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佳良:推进全域旅游 绽放全景永州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永州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壮大“锦绣潇湘、魅力永州”旅游品牌,全力驶入全域旅游发展快车道,“全域旅游、全景永州”的瑰丽画卷徐徐展开。

  山水秀丽、人文荟萃,永州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

  永州自古雅称“潇湘”,拥有2100多年设郡置府历史。境内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17家。

  永州旅游,是山水的盛宴。南岭诸峰横亘境内,奇峰秀水自成画廊。全市现有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4.5%。

  永州旅游,是人文的浸染。永州拥有2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舜帝孝德、怀素草韵、柳子文风、濂溪理学以及世界唯一的神秘女书,都是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瑰宝。

  永州旅游,是别样的风情。在这里,四方游客可以品尝东安鸡、宁远血鸭、永州喝螺等特色菜肴,品味永州异蛇酒、桐子坳银杏果、福田香茶、江永“五香”等土特产品。千家峒瑶乡、神州瑶都,是全球瑶族的发祥地,住吊脚楼、过盘王节、跳长鼓舞等习俗绵延至今。

  永州旅游,是愉悦的旅程。潇湘水运出洞庭、入长江、抵上海;湘桂高铁、洛湛铁路穿境而过,泉南、二广、厦蓉、道贺4条高速串联成网;永州机场直飞深圳、昆明、上海、海口、厦门,水路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让游客轻松往来。

  顶层设计、蓄势发力,永州发展全域旅游风劲势好

  近年,永州围绕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转变旅游发展思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

  以战略思维引领全域旅游。打响“旅游升温战役”,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谋划、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坚持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打造“处处是景、时时见景、触景生情”和“旅游即城市、城市即旅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基地。

  以科学规划统筹全域旅游。高水准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构筑“一心(中心城区)双核(零陵古城与九嶷山)一带(潇水河旅游休闲景观带)三板块(北部古城文化观光板块、中部文化山水休闲板块、南部民俗风情体验板块)”的发展格局。

  以项目建设助推全域旅游。“十二五”以来,全市开工建设旅游重点项目40余个,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投资70亿元的“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全面启动,九嶷山成功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阳明山成功跻身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形成了以“古城名山”为核心和八大精品为支撑的“1348”旅游产业格局。

  以“旅游+”模式加速全域旅游。打造“旅游+休闲”,加快阳明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发展“旅游+城市综合体”,加快零陵古城的“一核三区四带”建设;推进“旅游+商业”,开发永州源味街等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创新“旅游+康养”,支持九嶷山开发温泉养生、户外体验等业态;试点“旅游+美丽乡村”,创建国家、省级美丽乡村28个,涌现出宁远下灌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

  全域融合、全域提升,永州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下一步,永州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以“旅游升温战役”为抓手,突出全域一体、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加速旅游、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永州特色的全域旅游新路子。

  舞活龙头。高品质打造零陵古城和九嶷山两大核心景区,将零陵古城建成永州城市会客厅和跨省旅游线路的黄金驿站,将九嶷山建成生态旅游、祭祖祈福、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旅游胜地,在全市形成以两大龙头为核心、多个A级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环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响品牌。聘请专业团队对永州旅游资源、产品、线路进行深度策划包装。今年着力办好“和”文化旅游节、祭舜大典、盘王节、全国草书作品展、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等活动,扩大永州旅游知名度。全力支持东安、江永、宁远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双牌创建“国际慢城”。

  补齐短板。重点加强游客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露营基地、星级旅游饭店等建设,高规格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打通湘粤桂“快进快出”大通道,构建“快旅慢游”新格局。发展“智慧旅游”,创建一批智慧旅游示范县区和示范景区,提档升级旅游服务。

  创新举措。成立旅发委,组建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引进品牌战略投资者,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PPP等投融资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乡村度假、森林康养等旅游新业态,开发一批免费旅游景点,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及康养、休闲等全产业链条,做旺永州旅游的人气、名气、财气。(作者易佳良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