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委外资金加速撤出 基金清盘或现“新常态”

  公募市场中的迷你基金在今年或出现井喷态势。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委外资金撤出公募基金的频率正在变高,部分基金近一个月以来的正收益,也正是源于基金发生了较大金额的赎回。

  与此同时,由于监管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的生命周期,以及委外的逐步撤出,市场上迷你基金增多,今年以来清盘基金的规模已超过去年。据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和规模总量可能超过往年,基金清盘或呈现“新常态”。

  委外资金加速撤出

  当前,进入公募基金的银行委外资金正在逐步撤出市场。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一个月以来,银行委外资金的撤出频率开始变高,这从部分产品的净值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基金净值曲线出现“直线”型飙升,往往意味着有较大规模赎回。但是当前市场是否已经形成较大的委外赎回潮,还无法做出判断。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2日,除分级基金之外,近一个月收益超过5%的基金共有24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而近一个月除分级基金之外的基金平均收益为-0.89%。记者发现,在近一月收益为正的基金中,出现了多只发生较大赎回的产品,资金的赎回导致平摊收益的基金份额减少,而这正是这些基金收益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悉,由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撤出,各类型以及规模各异的产品均受到一定影响。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机构资金便有意向投资权益类产品。“我这只产品今年初有1.5亿元的委外资金进来了,是城商行的,但上个月他们撤出了,产品一下子就成了迷你基金,现在只有4000万元的规模。”一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据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银行委外资金撤出之后,很多公司会选择找一些机构资金帮忙救急。但若是需要救急的基金数量增多,其寻找资金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受到银行委外资金撤出的影响,年内还会出现更多的迷你基金。

  二季度清盘基金井喷

  进入二季度,选择清盘的基金突然呈现井喷状。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遭遇清盘的基金共9只,其中有7只基金于4月清盘,9只产品合计清盘规模36.73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4年至2016年间,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已有61只,合计规模93.54亿元,每年清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4只、30只和18只,每年清盘规模分别为8.25亿元、14.81亿元和33.75亿元。而今年已经清盘的基金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也是2014年以来的新高。

  在4月宣布终止合同并进入清算程序的7只基金中,有4只保本基金是因为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要求,另外3只则是触发清盘条款,4月俨然成为史上公募基金清盘最密集的月份。

  同时,公募基金平均规模也在逐期下降,迷你基金正在逐渐增多。据华宝证券统计,开放式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自2015年底达到峰值的30.42亿元后开始逐期下降,截至2017年3月底已经下降至21.71亿元,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共有198只,规模小于2亿元的高达843只。

  今年清盘数或超往年

  从基金类型上看,2014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以短期理财债基、指数型基金为主,数量均超过10只。QDII基金也有4只,且现在QDII基金中的迷你基金的比例较高。

  据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分析,指数型基金规模相对其他类型基金整体偏小,一方面是由于其波动性较大,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中主动管理的确能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更偏好于购买主动管理型基金。而且,指数型基金先发优势比较明显,指数差异化也很重要,如果不符合市场需求,就很难逃过无人问津的境遇,一些细分领域的指数更是如此,个性化的指数也普遍规模较小。

  李真表示,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则主要是由于历史业绩较差,此外,基金的替代效应也是一部分原因。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与基金业绩有一定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个人投资者身上,但机构资金对规模的影响最为直接。另外,细分领域的QDII由于受众面较小导致规模不大。一些有吸引力的QDII产品,如果不能很好地实现投资目标,仍然逃脱不了被赎回的命运。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2017年以来,清盘基金的数量、规模出现较明显上升,主要是自2016年年末以来陆续推出的保本基金(现已更名“避险策略”基金)、分级基金等监管新规,使得存续基金后期运作难度加大,监管环境变化较为直接地影响了这类产品的生命周期,加上委外的撤出,预计2017全年清盘基金数量和规模总量都将超过往年。

  据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随着迷你基金的增多,选择清盘的基金数量也会上升,但这也是帮助市场良性运转的一种方式,有助于市场进行优胜劣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