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树生: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2013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围绕推进创新型永州建设,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创新驱动作用成效明显。全市共实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545项,其中国家24项、省273项、市248项。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资金9401万元。加大产学研合作创新力度,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解决“触摸屏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等重大关键技术89项。开发“聚丙烯用环保高效不析出阻燃剂及其浓缩母粒”等新产品733种。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8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值达到65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7.4亿元,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1.6%、11.3%。2016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22项,技术合同交易金额4200万元。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市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83项;获得省、市科技奖励159项,其中,省政府科技奖励20项,市政府科技奖励139项。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完成的南方地区蓖麻品种选育及油脂加工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永州异蛇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蕲蛇(五步蛇)幼蛇在自然捕食下的人工饲养技术》荣获2013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恒惠食品公司获2014年度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累计新增专利申请8900余件,授权4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300余件,发明专利授权380余件。我市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区域创新体系日趋完善。永州市农业科技园区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蓝山生态农业科技园区晋升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熙可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时代阳光、科技学院、异蛇科技、果秀食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湖南科技学院);市属科研所4个;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3个(双牌、江华、冷水滩)。

  ——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5万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0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肖东民、唐孟冲),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创新团队2个(时代阳光、果秀食品)。全市人才结构趋于合理,人才资源得到较好开发利用。

  ——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我市先后出台了《创新型永州建设纲要》《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创新型永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永州市专利资助与奖励办法》《永州市“十二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关于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等7个政策性文件。市政府与省科技厅建立了农业科技园区专题会商制度,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共建永州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与中科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为科技创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2016年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9亿元,同比增长41%。

  社会进步没有休止符,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2017年,我市将再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突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突出环境优化,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省市在科技投入、政策激励、知识产权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对研发经费投入多的企业,给予奖励并在科技创新项目安排上予以重点倾斜。加强部门工作协调配合,形成抓研发投入的新合力,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加快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永州优势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加大搭建创新平台的力度。加快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大协同创新力度,促进创新资源在产业内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

  ——突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抓好产学研密切合作。对于重大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建立机制给予重点倾斜,鼓励科技创新成果、高新技术产品、授权专利在我市落地转化、形成产业。完善收入分配机制,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合法致富,使他们获得与科技创新劳动和贡献相匹配的合法收入。二是实施发明专利增速提质专项。发明专利拥有量是一个地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2019年永州要达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三是实施高端科技人才引进专项。认真落实好市委人才工作政策,大力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突出园区升级,支撑产业发展。一是推动园区升级。通过科技项目倾斜、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创建等措施,助力园区创新能力提升,力争永州国家农科园升级为永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园区,祁阳、江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支持。加快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的技术升级,发展以汽车制造、水电设备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优质稻、油茶、柑桔等为主的现代农业,以果蔬为主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植物萃取、中药创制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

  (作者欧阳树生 系市科技局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