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

  在新零售浪潮下,连锁便利店成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但业内认为,中国便利店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存较大差距,还需通过提高数字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门店竞争力。

  电商巨头布局线下便利店

  随着线上销售增长面临瓶颈,电商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线下和便利店市场。

  近来,苏宁正忙着在各种渠道大力推广苏宁小店。据了解,苏宁小店是苏宁云商正式推出的便利店业态,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

  业界认为,相比以往单纯依赖电商通道,便利店能够迅速拉近苏宁与市场的距离,而这也是苏宁实施“去电器化”战略数年来,在业态组合领域最直观的变化。

  与此同时,京东上月也发布了百万便利店计划。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称,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约50%在农村。

  京东方面介绍说,京东便利店货源分为100%进货和部分进货两种模式,店主在京东掌柜宝下单,由京东负责物流配送到店,而100%从京东进货的便利店将得到京东更多的支持。

  在此次京东百万便利店计划之前,京东今年2月宣布年内将开设1万家家电专卖店。另外,京东2015年还以43亿人民币入股了永辉超市。

  阿里巴巴的布局则更早。2014年年底,阿里巴巴就推出了“千县万村计划”,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投入100亿元,开设10万家农村淘宝店。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B2B分销平台“零售通”对外宣布,当月动销商店数量突破10万家。

  电商巨头之所以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是因为便利店是线下客源的主要入口。同时,近年来连锁便利店行业也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

  在近期于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便利店行业站在消费最前沿,对消费者变化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2016年中国连锁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额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面对便利店蕴含的诱人商机,电商巨头和各路资本争相涌入便利店领域。据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介绍,过去的12至18个月内,大约有不少于10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便利店行业。

  单店业绩与国际相比差距显著

  虽然便利店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向好,但也面临诸多不足,还有很多空间有待挖掘。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总经理吕晃介绍,国内很多便利店目前一天的营业额普遍只有三四千块钱,和国际水平相比明显偏低。同时,便利店行业还面临巨大的房租、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这也要求便利店的销售和毛利增长必须要比成本涨得快。“总体来说,许多连锁便利店的单店销售、利润水平虽历年有所改善,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仍然较大,盈利性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吕晃称。

  在专家看来,中国便利店的销售单店产出偏低,其中一大原因在于生鲜、半加工食品的占比偏低。在国外,目前生鲜、半加工食品占比约为30%至50%,而在国内,生鲜类占比非常低。另外,和国外相比,国内便利店的自有品牌商品占比也普遍偏低,而自有品牌商品对盈利的提升非常有效。

  在“互联网+”浪潮下,国内许多便利店也开始尝试拓展线上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据波士顿咨询对37家样本门店调研发现,其中有45%的门店引入了所谓的O2O模式,但是销售占比仍不多。

  严重同质化是中国便利店行业普遍面临的另一大难题。上海海鼎连锁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吴昭松说,到目前为止,便利店行业的同质化现象非常普遍,从商品、陈列、门店布局等来看,各家便利店的差异性其实并不大。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很多便利店在商业模式上更多地依赖于上游厂商的营销费用返还,或者通过账期的管控来增加营收。但这种商业模式的议价能力非常有限。

  急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中国的便利店行业接下来要解决四大平衡问题”。王洪涛表示,首先是利润增长和成本增长的平衡,过去一年中一线城市房租、人力成本增速已超过利润增速,这是行业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第二是快速开店与管理幅度的平衡;第三是同行竞争与跨界竞争的平衡,第四是拥抱变化与抵制诱惑的平衡,既要持开放态度与合作方合作,同时又不能被诱惑带跑偏方向,背离便利店行业初衷。

  吕晃认为,未来中国便利店行业要关注六大要素:一是终端模式,要贴近目标客户群的生活方式,细分商品或子业态;二是商品组合,要紧密围绕自有品牌和鲜食和半成品,建立商品差异性;三是业务延伸,要整合复合业态和增值业务,提供一站式体验;四是数字化,要提高新技术应用能力,打造全渠道模式;五是供应链模式,要不断提高供应链精益性;六是拓展模式,要建立合理的加盟模式,提高拓展效率。

  “精益管理+供应链布局”被视为中国便利店的升级之路。吴昭松表示,现在电商巨头正在将货流和渠道下沉,抢占线下流量入口。在此形势下,便利店行业不妨利用信息化手段,将自身打造成服务实体商户的区域零售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现在,国内很多连锁便利店的月营业额普遍只有15万至30万的规模。卫哲认为,便利店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实体便利店的基础上搭建虚拟店,从而大幅扩充商品品类。

  而电商巨头的强势进入,也给便利店行业带来了更多的革新和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便利店市场正逐渐向全新的复合型便利店方向迈进。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便利店开始结合大量的服务,成为电商倚赖的对象。未来,便利店将扮演一个多元的角色,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盈利模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