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事就发火,查查体质是否亚健康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在长沙举行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华非遗文化保护。中医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类别,其蕴含的文化底蕴,同样是文化交流的内容之一。前不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制订出台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在3年内形成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而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大优势,正是其在养生、预防和疾病康复方面的奇效。“治未病”理念,更是其中的精髓。长沙在中医“治未病”技术手段上有哪些改进?中医“治未病”如何适用于市民的健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A 情绪低落常发火,辨别体质查出病根

  经常失眠,到哪都提不起精神;特别容易累,口干舌燥,还很健忘……很多人感觉身体不舒服,但是经过各种检查,又查不出病来。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借助中医“治未病”的手段,通过体质辨识,找到身体不适的原因。

  肖玲(化名),38岁,一家大公司的白领。去年升为部门经理后,她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失眠、乏力、记忆力减退等情况。身体发射出不舒适的信号,但进行了各种仪器的检查,结论都是“未发现器质性疾病”。

  在朋友的建议下,肖玲做了中医经络检测和体质辨识。“你属于气郁体质,需要进行适当地调理。”医生针对她肝郁气滞的症状开具中药方,调理一个月后,情况大为好转。

  B 百名体检者九成处于亚健康状态

  记者了解到,中医学“治未病”的思想,是以个人体质为基础,通过改善体质、调整功能状态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目的,因此,“治未病”了解各类体质尤为重要。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文龙博士介绍,中医将人的体质划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9种,除了平和质为健康状态,其余8种偏颇体质都呈现各种亚健康的状态,“而调理亚健康预防疾病,就是要调理改善偏颇体质,不同体质调理方法不一样”。

  李文龙分析该院100名体检者体质辨识数据时发现,平和体质的人群不到10%,超过90%的受检者处于亚健康状态。

  C 进行个性化对症干预以防疾病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就容易引起身心疾病。”长沙市名中医、市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胡筱薇指出,不同体质的人群,对不同的疾病易感。如阴虚质的人,易患干燥综合征、肺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甲亢、口腔溃疡等;痰湿质的人易患糖尿病、中风、胸痹、咳喘、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中医调理亚健康将针对不同体质,进行个体化干预。

  1 发展

  大数据时代,“电子中医”取代望闻问切

  传统中医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其中重要的一个技术支撑点是,怎样通过科技手段,将传统中医的技术发挥出来。这不,长沙的医院就用“电子中医”取代了老医生望闻问切的手头功夫,通过引进中医经络检测仪,让中医经络检测、体质辨识有数据、有图像,更加直观,实现大数据分析。

  记者日前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亲历了这一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受检者为陈女士。按医生叮嘱,她取下戒指、手表,把洗净的双手放在经络检测仪凸出的手印上。这时,相连的电脑屏上随即显示出相关数值。不到5分钟,一套详尽的经络检测和体质评估报告就跃然纸上。

  “电子中医”是如何工作的呢?原来,人体有24条经络,内联脏器,外联皮肤,内脏的疾病都会表现于外。中医经络检测仪就是通过测量人体经络穴位(或反射区)电阻及电流值,经计算机系统的处理,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脏腑经络虚实诊断和中医体质的参考报告,通过观察人体脏腑的气血、阴阳状况,判断人体功能及病理变化,起到指导和建议市民调理身体、预防重大疾病等作用。

  2 活动

  10个中医体质辨识名额免费送

  本报将联合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送出10个免费中医经络检测、体质辨识名额。有需要的读者关注长沙晚报健康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长沙晚报健康吧”(cswbjkb),在本文末留言“我要报名”,并留下姓名、手机号码,即可报名;也可拨打晚报热线96333报名。前10名成功报名者,工作人员将电话通知具体事宜。

  相关链接

  四个步骤自辨体质

  第一,看脸色。如果脸经常是发红的,那就是火旺,倾向于阴虚体质;如果脸色苍白,可能是寒相的阳虚体质;如果面色暗沉,可能存在血瘀的情况,就不适合进补;如果面色萎黄,那就可能是血虚了。

  第二,看口干与否。如果经常感觉口干,那就是热体质;如果口不渴,饮水很少,那可能是寒体质。

  第三,看大小便情况。如果两便清稀、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如果大便干稠就是热;如果大小便次数频繁,那就属于寒,如果经常便秘则反之。

  第四,看舌苔。舌苔深的人是实一点,淡的是虚一点;有的人舌苔上厚厚一层,舌下青筋色深有血淤,这种人就是实证,不需要补,有的人舌苔比较光滑,那可能体质比较虚。 (周辉霞 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