁标语,不是也出来当了干部吗?天道酬勤,你人还是很聪明灵活的,但不肯吃苦,没有恒心,没毅力,要想让别人瞧得起,你得有本事。否则,你只会窝囊一辈子……”回到房里,一边流泪一边想父亲的话,想着我们整个家庭的艰辛:在父亲年幼时,太爷爷病逝,留下瞎眼的太婆需要照顾(太婆活到了九十多岁);父亲不到二十岁时,爷爷意外身亡,奶奶正身怀有孕,大叔又年少多病;父亲中年时,我大叔身患肝病,几年欠下巨额债务后身亡,大婶改嫁,日子刚刚好转的时候,守寡多年的奶奶病逝……父亲作为家中的长子,上要侍奉瞎眼奶奶、守寡的母亲,又要为两个弟弟娶妻成家,而自己又有个稍有些羸弱的儿子和五个女儿要负担,那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和委屈,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来支持呵护。我对父亲有了新的认知:想想,父亲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却从来没有抱怨和打骂我,家里即使揭不开锅也从未让我们姊妹辍学,日子过得再苦,还经常乐观地去帮助别人。其实父亲一直都在意着我,关注着我。从此,我心里释然了,不能再抱怨,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跳出农门,改变命运。我心里有了理想,我也要为这个家族减轻负担,扛起荣誉。慢慢地,我的成绩好起来了,我不断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苦中求乐,结下了很好的人缘。

  理解父亲,是十五岁那年父亲送我到外地读中专,那时的中专是包分配的国家干部,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县外。九月的天气还很炎热,微胖的父亲帮我挑着被子和一个大木厢,几次转车后,黄灰夹着汗水,斑白的头发下开心的笑容,让我心中一紧,泪眼满眶,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更难得的是父亲陪我买日常用品时,连针线包都备齐了。我从未曾想,威严的父亲竟有如此缜密的心思。我深深地感觉到父亲是爱我的。来到学校后,我把对父亲的感恩、对亲人的思念、对新环境的感受、内心的孤独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页寄给了父亲。放假我回到县城的家里,父亲单位的同事都很热情地打招呼夸奖我,我这才知道,父亲把我的那封信在单位传开了。我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也懂得,作为一个父亲的骄傲和期盼,作为一辈子谨小慎微、忍辱负重的父亲是多么需要一些喜事、一些荣耀来照亮这个苦难而坚强的家庭。

  读懂父亲,是我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遇到很多认识我父亲的人,他们对父亲都很敬重。我有些奇怪,父亲只是银行系统一个小小的干部(混到五十岁时才是一个股级干部),学问不高且无职无权,又怎么能有如此好的口碑呢?他们都说父亲是个正直老实的人,是个孝顺善良的人,是个务实热心的人,是个没有一点干部架子的人,找他办事,心情都很舒畅,从不索拿卡要,还经常主动倒茶递烟,尽管烟不是很好,但那种善良热情让人感动。我明白了父亲每次跟我在一起的时候都要我们懂得感恩:没有党的培养,这个家可能早就散了,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姊妹也不可能通过招工招干考学校等,一个个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

  人不能忘本,要珍惜每个遇到的人,要办好每一件事情。父亲每次看到有违纪违法的文章时都要我看,告诫我,不忘本、不妄为,不求当多大的官,但要真心实意做些事,不让别人指背心,不让家族蒙羞辱,清清白白干事,干干净净做人。我读懂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清明节又到了,这绵绵的春雨再次勾起了我对父亲深深的思念。清明时节,我到父亲坟前点了支烟,点的是一支“和天下”,不仅是因为酷爱抽烟的父亲这辈子都没抽过几支好烟,更是这“和天下”的意义。我想告诉父亲,我一直在铭记着你的教诲,我一直在用心地照顾着母亲;我一直在干净做人、勤勉做事,感恩前行;我一直珍惜着生命,善待他人、孝对至亲;我一直在努力让这个大家庭平安、团结、幸福,我一直在意我们忠厚、孝顺、友爱、好学家风的传承。

  此时,万物欣欣向荣、空气清新、景物明晰,愿这支烟给天堂里的父亲带来欣慰。

  (作者:嶷山阿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