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三提升三争当”活动——零陵干部争先干事创业

  以党建为统领,开展“三提升三争当”活动——

  零陵干部争先干事创业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建明 罗先忠

  “截至4月底,全区‘城镇提质’战役已竣工项目2个、开工13个……”

  5月4日,走进永州市零陵区机关办公楼,记者迎面看到一块巨大的电子屏,上面晒出了该区“三提升三争当”活动“成绩单”。

  去年,零陵区委换届后,以党建为统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提升三争当”活动,即“提升抓发展的能力、争当推动发展的模范,提升抓稳定的能力、争当促进和谐的模范,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争当干净干事的模范”,党员干部三种能力得到普遍提高,争先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去年,该区综治工作进入全省先进县区行列。

  抓发展,微信群里比工作

  “虽然付出了很多,但看到这条路能提前9个月通车,感觉什么都值了。”5月1日,南津北路车水马龙,开车走在这条崭新的道路上,七里店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文军感触良多。

  去年8月,为南津北路提质改造,七里店街道接到3栋43户1.5万平方米拆迁任务。“一开始,不少住户特别抵触拆迁。”蒋文军介绍,他负责的一个拆迁户胡某,磨破了嘴皮也没说动,最后眼看到了拆迁期限,才用门面置换的经济账打动了他。“在‘三提升三争当’活动中,街道开设‘比一比、赛一赛’专栏,大家比思路、比能力,一个个难题解决了。”

  据了解,零陵区按照部门和行业,建立了多个微信工作群。“我们的微信工作群里,各乡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都在,大家每天聊的都是工作,我在这里拆迁,他在那里扶贫……大家还用自拍晒出自己的工作成果。争先恐后的氛围上来了,你不想干事都不行。”蒋文军说。

  “目前,我们正开展旅游升温、园区升级、脱贫攻坚等7大战役的擂台赛。‘三提升三争当’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新活力和干事主动性,逐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零陵区委书记唐烨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排在全市前列,重点项目开工建设39个、开工率达76.5%。

  抓稳定,“有事就找网格员”

  “轰、轰、轰……”4月17日晚,朝阳街道沙沟湾社区居民周绍忠被隔壁津铭木业的机器声吵得无法入睡,不时还传来刺鼻的气味。“我得找网格员反映情况,不能再让他们偷偷生产了。”周绍忠给社区网格员欧翼打了电话。没过多久,机器轰鸣声停了,老周睡了一个好觉。

  周绍忠不知道的是,接到举报后,欧翼和区环保局两名执法人员连忙赶到津铭木业,阻止该厂生产,并与企业负责人协商搬迁和技术改造方案。为了社区居民能睡个好觉,欧翼忙了一个晚上。

  为促进社会和谐,零陵区大力提升党员干部抓稳定的能力。该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建立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大幅前移。全区划分为1123个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员,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事项全部下放到网格管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当地群众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周绍忠的例子,每天在零陵区各个网格上演。去年,该区发现各类矛盾42023件,成功调解39184件,成功率达98%,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该区综合民调得分从2015年全省排名第100位上升至第26位。

  抓廉洁,“关键多数”要抓好

  “最近有人想走后门承包项目,电话打到我这里来了,你要注意提防啊。”4月27日,零陵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唐凌云在丈夫出门前不忘交代。唐凌云说:“区里要求我们当‘廉内助’,给了我们监督的权力。”

  1月20日,零陵区召开领导干部“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座谈会,126名领导干部家属参加。会上,区委领导要求参会家属当好领导干部忠诚履职的“加油员”、勤勉履职的“保障员”、依法依规履职的“监督员”。

  为保证当地发展不被腐败和作风问题所拖累,零陵区不但抓好区级领导这一“关键少数”的廉洁建设,还狠抓村干部这个“关键多数”的廉洁工作。

  3月16日,新当选的零陵区石山脚街道玉禾田村党支部书记唐华山,带领全村23名党员来到柳宗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履职廉洁第一课教育,将柳宗元“民本”“廉洁”“官为民政”的思想,印到新履职村干部和党员心中。

  “零陵区299个村3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后,新履职村干部将分批到柳宗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目的是将廉洁意识植入干部心里,让他们把廉洁当成一种能力来拥有。”零陵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唐清林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