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州市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大地遍染绿色,五月的永州,令人沉醉。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市再次迎来了客流高峰。全市共接待游客8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2亿元,创造了旅游升温小高峰。绿水青山,是展示永州的金名片,成就了永州旅游在全省异军突起,也是永州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提供了永州经济未来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永州市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2016年市第五届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17年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又吹响了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的号角,潇湘大地,一幅生态秀美、绿意盎然、社会和谐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着眼长远,守护生态金名片

  5月9日,记者走进潇湘公园,只见园内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游人笑逐颜开,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喜人景象。永州的生态美景,得益于决策者的顶层设计。

  永州地处湘江源头,是湖南省的南部绿色屏障,生态环境是永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宝贵的稀缺资源。近些年来,随着城市骨架不断拉大,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纷纷落地,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越来越大。呼吸到清洁空气,喝上放心的水,生活在宜居环境,成为市民的热切期盼。

  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必须把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效结合起来。为此,我市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定路线、划红线、守底线、筑防线“四线”工程,科学回答了发展与保护这道选择题。

  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永州,对发展的渴望不容置疑,要真正做到舍得牺牲非绿色的发展速度,让投资项目从眼前溜走,需要非凡的魄力。为保护湘江源头,永州主动舍弃了10多个亿的GDP、1个多亿的税收,毫不犹豫地关停并整体搬迁了湘江纸业公司。5年来永州累计否决相关项目投资300多亿元,直接财税损失30多亿元,却从没降低环保工作的力度。

  惠及民生,发展“美丽”新经济

  “永州山水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不可错过的旅游胜地。”3月30日,桂林市副市长樊新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永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值得桂林借鉴学习。当日由广西桂林市旅行社组织的30台旅游大巴满载着1000多名游客抵达永州市体育中心,开启了“千车万人游永州”旅游交流活动的序幕。

  樊新鸿副市长的褒奖,桂林市民踊跃来永州游玩的背后,无不是永州决策者通过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湘江保护和治理等工程,着力发挥生态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响环境整治战役取得的效果。2016年,我市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率达到94.20%,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3.30%,切实感受到了蓝天碧水清新空气带来的生活幸福感。

  ——2016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排全省第3位,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全省第4位,国家和省里考核的归阳镇、双牌水库、诸葛庙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地表水、饮用水达标率为100%。

  ——2016年组织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项目56个,完成330个村的污水治理,淘汰燃煤锅炉61台计368.3蒸吨,淘汰老旧车、黄标车26419台,中心城区关停、搬迁砖厂37家,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上年分别削减2.32%、4.04%、5.94%、4.02%,全面完成了省定任务。

  ——2016年全市清理整治环境保护违规建设项目1042个,17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进行了集中安全处置,全面完成了江华涔天河水库水淹区固体危险废物清理。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77起,查处重大案件34起,其中移送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

  ——全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9358.43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42.04%。推进环境资源市场化运行,全市征收310家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费355.41万元,完成排污权交易27笔计1255.4万余元。

  抓环境就是抓机遇,优化环境就是优化经济,改善环境就是改善生活,近五年里,永州“美丽”新经济结出硕果,惠及广大群众。

  严格执法,确保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永州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环境治理战役为主线,突出配合中央省环保督察、推进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环保执法监管、深化环保宣传教育四个重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战役、加强湘江保护和治理、开展“水气同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努力建设全省环境质量先进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我市各县区在办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过程中,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企业严厉查处,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移交司法机关的坚决移交,该问责的严肃问责,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截至2017年5月9日晚,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7个信访件,已办结7个,对前段本市摸排的292个突出环境问题及环境信访问题,已办结90件。

  ——市政府组织零陵区、冷水滩区、经开区强力关停35家建筑燃煤砖厂,市政府督促零陵区、冷水滩区、经开区整治湘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口,7个排污口已完成截流,污水经下河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江华瑶族自治县对华银国际小区流年时光酒吧噪声超标信访件进行了查处,下达了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并立案查处,罚款1.2万元。东安县对高岩湖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在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从事游艇旅游观光进行了立案,行政处罚人民币陆万元。

  ——蓝山县对建宏环保有限公司违法排放氨氮超标污水、未按要求期限整改到位的情况进行了处罚。该县办理杜家毫书记批示件,整治乱采行动,问责干部36人。

  ——宁远县调查处理了中和镇居民生活粪便排入仁江河污染石珠坝村居民饮水问题,县自来水公司5月20日前完成石珠坝村自来水安装工程并通水,同时立即启动中和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环保督察这项制度利国利民,我市处理转办环境问题也是雷厉风行,让不少长期难以根治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不少市民为环保督察组和本地部门的工作点赞。

  如今我市正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着永州的碧水蓝天。河东汽车北站路桥和河西人民码头两个污水口已成功截流,德源路污水提升泵站扩容改造顺利完工,泵站日输送污水能力将达到14万吨;今年拟实施的130个湘江保护与治理重点项目,已启动130个,一季度我市湘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质;3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起,查封企业生产设备3家,成功扭转空气质量下滑趋势。永州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陈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