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能武:充分发挥督查职能 强力推进“六大战役”

  实施“六大战役”,构建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永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的总抓手。然而决策的生命在于落实,落实的保障在于督查。让美丽愿景变成生动实景,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力、创新实践、精准执行。全市党委督查部门在强力推进“六大战役”中,理应主动服务,当好参谋助手;理应积极推进,确保执行到位;理应敢于担当,科学有效监督。

  1.充分发挥督查大参谋的“服务器”职能。督查即服务,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要大力推广“服务式”督查方法,通过督查这个抓手,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反映问题,大胆提出建议,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六大战役”当好耳目和参谋。一要作好对市委的服务。坚持把“六大战役”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党委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解,将“六大战役”工作细化为单个具体的事项,实行台账管理,逐一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项目,坚持真督实查,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直至探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注重督查与调研相结合,围绕 “六大战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督查调研,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二要作好对上级的服务。及时准确地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和反馈,是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服务“六大战役”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委督查部门既要做好中央和省来永开展督查的服务工作,提高督查督办质量,确保“事事有督办,件件有落实”,精准反馈好永州工作情况,并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还要加强与上级督查部门的联系,利用好《督查专报》这一主渠道,向上级全面反映永州创新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实现督查服务效果最大化。三要作好对下级的服务。督查既要对上,也要对下。督查的过程也是促进工作开展的过程。要真正通过督查来交流情况、促进工作、指导全局。充分利用《永州督查交流》《督查简报》等渠道,对全市“六大战役”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归纳、总结提炼,或挖掘亮点、表扬成绩、推介典型,或分析问题、明确整改、提出意见,努力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决策服务提供参考依据。积极做好对下级督查部门的业务指导,定期召开督查交流会、督查业务培训会,做到上下协调、整体推进。

  2.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的“助推器”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督查的生命力在于其促进决策的落地。要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阻碍“六大战役”实施、执行“六大战役”走样、影响“六大战役”落实的情况和问题。一要打通肠梗阻。“六大战役”关键要落地,不落地将会是一纸空文。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遭遇的“肠梗阻”由来已久、成因各异,仅靠各级各部门自身肌体的抵抗力有时难以消除病灶,常常需要借助“督查”这个外力。督查就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查找“六大战役”推进中的“肠梗阻”问题,着力解决“督而不查、查而不改、改而不实”的问题。要按照轻重缓急、主次大小的原则,抓住“六大战役”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督办,切实做到破解难点、明晰疑点、消除盲点。二要提升执行力。执行,简单地说,就是落实,是连接决策和结果之间最关键的一环。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六大战役”的推进状况。督查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没有强有力的督查,执行力就会打折扣。要通过明查暗访、全程督查、“杀回马枪”等方式,抓住不落实的事,盯紧无作为的人。对“六大战役”确定的任务,通过建账、对账、销账及无缝隙的督查调度,实现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到执行不减力度、落实不打折扣。三要优化软环境。督查的着力点应为矫正各级各部门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时所表现出的认知缺位、作风不实,重布置、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选择性执行、象征性落实等慵懒散现象和不作为情况。要严格督查、狠抓落实、惩懒治庸,让不作为者无立足之地,让“太平官”混不下去。要将全市党员干部引导到“六大战役”的主战场,牢固树立实干兴永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激情,持续加大创新开放力度,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努力为“六大战役”创造良好氛围。

  3.充分发挥督查强监督的“控制器”职能。督查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其结果的充分运用。要积极发挥督查在推进“六大战役”中的监督评价作用,赋予其职权,提高其权威,努力将督查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工作成效。一要强化反馈通报。善于把督查情况加以总结和运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小中见大,影响全局。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而要就事论理。要提高督查的话语权,通过督查专报、督查快报等形式将“六大战役”督查结果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参阅,或者在领导讲话和相关文件中融入督查成果,使督查成果转化为领导的决策成果。要增强督查的触动性,通过督查通报、网上公布等形式,将“六大战役”督查结果公开,使问题曝光,让后劲知耻。二要强化考核评价。坚持督查与考核一起抓、齐并进,不断探索完善两者互促互进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工作、促进落实的强大合力。把“六大战役”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市“六大战役”工作考核专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注重在考核中体现督查成果,把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情况作为各级各部门“六大战役”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实绩卡和执行力卡考核的重要参考,与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能上能下相挂钩。三要强化刚性问责。督查要做到既督促事,也督查人。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真督实查、严督实导,形成高压态势,倒逼工作责任。对那些因在推进“六大战役”中不愿负责或相互推诿扯皮等原因致使工作不落实、问题难解决的人和事,要坚决问责,绝不放过,绝不迁就,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完成滞后、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要大胆提出全市通报、取消评优、约谈检讨等处理意见。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作者唐能武 系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