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防微腐堡垒——解读雁过蓝山的“毛俊样本”

  编前

  紧盯“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用利剑斩断拔毛黑手,以制度筑牢防控堤坝。真正做到在真管敢管、常抓长抓、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使实劲,让权力无法“任性”、行为更讲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是“毛俊样本”,“毛俊样本”是永州市纪委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3月21日,全市纵深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在毛俊村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对“毛俊样本”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账由民算,这样就防止了村集体资金随意开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毛俊村的经验值得在全市复制和推广。

  5月9日,新当选的毛俊村村支两委向全体村民立出新规,接受群众监督:全体村干部人均年坐班不少于150天,确保全程为民代办服务;财务监督由事后监督变成事前介入、全程监督,确保村级财务更透明更透彻;“毛俊村干7人行”微信平台建立,确保村干相互监督,相互督促,推动工作。村妇联主任邱友兰当日在平台上发布:“今天接受财务监督,支付村民周桐保植树劳务报酬每天由80元核减至70元,15天共核减150元。”

  蓝山县毛俊村村民来自12个省72个县,共103姓,是湘南“百家姓”第一村。这个村因社情复杂,曾争名夺利、潜规则盛行。近年来,村支两委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人多姓杂的“百家村”蝶变为人丁兴旺的和谐村。

  这两天,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监督委员会和财务小组成员的李计、易中标等人十分忙碌,白天干完活后,晚上还要到村委会一起审理和审计村里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收支情况。“按照村里的要求,我们村的收支情况每一个季度公布,在公布前村监督委员会、财务小组成员要对开支的每一笔钱过一道筛,每笔开支必须要有原始凭证、经手人、在场人、证明人,是实物的还要有验收人。审计通过后,再交村主任逐一审批,最后才能拿钱!”5月9日,毛俊村财务小组成员李计说。

  李计所说的这些,正是雁过蓝山 “毛俊样本”的一个缩影。

  【决策民定】

  “一毛不拔”的村干部

  3月1日,乍暖还寒,毛俊村东部的一块田埂上热闹非凡。

  村主任王石生和村干部刘挺、唐基清走进村8组,就一块2亩地的土地流转问题,现场征集村民意见。

  按设想,村上对土地托管后,将土地交由大户种植经济作物。村民一致同意流转方案。仔细丈量面积后,大家回到村部签订流转协议。

  “如果有村民不同意,我们绝对不会强制做土地流转的要求。”刘挺说,村里对承包租金悉数返还给村民,不截留一分钱。对此,村民们笑称村干部“一毛不拔”。

  在毛俊村,这样由村民们决策的事务还有很多。

  毛俊村村支书廖仁旺说,村支两委在管理上从来不唱“独角戏”,村里有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先进“三老”以及村民组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独立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和理事会,此外还有普通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各种民间团体、社会组织,在村级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规则意识”深入人心。

  1月3日,村里组织监督委员会和理事会议事:风雨桥该不该建。杨兴胜认为,村里前后有两座桥,再建桥没必要,且浪费资金。陈友泽则认为,全国172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湖南省毛俊水库建在村子上游,这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带来契机,建集休闲、观光、仿古于一体的风雨桥非常有必要。最后,全体代表全票通过村支两委提出的建设风雨桥这一决策。

  重大决策交由村里的民间团体,村干部就将精力放在执行和落实上。“近五年时间,我们村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村民刘合财说。

  村干部公道正派,毛俊村实现了社会秩序由乱到治、村民群众由贫到富、村容村貌由烂到靓、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的美丽蝶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

  【账由民算】

  2元钱为啥不给报销?

  “虽然只有两块钱,但我不同意报销!”毛俊村73岁的监督委员会主任周来古斩钉截铁。

  这笔钱让周来古记忆犹新:2015年,毛俊村发生山火,一名村民小组长称,自己在弯腰舀水灭火中,不慎将一只圆珠笔掉在山间,事后提出报销。

  “无法证明笔是在灭火过程中丢掉的,并且灭火中村民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周来古说,没有理由报的账,哪怕是一分钱我也不签字。

  严到几乎苛刻的报账制度,让毛俊村的财务制度严丝合缝。无论什么时候到村部,在财务公开栏中都能查到每笔开支明细,大大小小明细已达3600项,却一目了然。

  廖仁旺说,经过多年的规范管理,村里规章制度已经健全。村支两委将重点放在落实上,大到全村的重大项目建设,小到一个扳手的开支,均有报账依据。

  每笔开支的背后,都分别经过经手人、证明人、监督验收人和分管村干部的审核之手,再由村支书把关,村理财小组统一由村主任“一支笔”审批方可付款,否则一律拒付。

  在村部门口,还架设了信息查询机。对于惠民资金,严格按照“四统一”,即统一公示期限、统一公示项目、统一公示格式、统一公示地点的要求,分门别类按时间先后顺序公示到项目到户到个人。每年,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对收支情况监督、公示,确保由群众“算账”、让群众“对账”,向群众“交账”。

  在村重大项目建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前,3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向村支书廖仁旺说,账由民算,这样就防止了村集体资金随意开支、滥开支,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官由民定】

  “贪污一分钱,认罚一万元”

  “恭喜支书和主任,在党员评议和群众评议中,优秀票和满意票均达到99%!”2016年12月的最后一天,毛俊村召开大会,对村干部的述职述廉进行民主测评,村干部的满意票在情理之中。

  “贪污一分钱,认罚一万元!”村干部上任前,必须有公开承诺,否则无法履职。3月中旬,毛俊村刚刚召开村支两委换届动员会,新的村支两委呼之欲出,这10字承诺,已经印刻在村干部的心中。

  此外,每年初村干部还要依次做出以顾全大局为核心内容的政治承诺、以爱岗敬业为核心内容的工作承诺、以克己奉公为核心内容的廉洁承诺和以敢于牺牲为核心内容的奉献承诺。

  毛俊村干部这一点一滴的“规矩意识”,也带动整个毛俊村民气的整体好转。

  现在,村上红白喜事办酒都统一在村部的礼堂,最多也就30桌。“过去,办席酒没有100桌都有点不好意思。”60岁的村民秦大爷说。按照每桌300元的标准算,一顿饭就让办酒人节约超过2万元。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李先志 吴富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