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廷玉:关于加强永州司法行政系统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3月6日至12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执行力+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研修班安排紧凑,紧扣主题,讲授精彩。通过学习,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思想,看到了差距,同时,也对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这里,我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强执行力建设问题作一个肤浅的表述。

  一、当前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通过近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上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执行力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干部职工执行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梗阻”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高谈阔论,不接地气,志大才疏,无所作为;二是暮气沉沉,不思进取,只做和尚,不想撞钟:三是只问待遇,不比贡献,只讲索取,不讲服从;四是见荣誉就上,见困难就让,别人都闲,自己最苦;五是冷漠无情,自命清高,老虎屁股摸不得,唯恐单位不出事;六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公事大事不说,闲事脏事乱讲。

  究其原因,虽有客观原因影响,但更多的是主观因素作祟:首先,从思想认识上来看,我们目标定位不高、干事创业氛围不浓、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其次,从安排部署上来看,我们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够、突出各自特色优势不明、推动工作落实措施不力。第三,从方法能力上来看,我们在总结工作时,情况摸不上、成绩写不出、效果出不来。

  二、加强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执行力建设的主要措施和对策

  我到市司法局工作将近两年了,我感到,与其他政府组成部门比较,司法行政工作确有自己的特殊和独到之处。大致可以归纳为:首先,从考核指标来看,我们更多的是柔性的,而不是刚性的;其次,从工作动力来看,我们更多的是内驱的,而不是外施的;第三,从作用发挥来看,我们更多的是隐性的,而不是显形的;第四,从效果体现来看,我们更多的是厚积的,而不是迸发的。我理解,正是因为这些特性,就更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从而有针对性地来谋划做好全局全系统的工作。具体对应讲,围绕“考核指标”,我们要做到定准目标,硬化指标,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雄心;围绕“工作动力”,我们要做到自我加压,岗责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担当;围绕“作用发挥”,我们要做到贴心为民,“虚功实做”,实功真做,善做善成,始终保持“建功必须有我”的初心;围绕“效果体现”,我们要做到春泥护花,甘苦自持,夯实基础,厚积薄发,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是纸上谈兵,不是空中楼阁,它是具体的、实在的、生动的。它需要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立足本职,为着全面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身体力行,竭尽所能。今年,我市的司法行政工作就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综治考核和绩效考核为总揽,以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牢牢系紧工作“四根线”,为我市夺取“六大战役”的全面胜利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突出法治宣传为“主线”,着力培养全民法治信仰。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作为司法行政部门,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七五”普法任务的落实,全面推进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教育引导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具体说来,就是做好“三抓”:抓实阵地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心城区和各县要分别建设好1座法治主题公园、1个法治文化广场、1条法治宣传街区和1个高品质的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抓活媒体协作。与永州广播电台、《永州日报》、《永州新报》、红网等媒体通力协作,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高收视率和高影响力的法治专题栏目和节目。同时,要开展“县区委书记谈法治”征文活动和“2017年度永州市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抓紧制度落实。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构建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普法宣传社会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强化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督促引导各级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以强化法律保障为“底线”,竭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以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深度的忧患意识、更管用的制度措施,提高警觉性、预见性,防范应对各类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就我局系统而言,强戒所要确保实现“六无”,社区矫正中心要规范运行,安置帮教基地要落地生根,民转刑案件要防范到位。

  (三)以优化法律服务为“彩线”,尽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2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我市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六大战役”的集结号。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把为“六大战役”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作为今年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最中心的工作来抓。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一是法律服务站点拓展下延;二是公证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三是司法鉴定管理严格规范;四是人民监督员作用充分发挥;五是大力培育合格法律人才;六是律师工作改革持续深化。

  (四)以夯实基层基础为“实线”,全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抓好系统内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要着力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切实解决“缺点少型”的问题;二是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切实解决“缺编少人”的问题;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解决“缺知少识”的问题;四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切实解决“缺职少责”的问题。

  一头狮子统帅的绵羊队伍可以打败一支由一只绵羊带领的狮子队伍。显然,作为一班之长,责任重大,至关重要。因此,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在心中时刻激荡和飘扬这样一面鲜艳的旗帜:作为干部,我就是得力干将;作为党员,我就是各类先进;作为局长,我就是全局表率!

  (作者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